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爲什麼神要拯救人? (約珥書, 阿摩司書, 俄巴底亞書, 約拿書)
2016/03/26 16:37:35瀏覽1027|回應3|推薦31

補述上週的何西阿書是不可思議的愛情故事。

從表面的文字上, 何西阿先知, 這位丈夫用無以為報的愛對待剛愎任性的妻子歌瑪。不管她怎樣不忠, 何西阿費盡心思尋找她, 並帶領她回家。

我們進入更深的層次來說, 何西阿的經驗是以色列人活生生的實物教材。以色列的屬靈不忠傷透了神的心; 然而, 令人驚訝的是, 神愛以色列人, 並希望他們回轉。

藉著先知的經歷, 我們領會到神的震怒和痛苦:「以法蓮啊! 我要怎樣待你呢? 猶大啊! 我要怎樣待你呢? 你們的愛心像早晨的晨霧; 又像瞬即消逝的朝露。」(6:4)但是, 緊接著我們感受到神堅定的愛:「以色列啊! 我怎能將你交出來!.....我的心腸翻轉, 我的憐憫發動。我必不讓我的烈怒發作。」(11:8-9)

神愛我們這些罪人, 儘管我們有錯, 失敗, 並滿腦子自我為中心。唯有這種無條件的「真愛」可以轉換我們的心靈。

這年頭腳踏兩條船的人不足為奇, 像何西阿先知對妓女歌瑪的愛才是令人驚嘆不已! 何西阿以愛傾注在妻子歌瑪身上, 儘管她(他)追求其他男人(女人)。同樣的, 神無條件的愛以色列, 儘管他們尋求其他神明。

羅馬書5:8說:「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對我們的愛就在此顯明了。」這樣的愛, 才配叫「真愛」。 何西阿的行動展現了真愛, 就是神對世人的愛。

也許, 我們一生為尋找真愛奔波, 遍尋不着, 卻可以從神得到滿溢的真愛。可算是此生無憾矣。

約珥先知生活在南國猶大繁榮時期。然而, 民越是富裕, 國越是昌盛的時候, 人民對神就越自鳴得意, 直到完全把神遺忘。因此, 神差蝗蟲來蠶食這地。約珥宣告這蝗災意味著警鐘已經敲響。我們決不能忘記我們豐盛的源頭, 神擁有一切。好好使用祂各樣的資源, 是我們對祂應負的責任。

人人都期待特別的日子到來, 例如: 生日, 週年紀念日, 假日。但是, 與所有信徒都期待非常特別的日子相比, 這些都算不了什麼。這個信徒覺得特別的日子, 約珥稱為「耶和華的日子」。

約珥書的作者約珥先知在預言中提到, 先前發生破壞非常的蝗災與和旱災(約主前800年), 警告以色列有更大的審判要來臨, 那時神要以色列和列國為歷年各自的反叛負責, 從而維護祂的公義。約珥形容那日子為「偉大, 非常可畏」(2:11)。

即使在嚴厲的預言當中, 仍存著絲絲盼望。約珥繼續說:「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判決谷」, 而在那一日「耶和華卻要作祂子民的避難所」(3:14,16)。

神總是希望帶領我們真誠悔改, 叫我們的心靈得以更新和復原。神必要為祂的子民而再來。我們若是屬基督的, 就可以對這「耶和華的日子」抱極大的期盼。

阿摩司嚴厲的信息與大部分先知所說的相同: 趁你還有機會, 轉離你的罪行! 神不輕易發怒, 樂於寬恕; 但人若持續犯罪, 必招致神的審判。最為悲慘的是連這樣的警告也遭忽視。

阿摩司書針對物質主義和貪婪心理的嚴重警告。財富能成為莫大的祝福, 當用得其所時, 它惠澤萬民。不幸的是, 財富也能毒害我們的心靈, 遮蔽我們的眼睛, 我們就看不到人生的真諦----神的真道。

阿摩司提醒我們, 無論富足或貧窮, 忽視屬靈的光景必導致虧損, 甚至毀滅。

阿摩司宣布審判臨到周遭鄰國, 甚至猶大國即以色列南邊的同胞手足也不能倖免。當以色列民聽到這些鄰國要面對神的審判拍手稱快時, 不料自己也被加入阿摩司的審判名單中。神追討罪行, 絕無商榷的餘地, 也不分自己人和外邦人。這代表神的兒女和教會是不可侵犯, 神必要追討迫害基督徒與教會的責任。這讓我想到中東地區的戰火不斷, 千千萬萬的基督徒被殺害逐出家園成為難民, 那些流無辜人血的暴民, 終要受神嚴厲的審判, 因為, 神本是公義忌邪的神。審判面前, 人人平等。哈利路亞, 讚美神~

要真正了解俄巴底亞書, 要先從兩個民族---以東和以色列開始。

同為以撒和利百加的後代, 以東從以掃而出, 以色列由雅各而出(創25-27)。這對雙生的兄弟從出生已有激烈的相爭(創25:24-26)。主前586年, 當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時, 以東人不只袖手旁觀, 更助紂為虐! 他們趁火打劫, 搶掠耶路撒冷, 殺了一些以色列人, 並把他們送交巴比倫佔領軍。

這一切顯示他們心高氣傲, 目中無神也無人。於是, 神使用俄巴底亞警告他們, 以東要從地上消滅, 以色列將會得到重建。這就是印證神所說的: 人必照你所行的向你施行(1:15)。

從約拿書中我們看到, 創傷能夠改變一個人。約拿幾乎喪身大海, 這個經歷使他不由自主的改變。在大魚的腹中, 約拿察覺到神的作為。在絕望之際, 神卻在那裡(2:7)。

當約拿在海灘上發覺自己還活著時, 他就頌讚神給他第二次機會。這次當神呼召他, 他就順從了。創傷能改變我們, 而改變是好是壞, 往往決定於我們如何回應。

神會把我們的困境, 轉化成塑造我們心靈的工具。

當我們細讀約拿書, 我們就發現, 我們的創造主是何等渴望將愛全然傾注在罪孽深重的各國與硬心的信徒身上。「祂不願有一人滅亡, 卻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讓我們一同歡呼, 因為神的恩典是為所有人預備的。耶~

本週讀經進度: 彌迦書1-7, 那鴻書1-3, 哈巴古書1-3, 西番雅書1-3, 哈該書1-2。導讀: 彌迦書, 哈該書, 那鴻書, 西番雅書, 哈巴古書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5 12:50
文字字字真情,溢於言表。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4-06 11:26 回覆:
是神的愛充滿了我, 讓我愛神也愛人~愛你喲!愛你喲!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7 17:47

呵呵,我的意思是,你寫得這麼精彩,把好東西都寫完了,我就沒有題材好寫啦誰理你誰理你

雖然你即將分享告一段落,但相信神必定要繼續使用你的文字
除了文章剛發表的第一二天
其他時候,我格子每天的訪客人數大約只有你的一半呢
你能夠全面帶出每一卷書的要旨,非常難能可貴,願神繼續堅立你手所做的工~

喔~耶!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4-04 12:50 回覆:

謝謝掬馥的鼓勵~

我應該不會再從事文字事工了, 這真的不是我的恩賜與才幹, 若不是要呈獻給神, 我哪裡還會學習不是我擅長的新事物~ 所以, 即便是沒有人來(有神看就好), 我還會繼續分享直到整本聖經結束~ 因此, 不是在人多人少環境如何下寫, 要為了神來寫! 我們每天的情緒也要如此, "靠著"主才能常常喜樂, 靠著自己或別人或環境, 就無法"常常"喜樂~

與掬馥共勉~愛你喲!愛你喲!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4-06 12:59 回覆:

掬馥妹妹, 我忘記說的是, 我的部落是屬於人煙稀少的啦~ 多年觀察的研究心得是, 一來我的主題不是熱門, 二來我不主動拜訪推薦, 只是被動回訪, 三來我一向少發文, 近年因著閱讀聖經, 每週一篇心得分享算是多了, 之前有幾個月寫不出一篇呢! 若有格友天天貼文, 瀏覽人數一定很多~

但我發現有大約50人左右的每天固定瀏覽數, 我經常為這50名不認識的網友禱告, 他們是神放在網路上, 我必須忠心服事與禱告的一群人~微笑微笑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6 17:15

何西阿書寫得真棒,好精彩!

那我接下來要寫什麼啊?守口如瓶守口如瓶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3-27 08:16 回覆:

謝謝掬馥的鼓勵~妳問, 妳接下來寫什麼, 就讀經讀到哪寫到哪啊!微笑微笑

我還剩兩篇就結束舊約, 也就是整本聖經讀完一遍, 屆時也是將離去的時間~ 感謝神給我這樣的毅力恆心, 這些都是我獻給神的閱讀分享, 願神悅納~ 人都有喜好, 但聖經真理無法因人的喜好有所切割, 我秉持平衡分享, 特別是我學習上的缺乏, 那些牧者傳道少有的教導~

我感謝神讓我聽到保羅華許這個系列, 這樣的福音教導是我缺乏的, 這樣忠於聖經教導職分的牧者, 不是因著信徒或自己的口味而講, 也是少的~ 原來, 真理的教導也有走窄路與入窄門, 哈哈哈哈~

掬馥的讀經分享很有自己的特色~ 想一想, 我們可以回報神什麼呢? 全地都是神所有, 神不缺什麼? 惟有獻上對神話語的讀後分享, 我相信那是神喜悅的, 正如我們接到愛我們的人的來信, 信中訴說不盡他是如何的愛我們, 保護我們, 我們看完信, 把自己的感覺回信告訴他, 或是不回信, 或是連信都不拆, 你想對方會有什麼感受呢?啜泣啜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