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折翅的彩蛾(非蝶)
2015/04/11 02:18:14瀏覽1456|回應13|推薦79

這條小徑是通往學校的必經之路,上下學車輛往來,足印交雜,混著許多聲響;避開這樣的巔峰狀況,其實是條頗為悠閒的小路。上年紀的居民早已在路邊擺出廢棄但堪用的沙發或不用的餐椅,冬日時挪出坐著曬太陽,夏日移入樹蔭下夥聚聊天;路旁還有塊草坪,大小足以讓這些鄰舍朋友們活動筋骨,興起時玩場槌球。

三月初的一個下午,風吹得緊,太陽的臉不時被雲朵刷刷而過,於是地上的圖案忽地拓印上陰影,忽地又一方亮白刺眼。我究竟是頂著風走還是被風簇擁而行?似乎失去了主見。

當我忙著撥正因風吹亂擾人視線的髮絲,遠遠的,看到一個小彩點在禁止停車的紅線上。於是放慢腳步趨近一瞧,原來是一隻美麗的彩蝶!

那粉紅亮眼的身子排列著由大而小的黑色斑紋,張著黑底有著藍色刷漆般的翅膀,全副戒備般地伸展在地上。我蹲下仔細瞧個透徹時,發現牠左後翅折損了,難怪飛不走。

  

看一下時間,約莫一小時後就要放學。深怕孩童只顧聊天不注意腳底而踩到,也怕車子不長眼睛揚長行駛而輾過。我撿了兩片枯葉把蝴蝶夾帶到小矮牆的灌木叢內,牠時辰不多,只求平靜好走。

正待轉身離去時,眼角餘光卻瞥見這身黑亮翅,粉紅身的蝴蝶攀著枯枝向上爬行。這怎麼行哪!沒有遮蔽的葉子作為屏障,越到上頭風就越狂亂地吹,萬一又被吹到路上,不就等於自殺嗎?

我復彎腰半蹲觀察了十餘秒,看到牠細細的足似乎卯足全力抓緊不放,任憑風如何玩弄牠的翅膀,牠寧可選擇往光亮處前行!

想到人生風與浪,我不該替牠著急擔心的。


【備註】後花園留言版有好友善意提醒這隻不是蝴蝶,乃是重陽木螢斑蛾(鳳斑蛾)!我就不改內文,以便提醒自己不求甚解的輕忽。謝謝好友!

附上兩個連結請各位參考-

http://eol.taibif.tw/pages/107907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view.cgi?forum=27&topic=245    

附贈風笑話一則

今天風不小,老婆執意穿裙子.

剛一出門老婆就拉著我往回走.

我問:怎麼了?

老婆:風大回家換褲子.

我就虧她說:早就跟妳說不要穿裙子了……

沒想到她回了一句:風這麼大,我得換條漂亮的內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221488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 ....
2015/04/11 09:53

那隻彩蝶等在人行道上

就為了

與妳相遇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11 10:07 回覆:

好美的賈媽留言! 直直又讓我肚子的愁予詩跑了出來,茲背寫如下:

我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 三月的柳絮不飛 (真的是三月耶!)

妳的心恰若小小的窗扉緊掩...

 

蝶兒無心牛仔有情,這是正解.害羞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08:03
我的心也跟著牠的翅膀震了一下……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11 09:12 回覆:

旁觀者我見了可是心頭震震惦惦哪~

順便感謝雨僧介紹石永芳的電子書/部落格,分享生命的勇敢與不懈...像這隻彩蝶,越發美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