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培育真愛? (以賽亞書4-22章)
2015/11/04 21:34:49瀏覽554|回應5|推薦36

一男一女透過婚姻成為一體, 親密關係就能成為其中的強化劑。在婚姻關係中, 神贊成並鼓勵人享受性愛。
主前山盟海誓, 憧憬一生幸福, 通常是信徒步入教堂時的心願, 但現實經常出人意表, 從籌備婚禮時的激烈磨擦, 到婚後的種種問題, 若是所屬的教會又沒有婚姻輔導的幫助, 信徒除了不知所措, 他們似乎只能默默忍受。
近年有些華人教會強調「夫妻培育」, 讓信徒在婚姻上, 經歷神透過聖經所賜的福氣。
婚姻中的困難往往有跡可尋, 按著筆者(李振康)曾使用生命與婚姻啟迪培訓有限公司的婚前輔導問卷, 為34對信徒做婚前輔導, 結果發現屬於較為理想型的夫妻不到兩成, 更有三分之一屬於衝突型。現今不少年輕人把焦點放在籌備世紀婚禮上, 但在婚前為未來數十年的婚姻打好基礎, 更為重要。
婚前輔導不是例行公事, 準新人必須正視, 畢竟預防勝於治療, 開始的時間越早越好。

 

現今的婚姻關係薄弱, 離婚普遍, 筆者(李振康)沒有要談離婚, 也沒有信徒離婚的數據, 確曾使用上述機構的「婚後成長」問卷, 給94對已婚的信徒填寫, 屬於衝突型與乏力型的竟然占有一半。
信徒的婚姻出現磨擦也很正常, 更有信徒表示婚後不久就出現問題, 卻未能解決; 日子久了, 只好把問題擱置, 漸漸出現很多「禁區」, 不能觸摸, 卻又十分痛苦。
其實, 無論在新婚階段, 子女年幼, 步入中年, 甚至老年階段, 夫妻都有不同的需要和摩擦。
此外, 我們都相信, 「神聖的婚姻」是充滿神所賜的福分, 也相信聖經能幫助信徒面對所有婚姻困難, 但不少信徒未能經歷其中, 甚至覺得聖經的原則與生活脫節。筆者強調「婚姻培育」是要幫助信徒應用聖經原則, 從中經歷婚姻的福氣。
很多準新人都帶著某些「不切實際的期望」進入婚姻, 例如, 我已十分了解伴侶, 時間會解決我們的問題, 我很有信心可以改變我的伴侶, 我是沒有可能變心的, 生個孩子可以來改善婚姻。

 

在上述的個案中, 對婚姻有現實期望的只有3%。婚前輔導是讓準新人認識婚姻本質, 並且認真的了解兩人關係上的需要, 將會面對的處境和出路等。
至於婚姻培育的焦點是「婚姻滿足感」, 即婚姻中的享受程度。在上述的94對夫妻中, 只有14%的夫妻經常從婚姻中得到滿足, 有一半並不享受婚姻, 約三分之一更是「極不滿足」。究其原因可歸納為兩個「缺乏」。首先是「缺乏改變」, 不少人進入婚姻之時, 沒有打算改變自己, 並常說: 我本來就是這樣的。其中一方強調「自我」已構成問題, 若雙方都是如此, 兩個「老亞當」, 互相較量, 後果堪慮。
第二是「缺乏聯合」, 很多夫妻都習慣分歧, 如維持不同的處事方式, 不同的喜好, 支持不同的政黨, 和獨立的財政等。差異其實無可避免, 但若不追求聯合, 出現差異時互不相讓, 甚至各自修行, 貌合神離, 又怎能經歷「二人成為一體」的甜蜜呢?
接受婚前輔導和婚姻培育有很多心理輔導的工具和理論都可用上, 例如: 透過婚姻問卷協助雙方認識各自的「原生家庭」, 找出「摩擦的層面」, 再加以適切的治療, 如認知行為治療法等。然而最終能幫助夫妻的, 是神自己和祂所賜的話語, 這有三方面是需要強調的。 

 

就是從聖經中理解婚姻的永久性(羅7:2)和兩人在各方面的聯合(創2:24)。夫妻的角色也不能忽略, 以弗所書要求作妻子順服作頭的丈夫, 這是強調角色的差異, 沒有從屬高低之分。舊約中的女性地位低微, 順服丈夫並不困難, 因為一向如此。然而不把妻子當做奴婢牛驢, 且像基督愛教會那樣的對待妻子, 對於當時的丈夫是革命性的。
至於婚姻的目的生兒育女, 彼此扶持, 享受性生活等, 也需要強調。
美滿的婚姻要以「愛」為基礎, 基本上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林前13:5), 即追求伴侶的益處, 要滿足伴侶而不是自己。這裡的邏輯是若要得到滿足, 要先滿足對方, 自己先犧牲, 如順服, 服事, 付出, 饒恕, 忍耐等。在這些前提下學習改變自己, 滿足伴侶的期望, 並追求與伴侶聯合。
現實婚姻生活中的衝突是真實的, 因此要強調「倚靠神」, 因為祂是我們及時的幫助(來4:16)。遇到困難時, 我們要誠心和決心的倚靠神, 因為在祂並沒有難成的事(耶32:17), 祂也不會讓我們受試探超過我們可以承受的限度(林前10:13)。

進行婚姻輔導和婚姻成長, 可從四方面着手:
(一) 教導方面: 婚姻觀念, 愛的真諦, 處理自我, 協調差異, 運用聖經, 經歷神等。而教導方式可以是個別交談或課堂講授。
(二) 建立支持系統: 例如伉儷團契或夫妻小組, 肢體深入的分享和代禱, 可以收彼此激勵, 守望, 扶持和分擔之效果。這樣不只幫助自己, 還可以幫助其他人。
(三) 參加增進夫妻感情的活動, 例如夫妻營, 情人節聚餐, 集體結婚週年聚會等。這樣不單可以增進夫妻感情, 也可以巧妙的加入子女參與元素, 能收軟性和正面教導之效。
(四) 輔導: 若有個別需要而未能解決, 接受以聖經為基礎和核心的輔導是必需的。特別是基督徒的婚姻輔導人員。

 

時下最流行的戀愛口號可能是「不在乎天長地久, 只在乎曾經擁有」! 隨著現在社會價值觀的改變, 「速食文化」影響著傳統, 細水長流已是古板落伍的思想。只要此時能獲得愛的滿足, 一切在所不惜。不必想以後如何, 盡情享受現今所擁有的愛情吧!
試問, 只重視現今的時刻, 是否將來就不會臨到? 不顧後果, 並不等於後果不會來。時光畢竟無情, 他不但來了, 並且帶來了可怕的惡夢---墮胎, 未婚媽媽, 外遇, 離婚; 那時的現今, 即成為可怕的回憶。
雅歌中的佳偶與良人在戀愛時, 每當二人見面, 佳偶常深明大義地說到: 不要激動, 不要挑動愛情, 等它自發吧。她曉得何謂真誠相待和純潔的愛情。在戀愛的甜蜜中, 她常提醒自己和良人需懸崖勒馬, 等待愛情的時機成熟。

 

情愛合宜的時機是結婚的日子。真摯成熟的愛情需要時間愛護與澆灌, 才會不斷的成長茁壯。走上地毯的另一端, 不過是將來永不止息婚姻的開始。因此, 愛情不但在乎曾經擁有, 而更重要的是天長地久。
無可否認, 愛需要委身與付出, 但不是盲目的獻上, 新人類常以威脅的口吻質問對方說: 「若你愛我, 爲什麼不完全給我, 總是對我有保留?」 為了表示愛對方, 許多年輕人就將自己完全獻上。
從雅歌書中我們知道愛需要委身與專一。在原文中「愛情」還有純潔之意。除此之外, 愛還需要有理智。有一次, 當良人與佳偶在花園享受甜蜜的兩人世界時, 佳偶對良人說: 「風茄正在散發香氣; 在我們的門旁有各樣佳美的果子, 新的舊的都有。我的良人啊! 這些都是我為你保留的」(7:13)。

愛, 對未婚男女而言, 不再是完全的獻上, 而是為對方保留。這時代所急需的真愛是為你所愛者保留, 這是真正委身純潔的愛情。真愛是「委身」與「保留」。
這些都是聖經對愛情與婚姻的教導。我們到底是要按著自己的或是聖經的想法去行, 這是每個人的決定, 而後果, 也是自己要承擔的。
這個禮拜再一次讀雅歌, 感覺到自己就是雅歌中的「王」所要迎娶的那個「新婦」, 就是基督救贖的愛情。耶~

 

以賽亞是南國猶大的先知, 在耶路撒冷地位顯赫, 可以直接與王和祭師的領導層對話。他一生承擔了先知的職事, 經歷了幾任君王的轉替。
我們經常從漫畫中看見嚴厲的先知和傳道呼籲人悔改, 偶而也會在現實生活中看到這樣的人。但圍觀者只會一笑置之, 大部分人不禁搖頭離去。
這讓我想到在當學生的時候, 總是對嚴厲的老師不以為然, 而睜一眼閉一眼輕鬆放過的老師總是受到學生們的歡迎, 直到離開學校踏進社會以後, 真相才會大白。
由於以賽亞強調彌賽亞的專題。書中的異象和用語都是崇高而莊嚴的。神的子民在罪惡和混亂的生活中泥足深陷, 因此要面臨審判(1-39章)。然而, 神應許要差派彌賽亞拯救祂的子民, 祂要和平與公義的職掌王權(40-60章)。

以賽亞書53章把基督描繪為無罪的羔羊和受苦的僕人, 令人震驚; 尤其是這段經文在祂降生前數百年, 就如此豐富而細緻地把祂描繪出來。
以賽亞就像其他先知一樣提醒我們, 我們的行為會帶來後果。我們的心不能轉離神, 卻期望祂賜福。本書也向我們保證, 當我們真心悔改歸向神, 就會得著安慰與平安。
以賽亞最後預言彌賽亞終有一天要在公義中作王; 那時候, 世界才有社會公義, 種族和諧及叫人驚訝的繁榮。這信息値得一聽。

本周讀經進度: 23-40章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會忌妒喔!
2015/11/14 19:05

因為,我已走過那歷程

惟願神的話安慰人,人人寫出信仰感人的文章

大家都讓神養活


巧妙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1-17 16:02 回覆:

收到~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想寫信仰的勉勵
2015/11/11 23:34

還需加強耐性

與專注


巧妙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1-12 10:02 回覆:

送給巧妙一句橘色經文, 勸勉妳~

民數記11:29 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9 01:13

記得新天新地之前就曾提到過婚前輔導的重要,愛馬舉雙手贊成!

結婚前能有有經驗的輔導,有系統的整理出婚姻的重點和可能遇上的困難,對之後的婚姻生活是無上的幫助。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1-11 09:54 回覆:

聽到愛馬還記得, 心裡很高興~

除了男女一起婚前輔導外, 青少年若能在交友前就開始認識自己, 這也是讓心穩定的一個方法, 總之, 這樣的婚前輔導越早越好~ 有些教會的牧者, 甚至跟進到婚姻中, 這樣對於新人的爭執, 就有一個共同認可的長者, 不至於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了~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5 08:45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1-05 10:49 回覆:
音樂分享少年阿杯又來了, 你這樣有懶惰加應付的嫌疑喔~ 誰理你誰理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5 07:43
白色布沙發!我膽子小,看到都害怕。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1-05 10:47 回覆:

按著你的回應來回覆, 我是不是應該這樣回: 白色布沙發, 我膽子大, 看到就喜歡~得意得意

從有記憶以來, 我就喜歡白色布沙發, 加上現在年紀大了, 什麼東西都喜歡白色(除了白頭髮)~ 你看, 我的UDN舊版設計紅色圖案不知被誰拿走, 現在只剩下白色, 我也覺得還不錯~大笑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