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辣椒、辣椒醬、以及辣椒的...
2012/11/30 09:19:59瀏覽1209|回應0|推薦39

  上禮拜,因為朋友的介紹,認識了一位在潭子種辣椒的農友。聽說這個人很懶,懶得施藥,懶得用化肥,所以就趁著空檔走訪了一趟。
  見了面,這位農友實在夠懶,沾滿泥土的全身也沒整理,直接走到家裡泡起了茶。我在田裡耽擱了一會兒,拿起相機打算拍照。農友擋著制止:「少年仔,不要拍啦,我種得這麼醜,會給人笑死啦…」那給我拍個人像吧?「不要啦,我人長得比辣椒還醜,你不要去嚇人啦…」很憨厚害羞的農友。
  辣椒醜,因為葉子都捲起來。農友說,都染了「白菇」,仔細一看,跟我田裡白菜上的蚜蟲,是一樣的。他說,辣椒本來就不太需要噴藥,誰知道今年氣候實在奇怪,鬧得這些病蟲特別活躍。染了「白菇」的辣椒,甚至結不成完整的尖尾,捲曲的模樣,很不討喜。聽說我要做辣椒醬,他苦笑著說,隨便賣吧,反正收了也不好賣。
  回來之後的處理,當然先要洗乾淨、風乾,然後再剝去蒂頭。新鮮的辣椒蒂頭黏得緊,常常會把辣椒剝斷,為了不沾上辣椒,我戴了手扒雞手套,沒用。換成乳膠手套,還是沒用。最後用洗東西時戴的塑膠手套,還是沒用。炒完辣椒醬,我的手整整辣了一天。
  炒製的過程,很容易油爆,被這些油整得很慘。已經慘不忍睹的鮪魚肚,又增加了大大小小的傷口。最痛的就在腰帶經過的地方,才剛結痂,一天下來,又被褲頭磨到皮開肉綻。

  除了這位農友的小辣椒,我還到市場買了大的牛角椒,也用了辣椒乾,總共4種辣椒,來調和香氣。這樣的組合,會有一個問題,就是無法固定口味。我想過了,反正我要的是好吃健康的辣椒醬,每一批都不同口味,其實也沒甚麼關係。所以放開膽來嚐試不同辣椒的組合。

  這次的口味,大概偏向中大辣。不是很敢吃辣的朋友,因為香氣很足,建議不要一次加太多,斟酌著放。每罐195cc,新台幣80元。一次訂購滿10罐,免運費。這次總共只有154罐,賣完就等下次。總得讓我的鮪魚肚休養生息,讓傷口痊癒,你說是不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70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