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折翅的彩蛾(非蝶)
2015/04/11 02:18:14瀏覽1462|回應13|推薦79

這條小徑是通往學校的必經之路,上下學車輛往來,足印交雜,混著許多聲響;避開這樣的巔峰狀況,其實是條頗為悠閒的小路。上年紀的居民早已在路邊擺出廢棄但堪用的沙發或不用的餐椅,冬日時挪出坐著曬太陽,夏日移入樹蔭下夥聚聊天;路旁還有塊草坪,大小足以讓這些鄰舍朋友們活動筋骨,興起時玩場槌球。

三月初的一個下午,風吹得緊,太陽的臉不時被雲朵刷刷而過,於是地上的圖案忽地拓印上陰影,忽地又一方亮白刺眼。我究竟是頂著風走還是被風簇擁而行?似乎失去了主見。

當我忙著撥正因風吹亂擾人視線的髮絲,遠遠的,看到一個小彩點在禁止停車的紅線上。於是放慢腳步趨近一瞧,原來是一隻美麗的彩蝶!

那粉紅亮眼的身子排列著由大而小的黑色斑紋,張著黑底有著藍色刷漆般的翅膀,全副戒備般地伸展在地上。我蹲下仔細瞧個透徹時,發現牠左後翅折損了,難怪飛不走。

  

看一下時間,約莫一小時後就要放學。深怕孩童只顧聊天不注意腳底而踩到,也怕車子不長眼睛揚長行駛而輾過。我撿了兩片枯葉把蝴蝶夾帶到小矮牆的灌木叢內,牠時辰不多,只求平靜好走。

正待轉身離去時,眼角餘光卻瞥見這身黑亮翅,粉紅身的蝴蝶攀著枯枝向上爬行。這怎麼行哪!沒有遮蔽的葉子作為屏障,越到上頭風就越狂亂地吹,萬一又被吹到路上,不就等於自殺嗎?

我復彎腰半蹲觀察了十餘秒,看到牠細細的足似乎卯足全力抓緊不放,任憑風如何玩弄牠的翅膀,牠寧可選擇往光亮處前行!

想到人生風與浪,我不該替牠著急擔心的。


【備註】後花園留言版有好友善意提醒這隻不是蝴蝶,乃是重陽木螢斑蛾(鳳斑蛾)!我就不改內文,以便提醒自己不求甚解的輕忽。謝謝好友!

附上兩個連結請各位參考-

http://eol.taibif.tw/pages/107907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view.cgi?forum=27&topic=245    

附贈風笑話一則

今天風不小,老婆執意穿裙子.

剛一出門老婆就拉著我往回走.

我問:怎麼了?

老婆:風大回家換褲子.

我就虧她說:早就跟妳說不要穿裙子了……

沒想到她回了一句:風這麼大,我得換條漂亮的內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221488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17:30

那則笑話教人大大開懷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16 23:42 回覆:

你這楨照片教人小小吃驚

明天晚全家去國父紀念館觀賞<鐘樓怪人>(法文版),好期待!要早睡了.

晚安!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14:33

牠也許是外星人的飛碟。

我這個外行人吐個沒知識的渾話....別見怪!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15 17:08 回覆:

喜愛繽紛如此"無厘頭"的答案!

眼觀任何事物以不同角度去欣賞,橫生奇趣,不也是精采人生!

所以啦,真謝謝您貢獻了想像!謝謝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4:19
風的笑話是說,蛾的寓言是說,死也要上天堂懷疑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13 22:28 回覆:

你的笑話和寓言值得上天堂!!讚啦

親愛的3.4,有事相求,晚些時候在妳的留言簿寫上.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15:47

這蛾好美啊

也算是炫麗的一生~~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12 22:58 回覆:

謝謝新朋友文画別宅來訪留言!

這蛾的確生得令人驚豔!

無論長得如何,生命誠可貴,值得尊敬與愛護.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w Girl #3
2015/04/11 22:14

看到美麗燦爛的蛾/or蝶受傷, 我們都會不忍心.

可是每天在人行道上有許多慢爬的蝸牛,

有沒有人擔心牠們被踐踏?

不怕牛仔媽換名. 妳永遠是牛仔三號.

Apple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12 00:13 回覆:

放眼UDN天下只有蘋果花老蘇喊LH (Lobster Head)! Cow Girl#3 好像也是您幫忙自創的品牌!

哈哈哈

妳也是我心目中永遠的蘋果花老蘇!愛你喲!

經您一提點,的確,在路上看過"殼"破腸流的蝸牛屍體.我還是會雞婆多事移動牠...甚至連蚯蚓我也會多此"一舉"!只有"馬陸"在馬路上時我會猶豫.大笑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19:24

心真的好近!大笑

看著小圖加上了小蝦,開心的笑了!

雖然一直牛仔媽牛仔媽的叫著,但,那天要告別小蝦時,也想過該怎麼把兩個攪拌攪拌畫在一起,只是上週,真的只能用混亂來形容,......

今天上網就見到小蝦在裡頭,超級開心的啊!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11 20:18 回覆:

好友善意提醒這隻不是蝴蝶,乃是重陽木螢斑蛾(鳳斑蛾)!

寬心老師,蝦頭很重捏!

奇怪,腦袋空空的究竟裝了甚麼石頭在裡面嗎?牛仔目前吊著拖著掛著要往大海行去…放生!希望牠知道往南的方向,游去港口找妳!大笑

我才超開心收到寬心老師獨特的塗鴉哩!

讚啦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16:16
脫下詼諧、風趣、可愛兼具的籠蝦頭的牛仔3號,果然更顯悲天憫人的本性和優雅感性的特質.....好感動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11 21:24 回覆:

親愛的d.d.

妳在我心中更顯優雅感性!親

藉此小角落祝福妳的創作順利,財源廣進!愛你喲!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14:52
看著這個頭像,其實我很懷念籠蝦頭!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11 21:43 回覆:

牛仔3號一點都不懷念籠蝦頭! 這話是假的.痛哭

送神容易請神難喔.

再掛一次"笑像"以娛嘉賓~

 愛妳~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12:13

奔向亮光

就為了生命力美麗的綻放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11 21:41 回覆:

好友善意提醒這隻不是蝴蝶,乃是重陽木螢斑蛾(鳳斑蛾)!

蛾果然有向光性!

畢兄所言甚是,最美的畫面往往寄寓在生命的挫折中!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4/11 12:12

我見牠好端端的大字躺著正享受日光浴

一路過的牛仔卻用兩片枯葉將牠給挾起

硬生給遷到草堆裡 ... 大笑

沒有啦 , 牠原想尊嚴地走 , 結果被強迫改用高空彈跳 .><"

沒有啦 , 是牛仔幫牠一把 , 讓牠尊嚴地走 ....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11 21:39 回覆:

就是說咩~

一動不如一靜,牛仔好事者也,人家說[路不拾遺]說得好!牛仔非要搬弄那雙還沒完全退化(蛻化?)的蝦爪,硬是要這蛾搬走. (非蝶,請見內文後面的註解)

高空彈跳! 阿本兄想像力豐富! 你最後一段話可以省略.牛仔的確幫倒忙~~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