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就是尊重與鼓勵
2013/01/13 14:42:43瀏覽1170|回應9|推薦42

  那天下午阿嬤與孫子正玩到興頭,地板上祖孫一坐一趴,孫子秀著軌道上的火車說:「阿嬤,see~這個是我,我在前面開火車,後面這個是您,我們開去北卡看阿公,給阿公一個Surprise

  看著孫子認真的神情,阿嬤內心漾著滋滋的甜,認真從紀憶的版圖裡尋找兒子幼年模樣,仔細地把兒子的童稚和眼前孫子的臉拼湊起來之際,桌上的手機驀然響起,打斷了阿嬤的思潮,阿嬤納悶著,是誰破壞這寧靜而安祥的時光。

  阿嬤喂的一聲,話筒裡傳來陌生的聲音:「傅老師,妳可以到紐約市和我見面嗎?」

  「現在?」阿嬤悶聲的問著。

  「是的,現在,這件事只有妳幫得上忙,我知道妳很忙,我已經在火車站了,希望妳能來,傅老師。」

  「從我兒子家進城搭巴士,至少要一個小時才能到,我必須和兒子媳婦商量之後再回您電話。」

  兒子聽到阿嬤和對方的對話後,鼓勵阿嬤出去走走,替阿嬤查巴士時刻表,並代替阿嬤和孫子溝通。

-。-。-

  冬陽雖帶來些許的暖意,但寒風中在街旁等車的滋味不好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距開車時間已過了二十分鐘仍不見巴士出現,一起候車的人開始交談起來,一個說這車脫班脫得太嚴重;另一個說,這條線的巴士早上準時,到了下午誤點是常事

  在巴望中,巴士終於從遠而至,佇立街旁的乘客全笑出了聲,上了車,司機不解乘客為何向他抛笑臉,我說因為寒風中看到巴士來了大家太高興了,有人接著說,您晚了半個小時!司機回答:「今天哪~我希望六點鐘之前能把大家送到總站。」我心想平時一個小時的車程,怎麼現在需要三倍的時間?司機悠悠的繼續說:「進城方向大塞車,這是段長程之旅,大家好好休息吧,願上帝保佑我們能在六點之前到達總站。」

  果然,車子接近95號州際公路時,車速如老龜爬行,巴士陷入車陣裡動彈不得,這條通往紐約市的公路頓成大停車場!先前欣賞窗外千變萬化霞光的好心情,也隨著交通打結,隨著天色轉暗而往下沉。

  我想,自己跟老菩薩只見過三次面,聽說她是個老修行,參禪打坐的底子深厚,念佛的功夫更是一等一的,她對佛教講的緣起和業力必然十分清楚,也明白業力牽引糾纏的關係,和這種老修行談話,是不可能給對方任何幫助或影響的;繼之再想,明晨一早媳婦要上班,若晚回去必影響兒媳的作息,想到這裡,一念懊惱從心底深處浮現,也許我可以婉拒老菩薩的邀約,問題是,對方說她已經在車站等火車了

  當時針和分針成一直線的時候,巴士終於駛進了總站。下了車進入大廳,遠遠的便見老菩薩在人群中,那落寞的神情,一臉的無助,讓我的心糾結成團!想到一位不識英語,也不知路線的母親,為了兒子竟勇敢的單獨搭車進城,而我還萌生婉拒人家的念頭,在臉紅的同時,我快步趨前向她握手致意。

-。-。-

  我們在車站附近一家靜雅的餐廳裡坐了下來,只因為事後老菩薩還要搭兩個小時的火車回去,我回新州也要一個小時的車程。

  兩人剛坐定,老菩薩便訴說著兒媳事,原來老菩薩一心巴望兒子能出家修行,問題是兒子已成了家立了業,有了家庭的人肯發心順著因緣,一邊工作一邊修行已經非常難得了。談話中知道老菩薩十分堅持,執意要兒子和媳婦分手,去出家修行,她說唯有出家修行才能得解脫!

  聽老菩薩抱怨兒媳,再看她那股非把子媳拆散的表情,我的內心只有不忍年青夫婦受苦,也為老人的頑固而遺憾。我認識老菩薩的兒子,他是位傑出的青年,不但聰明心細,做事情非常認真盡責,是位很難得的年青人,定居國內的老菩薩偶而會來美探訪子,聽說每次來都讓母子關係緊繃。

  佛教有言“夫妻皆前緣,善緣惡緣,無緣不聚;兒女皆宿緣,討債還債,有債方來。”從緣起的角度觀之,今生能成為母子,只是此生因緣和合而已;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人生規劃,夫妻如此,子女亦復如是,為人父母者,盡心盡力教育子女成人之後,就當尊重子女的選擇,尤其是兒子已經成家立業,有了自己的天地,縱使作母親的,不喜歡兒子所選擇的伴侶,也得尊重孩子的選擇,畢竟陪伴兒子一生的,是他的伴侶而非母親,因此作為母親的我們,最好是在旁默默支持,切莫一意孤行,替女子作出不當的決定。

  想到這裡,我給老菩薩說了一則三十年前的真實故事:曾有個父親,無視兒子喜歡拉小提琴,總是說拉小提琴不能當飯吃,一心巴望兒子考醫學院將來當醫生賺錢。兒子幾經反抗無效後,只得放下自己心愛的小提琴,一路努力讀書,後來真的考上了台大醫學院,放榜後兒子竟留下遺書跳樓自殺,遺書上寫著:「爸爸,我考上台大醫學院是為您而考的,現在我要作我自己。

  老菩薩聽了這段故事後,從布包裡掏出厚厚的文件,要我替她看,還說,妳有智慧,我兒子很尊敬妳,他一定會聽妳的話,請妳一定要救我兒子,把他拉出來。

  聽老菩薩這麼回答,我明白老菩薩只是找個人聽她倒垃圾,並不是真正愛自己的孩子,也不是在幫助自己的孩子,若是真正愛自己的孩子,就該尊重孩子,鼓勵孩子,給孩子一個空間,而不是要孩子依自己的方式去做,更何況每一個人都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天地,有自己想做的事,我知道自己說得再多,也只是浪費口舌,與其在這裡浪費口舌,不如早些結束談話。為了安全起見,我替老菩薩買了車票,送她到搭車的月台後轉身快步離去。

  回程,想到老菩薩孤零零的身影,想到老菩薩說她從年青開始修行至今,也受了菩薩戒,現在卻執意拆散子媳姻緣,也許是老人未深入經教,未悟緣起之理;我是該憐惜老人,還是該說因為她固持己見,讓一家三口陷入冷戰,讓孩子當夾心餅乾,進退兩難,在母親與愛妻中難以抉擇。

  有時退在旁邊默默鼓勵支持,反而能得到孩子的敬重與認同,您說呢~願天下的慈母們,都能給自己的孩子一片揮灑的空間。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7221801

 回應文章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擇善如願行
2013/02/01 22:13

無執路更寬

風城行者 留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2-03 05:50 回覆:

謝謝學長佛光普照,人若能放下執著就天下太平了,可惜,有些人卻看不開又放不下,主觀太強,不但苦了自己也讓身邊的人受累。敬祝學長和家人新春如意

                     驛涵合十


林大(只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執
2013/01/16 10:45

這江山易改....

該是每一個人都該好好閱讀這篇大作.....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2-03 05:52 回覆:

謝謝林大來訪,同時抱歉,跑了一趟南加和北加,一時未察,到今天才回覆,疏失之處請見諒並祝福您和家人新春如意,歡迎到山村來踏春。

                   驛涵合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啊!師姐,我去替您敲鑼啊!
2013/01/16 09:44

照片配上故事會更好,錦上添花嘛。

笑破肚子不陪哦!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1-16 10:05 回覆:
求您饒了我吧,可別把那張公布出去啊,不然我的形象都沒有了啦;好,我們好好籌備,故事配上中英文說明,莊嚴寺展完了還可以到全美各地巡迴展出哦。先謝謝您,晚安,美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師姐,提個建議,但您不要砸我哦。
2013/01/15 12:07

建議老菩薩讀《孔雀東南飛》。

那媳婦和她的家人信佛嗎?

如果還不是,老菩薩這樣努力地要拆散他們夫妻,

那媳婦和她的家人會不會對佛教,對佛教徒產生誤解啊?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1-15 12:22 回覆:

哈~哈!就是全家都信佛才糟糕嘛,老菩薩不來,小兩口天天喝蜜,泡在蜜汁裡,老菩薩一出現中東就不平靜啦~

有沒有辦法找一些絲綢之路的相片,今年母親節我計劃加辦一場絲綢之路攝影展,讓參觀的人不必老遠跑去新彊,就能在莊嚴寺滿願,請替我敲鑼打鼓,通知大家一聲.您的暴雪中來莊嚴寺故事果然感人~我是同一天知道暴雪要來,一點的時候溜下山的,幸好溜得快,不然就被困在山上啦~問題是我從紐約市到兒子家也是花了兩倍多的時間才到的,二月九日您會下來山上團圓嗎?我正蘊釀中.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呵?
2013/01/14 14:39
您還和稀泥!您還和稀泥?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1-15 12:27 回覆:

因為二師兄不在家,人家找上門,小的只好頂上去了,只是安慰老菩薩而已,其他的,什麼也做不了。今年氣候真怪,怎麼加州的氣溫和紐約差不多,連南加都愁白了頭?祝福您和家人平安如意

                    驛涵合十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學多嘴 師姐千萬不要掛懷
2013/01/14 13:20

其實出家就像是進入學校學習

什麼  當初釋迦牟尼佛有進入 " 佛教 " 的寺廟 " 出家 " 嗎 ?

許多人看到許多高僧大德  與 經典所述功德   以及能環境清幽的專修

心嚮往之 乃是好事

什麼  世上有學問與貢獻的人一定都出自 " 名校 " 嗎 ?

那沒名校之前的人怎麼辦 ?

有時出家反而是更大的考驗 因為大家都是還在修行中的

出家眾之間仍有世俗的糾紛與習氣的糾葛 ( 罪過 罪過 )

所以 出家與否 應該也只是人生道路上的選擇

不過 有時 越是有心 難免迷失在表象的身分 ( 學位 ) 與世俗的滿足上

不見得是真正對心性有所助益

約翰十四章六節: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智慧與慈悲 也就是 道路 真理 生命

希望這位老菩薩能重拾智慧

阿彌陀佛

尷尬(///、啥)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1-15 12:32 回覆:
師兄說的甚是。有一教授未出家前告訴我,出家修行就像在游泳池裡游泳,安全-沒外緣干擾,容易成功;而在家修行,就像在大海裡游泳,挑戰多,誘惑也多,他斬釘截鐵的說我一定不會走出家之路,結果不到兩年他就回台灣現了出家相,開始修行了。再次謝謝您寶貴的意見。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個逆向的建議
2013/01/14 11:23

師姐千萬不要打我

這位菩薩應該已經過了可以出家的年齡

不知可不可以建議 " 她 " 以身作則

親自去道場或是寺廟長住

若是能出家則更好

後學不是在說反話

有時 " 不是冤家不聚頭 "

婆媳的相處 不足為外人道也

但是 能出家  還真是有大福報方能為之

如同 現在要進學校攻讀學位

還真要許多因緣聚合才行

當然  後學的建議成功機會不大

可是 因緣聚合不可思議   說不定

師姐正是那轉緣之人

我們盡心就好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1-14 12:40 回覆:

謝謝師兄的妙招-逆向操作法,凡事盡心就好,出家有出家的殊勝,在家也有在家修行的好處,就看當事人怎麼想,歡迎延伸閱讀拙作 http://blog.udn.com/bauswj/2165515 出家.在家,看完了不要罵我哦~ 祝福您福慧增上

                    驛涵合十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觸
2013/01/14 08:19

  看到您凡事與兒子及媳婦討論,這是非常好的家庭關係!!

那老菩薩我執頗重,要能夠看透這"緣"字,

著實不容易!! 這是給老菩薩的考驗啊!

  師姐的勸解,如果她能夠聽下並了解,這菩薩道就不會走的辛苦了!!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1-14 12:49 回覆:

師姐您好,人家都說大兒子像我,我雖沒生女兒,現在兩個媳婦就像女兒一樣,因此我經常為他們設想,凡事退一步,自然婆媳關係融洽。老菩薩苦於我執太重,視兒子如她的「財產」,才會給自己和兒媳帶來苦惱。謝謝師姐一貫的支持和鼓勵,祝福您和家人平安如意

                          驛涵合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的泉源
2013/01/14 07:23

驛涵無私的菩薩心腸

令人動容

羨慕妳的祖孫樂

我沒有孫子

這個週末外甥女帶著夫婿和三歲半的兒子來訪

買了一部有遙控的小汽車送他

只跟他玩了一個晚上

今晨臨走居然淚眼汪汪

可以想見妳的情困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1-14 08:15 回覆:
哈~哈!牧谷很會收買童心耶,將來晉升到「祖」字俱樂部時,您就知道阿公的好處可多呢~家裡有個小小孩,確實好玩,心血來潮時還可以和孫子玩躲貓貓,老的當然是贏了小的,笑聲只差還沒掀了屋頂,因此「祖」字俱樂部真好玩,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