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思量的關於健康飲食的層次
2017/07/31 23:02:42瀏覽1244|回應1|推薦4

對我來說,飲食有不同的層次。尤其是自己開始烹飪掌廚給家人吃、給自己帶便當之後,對這樣的想法特別有感。

 圖片來源

(1)三種營養素的比例

 現存的飲食模式是60%碳水化合物、20%脂肪以及20%蛋白質;生酮飲食是20%蛋白質、70%脂肪以及10%碳水化合物;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是20%蛋白質、20%碳水化合物及60%脂肪。不需要墨守這些規則,隨著生活狀態與健康去調整,多吃好的脂肪、減少碳水化合物或置換好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則不要怕吃。

 對我而言,飲食的比例會隨著運動狀態與生活、還有不可克服的外力而改變,吃聚餐或喜宴要求低碳水化合物也太不近人情(握拳)。但我很認真地自己準備兩餐(早餐我不太吃),跟家人共處時也會掌控廚房當大廚。對我而言,看見兒子跟老婆、老媽吃得健康很重要。看著兒子變得強壯能抬我的啞鈴也很樂。

 但往往被忽略的是,很多人認為生酮飲食是不吃碳水化合物的,但事實上連動物肉體都有肝醣、堅果也有少量的碳水化合物,就連水煮蛋都包含碳水化合物。對我而言,重點是比例上的調整與改變,而不是不吃。微量元素呢?我會多吃豐富的蔬菜,完全不會忽略。

 (2)來源以及內容物

 如果你問壽司師傅,他會告訴你養殖鮭魚跟野生鮭魚在肉質上差異多大。如果你問品酒師,他也能告訴你好的葡萄酒跟糟糕的葡萄酒有多大的差別。草飼牛跟穀飼牛在奶油與肉質上就有差異。而如果你嗜喝啤酒,就會知道不同啤酒的差異性。這是真的。

 食物來源的不同以及食品內容物,往往會影響食物的品質與營養價值。前陣子談到泡麵,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澄清「泡麵沒有防腐劑」,因食品添加物規定,泡麵不准添加防腐劑。但這不代表泡麵就是健康的食品,它可能富含鹽質與熱量,但不包含你身體需要的豐富的營養素。比起手製麵條,米飯有著更多營養素,而糙米又有更多營養價值。隨著加工過程的演進,營養素也隨之流失。

 在美國風行的斷食法有5:2斷食法,16/8間歇性斷食,施行者包含金鋼狼休傑克曼,還有許多演員亦是。演出浴血任務的 Terry Crews ,他自己實行間歇性斷食有好些年月(間歇斷食過程中只喝一些茶、黑咖啡或添加椰子油的飲料)Terry Crews曾經幽默地說:「間歇性斷食的好處就是你不會有亂吃、糟糕的一餐,你會想我等了16個小時只為了這玩意兒?」

 (3)烹調方法以及健康取向

 水煮蛋比炒蛋更容易保留營養素,但炒蛋確實比水煮飯更有烹飪調味空間。我不吃含糖類食物,但會鼓勵媽媽使用較為天然健康的赤藻醣醇來做糖醋魚料理或是滷肉。

 烹調方法上的變化可以朝著風味、或健康取向去改變調整,而不一定要一成不變或是全部以『健康取向』為主。烹調手法的變化,可以讓你在A菜色上多一點風味,但在B菜色上多一點健康。

 如果實際到牛排餐館,吃一客黑胡椒牛排,隔天再自己煎一塊純加海鹽的牛排,也許就能理解其中的差異。烹調加工過程越短,可能象徵著就是更能保持營養價值。但烹調加工的走向如果是為了增添風味,就盡量不要變成苛薄的營養學家。

 越來越多書籍及資料,證明了飲食營養的重要性。再強調一次,要把飲食當成一種增進健康的工具。不要怕吃好的食物,而是要降低會讓你感受不適的食物。

 如果你看過2004年的紀錄片《麥胖報告》,主角連續30日三餐均進食麥當勞食品,並且規定一定要同意服務員誘請將套餐「加大碼」(Super size)。30日後他的體重增加了11.34公斤,醫生檢查他有憂鬱症和肝臟衰竭的跡象。並不是不能吃速食,而是要控制食物份量和食物內容。

盡可能當自己的廚師,或是培養對採買、挑食物、烹飪的認知,在美味與健康中取得平衡。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7608359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1 23:09

是的 是的 是的 , 很贊同您所寫的.

食材最好盡量簡單烹煮 , 外面那種吃調味的食材, 我現在都怕怕了.

鄭匡寓(branko) 於 2017-08-02 16:32 回覆:
謝謝支持,健康食材以及健康調味,也是能出美味食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