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榮譽觀護人 VS. 派出所所長。
2021/05/20 13:31:39瀏覽691|回應11|推薦43

持續好長一段二級的新冠疫情,因著華航機師居家隔離從14天「偷偷」減到3天,雙北「領先」全台進入第三級。

敏感的全省監獄,首先超超超前部署,在雙北還是二級進入三級的前一週,全台監所已通知禁止入監輔導。小妹我無事一身輕,包括每天一早,趕到更生團契晨更也不用去了。沒進辦公室,也不能整天在家看電影,不如來寫寫多年的協談,挑幾位印象深刻的對象來分享。為顧及個人隱私和個資法,以下部份內容經過修改。

週五是小妹我去地檢署,值班榮譽觀護人的協談時間,按照過往,下午半天分配2-8 位管束人約談,犯行普遍多是用毒,販毒,酒駕,殺人。近期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派出所所長,案由是貪汙。按照假釋報到規定,這位派出所所長還要四年時間才結束管束期,就是四年後才不用再來找我報到的意思!

派出所所長身高大約178 ,身材健壯,相貌堂堂,家有妻小,因為每個月收受近鄰的「加菜金」三萬元,被控貪污,判刑十七年,服刑十三年後申請假釋出獄。所長面帶苦笑侃侃而談這是前幾任所長留下來的「慣例」,每個月的三萬元由固定的員警保管,並沒有放進所長自己的口袋。

管束人的回覆有真有假,就如監獄裏關的收容人,有的是真犯罪,有的卻是無辜一樣。但是,有一點是無庸置疑,那就是公務人員不應該收受薪水之外的金錢,不管是不是晚上請員警吃鹽酥雞或泡麵,就是要避瓜田李下之嫌。所長的貪污,讓我想起離世的爸爸。

我的爸爸生前就任於財政部的海巡署,他是一名緝私艇艇長。兒時的我常常坐在爸爸旁邊聽爸爸說工作上的事。他說他每天帶槍出海緝私,遇到可疑船隻上船檢查船艙是否有私藏貨物時,就會遇到兩種危險,一是舉槍警告可能發生「執法過當」的情況 。二是扣留私貨,船主拿出的大把鈔票企圖賄賂請求放行,這時爸爸若不收,擺明是擋了同事們的財路,若收了,遲早會被控貪污入監。爸爸常常這麼說:若我是單身,一人飽全家飽,可以試試;但我有六個兒女嗷嗷待哺,若入了監,太太孩子可怎麼辦?爸爸是一位正直清廉,有為有守的公務員,我想,他是在我面前耍酷開開玩笑,事實上,他即便是單身,也不會拿不該拿的錢財和禮物。

想起這位派出所所長,若是從小有一位像我爸爸這樣諄諄教誨,耳提面命的嚴父,相信英俊的所長不至於被判十七年,還在兩個孩子的成長歲月中缺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题外话
2021/06/10 14:08

刚才忘了说

下次妳可以试试挤點柠檬汁撒點黑胡椒在洛梨酱上, 我早餐也是這麽吃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6-10 14:27 回覆:
好,後天就來試試。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6-10 14:36 回覆:

小姐,妳怎麼都不貼個新文啊?

妳有很多變化啊?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21/06/10 14:00

妳忠心的服事, 荣神益人。也只有氣场强大如妳,能勝任这類工作

期待后续分享。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6-10 14:26 回覆:
其實不然,不是我氣場強大啦!

當初,我也是很害怕入監輔導,特別是我們團契,妳知道嗎?我們連退休會都是要去監獄。有一年,第一次進到彰化還是苗栗的監獄,我呀全身從腳底涼到頭,我記得當天還陽光普照呢!沒多久,獄方安排的表演開場(類似擊鼓),我看到離我蠻近的第一排,有幾個年輕人皮膚好慘白,年紀看起來就像我的兩個兒子差不多.... ,我被聖靈激動到眼眶濕潤,我想,神若使用我,我願意入監傳拯救人的福音!

幾年過去,神沒有開路,直到去年。現在回想,我想到「輔導和入監」都不是我的專業,一方面妳認識我,我是那種很認真的人,我無法聽完收容人的慘況後,出監就切割;正如我無法看見全身兇狠,刺龍刺鳳的人一樣。

沒有想到的是,當我回過神來,我入監已經快一年,這當中,我之前擔憂與害怕,完全沒有發生過。妳看,神做事是不是常常出人意外?告訴妳,只要我們願意,神的安排是比我們還好的。

由於進入人性最黑暗的一面,我開始看聖經有更不同以往的認識與提升。人犯罪出於本質,只是有沒有環境配合,是大罪小罪的差別啦!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6-10 14:35 回覆:
妳現在知道不是我氣場大,而是我「願意順服」神,帶我爬高山,進入水深之處。

順服神就要經歷旁人無法想像的處遇。願意順服神的基督徒,應該不多,但仍是不少吧!

我也來補充一點。我輔導過的受刑人,經常眼眶是濕潤的。不是出於我都會聽或講,而是對方在沉浮的汪洋中找到浮木:主耶穌基督。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10:56
父親的角色真的很重要
疫情期間寫回憶錄是最佳選擇
期待閱讀新天新地當義工的感人故事喔!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6-10 11:44 回覆:
我們教會的馬牧師也從台灣三級開始,每天有疫起靈修視頻。我在讀書會群組一早聽完靈修,立刻寫下分享在群組,這是我每天最快的貼文。等我下一篇的吸毒混血兒人物貼出(目前還沒有太多動力耶!),就要來這個靈修分享的系列。

求神給我加力量,「支票」可以快快兌現。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2 10:29

這真是一種考驗,遇到這種大環境不是當楷模就是當罪犯。想起以前一位同學,拒絕與員警同事同流合汙,結果被排擠、調職。他雖鬱悶,不過一生至少可以挺直胸膛,坦蕩蕩的做人。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6-02 11:25 回覆:

歡迎城市小農加入UDN喔~ 微笑微笑

人的一生很有限, 何必為了非法的名利, 影響了無限的良心與平安呢?

家庭教育很重要, 父母沒教沒身教, 或說沒有父母教的小孩可怎麼辦?

在這裡先預告, 下篇人物是一位台美混血的煙毒犯, 入獄長達三十年~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30 12:01

您可以入監去傳福音給受刑人,真的很棒。聖經說:"不結果子的,必剪除"。

我們都要積極火熱的傳福音。因為世上有太多的人不認識主了。微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5-30 13:07 回覆:
是的小小。

願我們的親朋好友,甚至網路上的朋友(像現在),可以和我們同得福音的好處。特別是現在的疫情期間,許多人很焦慮,失去工作,不能見到親人(我就是),確診,家庭失和,被孤立(萬華住戶),都可以藉著我們在網路分享,認識為我們捨命的主耶穌基督,以至於生命更新,有從主而來的經歷,有智慧有能力抵擋這波疫情,得到寶貴的福音,不白白受苦。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6 17:48

嘿嘿, 正好趕上你的防疫假, 多讀一篇文章 。

喜歡篇頭的大衛詩篇   一筆秀麗瀟灑的字 。

我大約電影看多了, 覺得小咖所長沒受到落難後 獄中黑暗勢力的報復,大約其他人也同情他吧 。 只要不是染毒 (這個真是沾不得 沒有大事故支撐很難熬過戒毒的生不如死 ) ,只要能熬到出來,還是有功名的。

給你拍拍手,等著 其他的好故事呦 。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5-28 15:45 回覆:
那詩篇的圖框是北美帶回台灣的,一直放在我的房間,多希望那毛筆字是我的作品啊!

現在台灣的獄政比較人性化,至於被K我相信還是有,只是大咖沒事,不是個咖的就要關獨居房,不見天日一週到兩週再放出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5-28 15:49 回覆:
謝謝阿計給我的鼓勵,我自認是少產的人,很羨慕常常甚至天天有作品的格友,那樣的話,很快就會到100萬以上點閱數了。

希望在疫情三級期間,我可以多產一點。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3 13:14

這個故事讀了心有戚戚焉。

因爲每個月三萬元的不法所得被判十七年,過了十四年才能假釋。可是我明明看到貪污的錢可以排到外太空的人,端坐在家中,還時不時上媒體。

祝新天新地抗疫平安。期待讀到更多精彩的故事!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5-23 15:33 回覆:
是的愛馬,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有錢判贏,沒錢判輸。」監獄裡還有許多冤案呢! 可能他們一毛錢都沒拿,或是人不是他殺的,但卻被關在監獄中。

我入監,聽收容人訴苦是一定要的,但,是不是被冤枉,那不是我們進去的目的,我們的目的是朝著汪洋快滅頂的人丟給他們一塊浮木,就是把「基督的福音」介紹給他們。

大部分的人在外面是不可能,也不願意聽到福音的,只有在獄中他才有機會省思生命的問題。這時,若對方「認真的」把浮木當救命的浮木,出獄後進入我推薦的教會,這樣,他的人生就會大轉彎。

耶穌說自己就是道路,生命,真理,若認真的了解真理(聖經),那麼一條全新的道路和生命就要臨到這個人。然後,生活中多出一堆接納他的朋友(弟兄姊妹)開始影響他,幾年下來,不翻轉也很難。

假如,收容人怨天尤人,拒絕福音,出獄後繼續過著大罪不犯,小罪不斷的生活,那麼,總有一天,他還是會有機會再入監,特別是吸毒的收容人,他們很多是從18歲關到60 歲,就這樣進進出出,監獄更像是他們的家。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3 00:09

疫情這段時間,剛好可以讓新天新地寫回憶錄來跟我們分享

我們美國已經在家乖乖呆一年多了

求神祝福台灣,早日走出疫情陰霾!

新天新地多保重哦!!為台灣禱告!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5-23 09:11 回覆:

感謝主保守台灣是疫情感染的後段班, 可以跟著他國的經驗學習, 少受一些苦頭!

願人心在這波疫情中, 可以看見並更多認識自己, 知道自己是如此的渺小, 無知, 軟弱, 自私, 有罪性, 無安全感, 需要依靠一位真神來潔淨我們的心思意念, 使得這個世界不再富掠奪窮, 惡欺善, 多搶少~

無論這病毒是人為生化攻擊或經由牲畜傳染, 都無法改變聖經中的預言! 若出於人為的集團攻擊, 願神讓毒害人的集團掉進他們自己害人的陷阱中, 若是牲畜傳染, 祈求神讓這病毒的危害降到最低, 讓人不白白受苦, 因禍得福, 得著唯有從神而來的平安與喜樂的寶貴福音, 不是焦慮恐慌無盼望, 奉主名求, 阿門!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1 21:10
好久不見您...微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5-21 22:13 回覆:
妳好嗎?工作有交到談得來的同事嗎?

感謝疫情把我關在家中,這下子就可以跟小小在這裡見面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1 11:31
聽說犯案警察人員在獄中,常遭黑道報復,日子難過,不知是真否!?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5-21 11:52 回覆:
好久不見的旭日兄啊!您唱不了歌,都在家裡跟大嫂忙些甚麼呢?

台灣的獄政近年來進步很多,我指的進步是指尊重人性化的管理。至於拿錢不辦事的貪污員警是否會在獄中被黑道修理,我是不知道,但,文中的所長在獄中還算被禮遇,因為,我有問他是否「習慣」獄中的生活 ,他的反應還算自然,回覆我「還可以」。

根據所長的敘訴,他是被高層兩造犧牲的棋子。我鼓勵他和太太做點小生意,目前他在私人的保全公司擔任主管,孩子都大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