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好書《JUST DO IT:透視NIKE如何締造運動王國的夢想與傳奇》
2019/05/09 08:56:45瀏覽1112|回應0|推薦0

如果說十多歲時,男孩們最著迷的運動明星,大概就是邁克‧喬丹了吧。如果說是每一個時段都有自己脫穎而出的運動明星,我沒遇著的七零年是史帝夫‧普利方坦,最近十年則是鈴木一朗。而青澀歲月的年代,就是每人腳上一雙Air Jordans

當年的空中飛人喬登籃球鞋是少數從運動鞋走入潮鞋的品牌,學生們會寧願每一餐都吃便宜的滷肉飯,下課後到便利商店、加油站打工,只為了在Air Jordans上市時能搶得一雙。當年的Air Jordan可能比現在的跑鞋NIKE 4%更不容易買,算上時代差異,價格相對上也更貴一些。但不管是誰,或是哪一代的Air Jordans。窮學生只要穿上它,就像買了一台跑車。

出社會更懂了一些事情之後,才知道流行文化背後總有著不同的行銷操作與商業校準,偶爾很幸運你會看懂某些少數東西,有時你必須要進入到制度與體系中才能得窺一二,或者透過電影如《速食遊戲》才能感受文化與當時情勢推演至今的規模。

2016年由商業週刊出版《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夢想路上的勇氣與初心》,Phil Knight寫出他幾十年來打造勝利女神NIKE的過程與想法,無論是誰都可以從中感受到打造一個品牌的心境與想法,以及面對挫折該持有的勇氣與態度。如果今天換成另外一個人,可能NIKE就不會有這樣的規模。

 

2019年由足智文化有限公司出版的《JUST DO IT:透視NIKE如何締造運動王國的夢想與傳奇》,不同於前一本,這本由新聞工作者Donald Katz著述的書,書寫著九零年代的籃球熱潮,摘錄了許多細節小故事,說明NIKE品牌如何撼動籃球界,並如何打造品牌成為人們的精神。好的品牌懂得說故事賣商品,絕佳的品牌懂得塑造信仰及運動文化。

如果說《跑出全世界的人》是一本創辦者精神,如賈伯斯傳記、馬斯克傳記,哪麼《JUST DO IT:透視NIKE如何締造運動王國的夢想與傳奇》就是一本可以從中吸取鍛造企業、品牌打造的教材文本,也可以從不同角度去找出NIKE何以如日中天的商業故事與企業性格。

《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夢想路上的勇氣與初心》

《JUST DO IT:透視NIKE如何締造運動王國的夢想與傳奇》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2649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