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的是與非
2011/09/23 10:03:19瀏覽988|回應3|推薦25

  從前有一位老和尚,精通心術,善能調伏「心猿意馬」,故名「意斷」。有一天,老和尚心意妄動,叫徒弟們擺擂台,公開對「心經」,並訂立原則:

  凡能對上心經的人,不但賞五百個銅錢, 還可進入寺裡,吃最好的齋菜,住最高級的禪房。

   由於條件優厚,從朝至暮,上台對心經的人的確不少,但都敗下陣來。老和尚看已日落西山,正想回寺卻見一個衣衫破舊的老太婆,手裡提著幾雙爛鞋,向擂臺走來。

   老和尚站在台上輕蔑的說:「你來對心經?」

  老太婆說:「沒錢買飯吃,只好如此了。」

  於是一僧一俗,便對起心經來。

  老和尚往自己頭上一指,老太婆卻往自己的腳一指;第一個回合,算是對通了。

  接著老和尚又摸摸肚皮,她卻拍拍自己的屁股。

  他伸出五隻手指,她出示出八個手指。

  他左手向下偏斜,她右手向上舉起。

  四個回合過後,老和尚驚喜的說:「妙哉!妙哉!請呀!」

  就這樣,老太婆被迎進寺裡,吃上好的齋,住上等的嘉賓房,並獲得五百個銅錢的賞賜。

  老和尚對於老太婆的才華,敬佩得幾乎五體投地。

  徒弟甲問:「師傅,老太婆的心經對得如何?」

  老和尚無限感慨的說:「唉!人不可以貌相,海水不可以斗量,我的心經給她對絕啦!

  我說:頭頂青天;她說:腳踏大地。

  我說:滿腹經論;她說:穩坐蓮花。

  我說:學富五車;她說:才懷八斗。

  我說:請上西天;她說:擊倒泰山。啊,真了不起呀!」

  因此,徒弟們對老太婆也不敢怠慢,侍奉更加殷勤週到。 徒弟乙對老太婆豎起姆指說:「你老人家能夠對得上我師傅的心經,真了不起呀!」

  老太婆說:那有甚麼困難呢!

  他問:你是補帽的嗎?

  我說:我是補鞋的。

  他問:是不是用牛的肚皮補呢?

  我說:是用牛的屁股皮補的。

  他又問:補一雙鞋給五個銅錢行嗎?

  我說:不行,要八個銅錢。

   最後他嫌八個銅錢太貴,叫我走。當時我的肚子餓得要命,就舉手想打他,俗語說:鬼都怕打,所以…。

  老太婆還沒有說完,和尚們早已捧腹大笑,東歪西倒…。

  同樣是一個動作,由於老和尚與老太婆的心思不同,見解不同,境界不同,所以想法與意念都不同。

    世界上同樣一件事,同樣一句話,由於各人的思想不同,學問知識不同,時代背景不同,立場與角度都不同,見解也就不能一致。

    人是最固執的動物,每每喜歡固執自己的見解是對的,而強說他人的不是。基於妄想識心的分別,基於自我主觀的執著,世間的確是沒有真實的是與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664949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經
2011/09/25 13:13

我翹起兩根大拇指

麗卿對對我的心經?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0-01 19:48 回覆:
同樣的景緻,會因每個人所處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解讀,麗卿愚昧又無禪意,對不出牧谷的兩根大拇指啦~歹勢哦。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24 01:13
一起心動念即妄!
歡迎光臨本人與家人網站:
1.http://blog.udn.com/charitynz(部落格與相簿)
2. http://www.mister.co.nz(服裝設計師網站)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0-01 19:57 回覆:
感謝學長指示,凡事一起心動念便是妄,那是聖者的境界,末學在凡塵喜歡如實這兩個字,凡事如實知道,如實接受;在第一義諦裡,凡事只觀而不加任何思想分辨(別),在世俗諦裡就如實以對啦~這個故事正告示我們-起心動念皆是妄。再次感謝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借分享
2011/09/23 14:00
拿走了哦...謝謝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9-23 21:37 回覆:
對人心有益的事情,歡迎轉載。謝謝您搭橋並祝有個愉快的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