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個人角度來看1/2彈性放假
2008/12/03 10:01:41瀏覽1116|回應2|推薦11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05 11:26 刪除回覆
Dear 可蜜莉荋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以個人角度來看1/2彈性放假」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公告》網路城邦將於2009年3月中旬起,清理久未經營的城市及部落格

身為HR從業者,長久以來就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彈性放假政策,究竟是為民著想?還是擾民?』

 

一般來說,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都會在每年下半年度九月以後,就會公布下一個年度的公家機關上班日與休假補假等相關事宜。民間企業若是依照此公告作為該公司上班休假之參考依據,各家人事行政單位,也都會通知該公司所有同仁,讓同仁都能及早為自己的休假作規劃安排。但往往計畫總趕不上變化,有時候總會遇到些『好心』的民代『為民請命』要求額外的彈性放假。但因為往往都是臨時起意的,對於讓民眾真的能有完整假期可出遊的貢獻度真的不大,原因是-----太過突然,無論訂房、訂車位、訂機票都可能一位難求。這樣突如其來的幾天連續假期,也只好在家白白度過,換來的是補不完的週六整天上班。

 

我不知其他人的想法,但站在我自己的個人立場,我是不喜歡的,非常困擾。而站在公司立場與HR從業者來說,我也是不贊成這種臨時彈放,甚至可以說,我根本就不贊成這種彈放政策。

 

在本公司,以往遇到週四有國定假日,週五要上班的情況時,我都會提前幾個月先通知各單位,讓同仁知道有這樣的狀況,並且開放讓同仁們可以提前安排假期,該週五可以事先請特休,而該次請假無須有實質代理人,只要大家想請就可以請。因為很多公司多半在這樣的情況可能都是主動讓員工休假的,而本公司沒辦法主動放員工假,因此以這樣的方式讓同仁彈性安排假期,盡量減少同仁困擾。又因為是提前讓同仁安排,因此大家要出外遊玩的所有訂票訂房事項,都可提前且順利進行完成。所以我真的覺得每次這樣的彈放事後需補班,反而讓人困擾不已。

 

而針對這樣的彈放後的事後週六補班,為了方便我們同仁,這樣的週六補班日,我也會讓同仁可以請特休方式休假,當天休假也是不需代理人的,即便該部門唱空城計都OK!記得去年還是前年,就曾有過臨時的彈放,補了兩個週六上班,也因此浪費了我兩個連續假期(因為太晚哪裡都不能去),也浪費了我兩個特休日(因為不想在週六上班)。也因為我們都很討厭週六補班的感覺,所以先前有一次,本公司就特立獨行,大家都彈放的那天,我們照常上班,想休假的人就請假,全國人補班的那個週六,我們就不補班。

 

彈性放假的美意,原本是想讓民眾能有多天連續的完整假期,可以有一個簡單的旅行計畫。但若常常都是急就章的方式,臨時起意趕鴨子上架,民眾未必會開心領情,反而讓我們正常作業增添許多困擾。眼前這個元旦連休4天若成真,我真的可以想像,多半都是在家的,因為本公司先前想請假的人,早就都請休了,所以真的不瞭解這樣的『民意』基礎究竟何在?雖然現在很多企業都是放員工無薪假,但不代表公司都是唱空城計,企業只是讓員工輪流休無薪假,基本運作還是在的。

 

真的不希望這樣的臨時提案會通過。不然明年元月一開始,真的是補不完的週六上班了。而我,則是又要浪費一天特休請假。其實我還滿愛這種放一天,上班一天後,又可休息兩天的感覺,很有充電的感覺,能量補充的感覺也比較讚。經過本人小小的調查後發現,真的很多人都和我有相同的看法。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3769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8/12/06 23:18

很贊同您的觀點!真是完全說中了本人的相同想法!

為了所謂彈性的休假,必須於另外一個週六整天上班,反而感覺好累啊!

休一天假再上一天班,然後再休兩天,反而很舒服,很有充電的感覺啊!才不想要為了所謂的彈性,而必須於隔週六上整天班啊!!!

真不曉得這些不知民間疾苦的豬頭官員,決策前是否真正瞭解過民意?有透過科學方式調查過上班族的意願嗎?就這樣霸王硬上弓,真是好粗暴的爛政府啊!!!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08 13:51 回覆:

YES!

記得先前有一次雙十國慶,更是誇張到前一週才宣布要彈放週一的10/9。那次本公司也是多不能苟同政府的作法。還是依照公司的作業步調正常上班,不在週六補班。

我們民間企業可以自己決定,但金融機構與公家單位上班者,就得被這樣沒有計畫的臨時政令給擺佈,真的也很無奈。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08/12/06 19:19

貴公司不知道是從事那種營業?有沒有缺人?

現在很多工廠都排無薪,1/2休假要排補假的工廠也沒那麼多,而老大還需要補班,真不錯,不知道貴公司還有沒有缺人?能夠的話真想去貴公司上班賺錢。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08 13:52 回覆:

sorry!本公司雖然沒放無薪假,但是目前也是人事凍結中,無人員增補需求。

如果爾後有需要,一定告訴大家。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