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靈安心安身
2011/10/30 19:36:08瀏覽867|回應2|推薦26

  安靈法會下午一點才開始,但是一早寺裡就全體總動員,負責接待的禮儀小組,服務台、指揮交通的交通組,千蓮台上布置場地的義工們,一一就位,證承法師勉勵大家要認真執行分配到的每一項工作,師父說,我們應該藉著周全而細緻的準備,撫慰來參加安靈家屬們的心。

  一張張桌子被整齊排在大佛殿迴廊,古銅色的地藏菩薩像也被請到桌子上首。朝陽穿過林梢,把鐘樓和鼓樓的影子拉得好長好長,近日山上早晚溫差懸殊,綠林間俊美的楓樹已悄然變臉,一片片掌形紅楓,為無邊的綠色調上一抹緋紅,經此渲染、襯托,眼前這片綠綢顯得更像一大塊有生命的翡翠。

   立在大佛殿前,我的身心浮泳在綠色波濤裡,感到沁脾的清涼。就在此時,一群身穿黑色衣服的人,安靜地從大停車場緩緩朝大佛殿走來,為首的一位捧著一大束花,看來他們應該是來參加安靈的眷屬,我看手錶才上午九點。

  上前詢問,知道他們為了送親人上千蓮台,昨天就住在附近的旅館;宋師姐陪他們到功德堂,把亡者骨灰捧到大佛殿迴廊,地藏菩薩像前。

  接近中午時分,地藏菩薩像前,骨灰罈已分成兩排,一罈罈的,依序排列。每一個骨灰罈裡裝著一個人的一生,人一旦燒成灰被裝進罈子裡,也意謂著生命已經結束;不管罈子裡裝的是皇親貴族或平民百姓的骨灰,被裝進罈子裡,就一切回歸寂靜;每一個罈子上面都貼有亡者的相片,刻上亡者的姓名和生殁年月,從相片看去,有的還很年青,也許出於意外,也許病故,英年早逝;有的白髮蒼蒼,滿臉慈祥,也許這就是常人口中的「壽終正寢」吧,再看,幾個認識朋友的名字也在罈林中。

  不管是英年早逝或壽終正寢,每個骨灰罈旁必有親人守著,只見有人雙手合十,默立罈旁念著佛號,也有喃喃自語向罈主話別的,說的也是,當罈主被送進千蓮台,銅門一鎖,若簽了永久封口的,將來想再看一眼親人的骨灰罈都難!難怪中午用齋時分,他們仍捨不得留下親人靈骨,陪在罈旁。

  不遠處一個年青的男子,著兩個五六歲的小女孩,那男士一臉哀戚肅穆,默默凝望桌上某一個骨灰罈,那個與他生活不到十年的伴侶,平常好好的,卻是說病就病,說走就走!愛妻走後留下兩個幼女,未來的日子怎麼過?誰代替妻子照顧孩子起居?他一個堂堂六尺之軀,想到父母遠在台灣,想到未來漫長的日子,想到遽逝的枕邊人,他紅著眼眶,忍著淚光,想痛哭一場,卻礙於面子,只得扭著一張苦瓜臉,默然盯著愛妻的骨友罈!

  同樣的場景,不同的是性別互換,桌子另一邊一位年青的女子,一身剪裁得宜的黑色洋裝,看上去高雅而端莊,寬大的墨鏡有幾分時髦,讓我讀不出她的心情,陪她前來的是一個約十來歲的男孩,穿著黑色的西裝,小小年紀穿西裝而來,意味著這對母子把安靈法會視為一件嚴肅的活動,只見母子兩人靜靜地在一旁唸著佛號,生離死別,還是學佛的人比較清楚明白與超脫。

  我立於骨灰林中,靜靜陪在眷屬身邊。從骨灰罈觀眾生相,想每一個骨灰罈背後的故事,再看一張張年青的相片,也許罈子裡裝的是白髮斑斑的老人,只是罈主家人想留下罈主英挺的紀憶,就如四年前家父往生時,我也挑了一張先父中年的相片,作為告別式上的大頭照,連骨灰罈鑲的也是同一張相片,為的就是給自己和來參加的人留下先父最美的回憶。想著想著,也許某些英年早逝的罈主親人也和我一樣,留下美好的事物,把不圓滿的缺憾還諸天地哩。

  咦~秀惠師姐怎麼也捧著骨灰罈而來,只見她兩手謹慎地從功德堂捧著一個黑色的大理石罈,朝大佛殿迴廊而來,那小心謹慎的腳步,唯恐稍一不慎把掌中的罈子滑了下來;那莊嚴沈重的眼神,彷彿手中捧的是她的至親,及至輕輕放下罈子,合十問訊後才悄然輕聲告知,她接到罈主親人的電話,因臨時出狀況沒辦法來寺送罈主上千蓮台,秀惠師姐除安慰對方外,並承擔送罈主最後一種的任務。

  法會開始了,來參加安靈暨祭祀法會的家屬,並非人人都信佛學佛,其中也有不少天主教或基督教徒,道教或無神論者,也因此以折疊椅代替拜墊,方丈和尚法曜法師講開示時,也以人人聽得進去的淺顯佛理,闡述安靈深意,安撫一顆顆悲傷的心靈。

  在阿彌陀佛聲中,法師在前,捧著親人骨灰罈的家眷殿後,隊伍如龍,綿延百餘尺,緩緩地向千蓮台移動,千蓮台上的場地布置組果然準備工作十分到位,鮮花與各種祭品琳琅滿目,而罈主的「新家」也已開門打掃乾清,只待法師灑淨後罈主就可入住。

  一罈罈骨灰在親人護送,在義工協助中,平平穩穩地安放在方型的長盒內,親人合十當胸,看著義工把蓮台外的銅牌,輕輕扣上,輕巧俐落地栓上鏍絲釘,抹淨銅牌後,才默然回到頌經隊伍。

  從骨灰被請到大佛殿迴廊,從親人守著骨灰罈的最後時刻,臉上那股不捨與悲慟,從親人小心翼翼把先人靈骨送上千蓮台的步屨,讓我深刻體悟這句-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的詞句來,是的,人若懂得放、清楚捨意,懂得付出,則能活得超脫自在。當今社會,懂得取捨,是難能可貴的明智之舉,而在這明智之舉的背後,同時也包含一種深刻的處世哲理。生活在紛繁物欲橫流的社會,懂得捨與放手,才不至於讓自己陷入苦惱與憂煩;愛情若沒最初的溫度,懂得放手,才不會讓心靈感到淒寒;利益受損,吃點小虧,可確保人格不被丟失,尊嚴不會消逝。由此可見,會生活的人、達觀的人,在析解之真正內涵妙理後,才會在靜觀萬物、淡泊心智中,讓自我的內心充滿陽光,讓身邊的人笑靨滿面,讓得到關愛的人萌芽希望、開花夢想

淨塵待醰主入住

就此入住塵埃落定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794286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11/14 09:17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10 08:38

http://hphotos-sea1.fbcdn.net/hphotos-snc7/305964_1472739196035_1760334173_726982_3875655_n.jpg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1-11 11:38 回覆:
哇~好是厲害!這等作品配在胸前肯定是有戴有保佑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