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燒椒苦瓜
2013/06/21 18:12:50瀏覽2542|回應2|推薦76

 

  連日大雨,所有的蔬菜幾乎都不免身價大漲。走過熟識的菜攤架子,看到一堆因為已經過熟而乏人問津的苦瓜,索性全買了。看著愛吃的苦瓜任性地黃熟爆裂,怎麼都是不捨。

  今天女兒原本想作蓮子的菜色。因為買了這幾十斤的熟苦瓜,想想還是今天處理了,這肯定是放不到明天的。他的曾祖母,也就是我的阿嬤,以前總愛苦瓜那種既甘又苦的滋味。「還記得阿祖嗎?」女兒當然記得:「我的台語就是他教的啊!」貼心的女兒,在阿嬤最後的日子裡,下了課總賴在他身邊寫功課、撒嬌、裝憨,陪著阿嬤走過最後的時光。「今天,爸爸教你做阿祖最愛吃的苦瓜好不好?

  因為已經熟透,今天的苦瓜,肯定不會太苦。裡頭的種子,包覆著軟滑紅豔的種皮,放在嘴裡輕輕一抿,甜甜地聯想不起苦瓜。去籽切成大塊,以前阿嬤總會過油炸軟,現在為了健康,我改成汆燙。燙軟了的苦瓜,在漏勺裡頭躺著瀝水,散發出淡淡清香。

  起了油鍋,把切好的薑絲小火慢炸,炸到金黃酥香,撇起瀝乾。這個炸酥的薑絲可別丟了,一會兒有用的。原來的油鍋,放下醬油觸鍋,調入砂糖炒勻,接著放下白水煮開。瀝乾水的苦瓜,這時候放下來,大火燒開,然後小火慢煨。二十分鐘後,水也收的濃稠,盛起放涼。

  

  上禮拜,燒了盆碳,就來烤肉。肥牛的油脂滴在碳上吱吱作響,升起難以抵擋的香味。新拿到的烤肉爐,有個大蓋子,連著底座,蓋上蓋子,正可以權充烤箱,所以順手又烤了隻雞。

  很難離開爐邊,因為香氣魅惑。

  索性又放了幾條辣椒來烤,趁著烈火熾熱,只燒焦了皮,椒肉還生著。趁熱埋進調好的醬汁中,冰進冰箱。冰了幾天,醬汁全然入味,甜甜鹹鹹的醬汁滲入焦香火辣的辣椒裡,在冰箱中融合成內斂的芬芳。

 

  女兒做好冰涼了的苦瓜,底下襯著我自己製作,切成小段的燒椒,淋上兩匙醬汁,最上頭放上剛剛已經炸酥了的薑絲。阿嬤的手藝,藉著女兒的手回來陪我吃飯。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7795366

 回應文章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19:38

好細緻好有層次的辣椒做法,邊看不知不覺口裡有了辣椒的香氣。

真是收穫良多!!


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準備旅行中 (純粹肖想... >"<)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3 22:15
小時我不愛吃苦瓜,長大後才願意吃。

苦瓜對身體有益,現在換我逼自己孩子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