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要信仰問答錄]是否必須一切依從聖經、天使的婚姻與繁衍、人類能否作神的諫臣?
2020/05/21 17:25:53瀏覽802|回應3|推薦17
[信仰問題(簡化版)]

一、 我們的理念是否必須一切依從聖經?
二、 天使是否可以彼此通婚或繁衍後代?
三、 人類能否作神的諫臣?

[信仰問題之簡要回答]

(先聲明,本簡要回答不直接處理聖經無誤理論及聖靈默示理論)

弟兄平安,

謝謝你的留言
關於你的問題
如果要仔細回答要翻查很多資料
所以我就盡量簡短的回答

首先是我們是否一定要把我們的理念依從聖經?
對非基督徒而言
答案很清楚是否定的
至於對基督徒而言
原則上是肯定的
因為聖經原則上被認為是神的啟示
所以在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時候
就喊出唯獨聖經、唯獨信心跟唯獨恩典的口號
認為聖經是基督徒信仰的唯一至高權威
反對天主教以教宗或是教會傳統與聖經並列為信仰權威的看法

但有幾個例外或是補充
首先
聖經是否全部是神的啟示呢?
提摩太後書3:16有兩個翻譯: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譯: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依照和合本正文的翻譯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
既然是神所默示的
那信仰神的人原則上自然應該遵從(雖然這裡有默示理論的問題,為省篇幅,茲略)
可是如果按照和合本的第二個翻譯
那聖經不全都是神所默示
則非神所默示的部分當然我們就沒有遵守的必要

那這兩個翻譯哪個比較正確?
我沒有讀希臘原文的能力
所以只能參考手邊的中譯本跟英譯本
根據我手邊的中譯本
和合本是兩說並陳
新譯本則是採前說
認為「全部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
至於英譯本
我手中的英譯本幾乎都採前說
例如NIV翻成”All Scripture is God-breathed…”
NKJV翻成””All Scripture is given by inspiration of God…”
可是在學術界通行的NRSV與和合本一樣也是兩說並陳
NRSV翻成:” All scripture is inspired by God and is (Or Every scripture inspired by God is also)

再者
有學者將聖經分成很多不同形式的內容(例如神說的話、先知說的話、一般人說的話、魔鬼/邪靈說的話等等)
並針對不同類型的經文賦予不同的效力

最後
有學者將聖經的誡命區分為具有普世永久效力者
以及受到文化及時代影響者
前者基督徒必須遵守
後者視狀況而定

再來是關於天使的嫁娶/結婚/繁衍問題
根據通說見解
天使是由神所創造的靈體(希伯來書1:14)
沒有婚姻制度/不嫁也不娶(馬太福音22:30)
本身是不會繁衍的
但神在有需要的時候隨時可以創造更多的天使
而且天使的數目千千萬萬(啟示錄5:11,這數字是虛數,意指天使的數目多得難以計數)
所以弟兄也不必擔心天使不能結婚繁衍後代所以俊男美女不夠多:P

天使嫁娶及繁衍後代根據聖經唯一可能的例外是創世記6:1-4
「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 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這裡的「神的兒子們」可能指天使(少數說,但我目前比較傾向這個看法)
但是那是天使與人類通婚
不是天使與天使通婚
請參考拙作:從創世紀6:1-4看天使與人類通婚及人的壽命! (http://blog.udn.com/barnabas/135234213)

最後關於基督徒能否做天主跟耶穌的諫臣替神提供不同的意見一節
神是全知全能的
完全不需要人類或天使做他的諫臣
以賽亞書40:13說: 「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譯:誰曾指示耶和華的靈),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而且神奇的是我本來還不確定這經文在哪裡,正要去印象中的箴言找經文,可是我隨手一翻就翻到以賽亞書的這節經文,我們的神是不是很奇妙呢?:P)

以賽亞書55:8-9說:「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所以當我們覺得神不對的時候
其實是我們自己的知識、智慧、能力有限
無法洞澈事情的好壞對錯
當我們覺得聖經有誤的時候
一種可能性是我們錯了
另一種可能性是寫下、抄錄、翻譯、解讀聖經的人錯了
但絕不可能是神錯了😊

而且神也絕對不會擔心跟我們辯論/說理
以賽亞書41:1說:「眾海島啊,當在我面前靜默;眾民當重新得力,都要近前來才可以說話,我們可以彼此辯論。」
以賽亞書1:18說:「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
顯然神是相信真理可以越辯越明的
但人再怎麼樣都不可能辯贏神!

不過雖然我們不能當神的諫臣
但我們可以當其他基督徒跟其他人類(或其他智能生物)的諫臣
提供他們一些不同的意見
還可以順便傳福音😊

最後
弟兄希望天主接受的不同意見是什麼呢?:)

以上敬供參考!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敬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巴拿巴敬筆+_+
20200521(四)5:25 P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36348745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5/23 13:56
你陪我一程,我記你一生!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24 08:37 回覆:
謝謝環保阿嘛!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晚巴拿巴敬上+_+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2 12:48
天主有時恩威難測,以我們有限的能力與見識很難全盤了解,但我們除了信從祂,也別無他法。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24 08:35 回覆:
夏兄所言甚是:)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日愉快!

弟巴拿巴敬筆+_+

西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是
2020/05/21 22:08
其實我不太明白


耶穌的死 以生命奉獻給天主

以補贖人類的原罪


這個是天主定下的工程


但我覺得 為何一定要有人去死

為何一定要定下這樣的一個工程

由預言開始 已經決定 他(救世主) 的人生


如果當時的人們執意 不讓他被釘死

那他是否 要求別人 去 刻意 釘死自己 叫做所謂的祭獻



又如亞伯拉汗 他怎樣對自己的孩子

聽天主話 想把自己的孩子奉獻給天主 即是想宰了他



我理解不了 天主為何要這樣做


但我祈禱時 在聖堂的聖像前


接受到意志 並非認同 所謂的工程 (非聖經所定義)



天主既為萬有之上 要寛恕世人 只是一念之間


不應該 把一個救世的善人 用一個這樣的工程殺害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24 08:30 回覆:
西撕兄平安,

不好意思這次回得有點晚
因為一則我這幾天要交學生的成績給學校
另一則我也在考慮在回復前是否有必要先重讀完贖罪論、救恩論、基督論的神學
不過我現在想想
為了效率起見
我暫時還是以我腦筋中還記得的知識內容回復你
如果以後有必要我再查書跟你討論😊

我將你的問題分成以下幾個小問題回復:
一、 為何一定要有人去死以救贖人類的罪孽? 天主既為萬有之上 要寛恕世人 只是一念之間
擬答:
神雖然是全知全能在萬有之上
但是神本身有很多特質跟屬性
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公義、憐憫(恩典、慈愛)與聖潔
世人都犯了罪,而罪的工價就是死(羅馬書6:23)
基於神的憐憫
凡是人願意悔改的
神都願意寬恕我們的罪
可是神的本性是公義是聖潔的
人犯了罪不能不付出任何代價就抵銷死亡的後果
所以就由三一真神中的耶穌基督以無罪之身代替犯罪的世人死在十字架上
由於耶穌基督是無罪的
所以祂的死亡可以代替有罪的世人付出贖價
由於耶穌基督是神
所以祂的寶血可以洗淨一切世人的罪
現在、過去、未來

所以簡單的說
神雖然是超乎萬有之上
但由於祂公義的本性
所以祂寬恕世人不能真正的就在一念之間
也要透過無罪的基督付上贖價


二、 如果當時的人們執意 不讓他被釘死
那他是否 要求別人 去 刻意 釘死自己 叫做所謂的祭獻?
擬答:
神是全知全能的
當耶穌基督降世前三一真神就知道撒但跟世人一定會將無罪的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
而在不知不覺中完成神的救恩計畫
所以三一真神完全沒有必要要求別人去刻意釘死自己
因為這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

三、又如亞伯拉汗,他怎樣對自己的孩子
聽天主話 想把自己的孩子奉獻給天主 即是想宰了他
我理解不了 天主為何要這樣做
擬答:
這是天主對亞伯拉罕的試驗
看看亞伯拉罕對天主的順服到什麼程度
有沒有留下什麼是不願獻給天主的
所以一旦天主看到亞伯拉罕真的願意把他的愛子以撒當成祭品獻給神
天主馬上派使者阻止亞伯拉罕殺害以撒(創世記22:11-12)

不過我也肯認這個故事/情節是有不盡人情的地方
天主命令亞伯拉罕將自己的愛子當成祭品
如果按照一般的常情
我們應該會懷疑自己聽到的是撒但或是邪神的聲音
也只有邪教才會要求信徒把自己的子女或其他活人當成祭品獻給他們的神靈(假神)
所以這個故事我認為只能解讀成亞伯拉罕跟天主的關係太親密了
所以他完全不會聽錯天主的聲音
即使聽到要把自己愛子當成祭品這麼離譜的命令他仍然知道這是神的命令而願意遵從

最後
西撕兄祈禱時,在聖堂的聖像前
接受到什麼意志呢?
我很好奇呢😊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524(日)8:30 A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0-05-24 09:07 回覆:
西撕兄平安,

我想跟你申請一個長久的授權
就是我們公開討論的信仰問題
我能否直接引用或小幅修改你的問題
再連同我的回覆
一起貼到我的部落格的正文
我最近都沒寫什麼新的文章
跟你的信仰問答集正好可以給我當新文章發表充數
此外
我相信也會有其他的格友對您的問題感到興趣或有相同或類似的疑問
謝謝!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弟巴拿巴敬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