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想吃便宜的魯肉飯
2012/10/13 08:12:00瀏覽945|回應1|推薦34

      這幾天,一直收到很多朋友分享、轉寄來了關於廚師節的訊息。我想是很多朋友都是廚師的緣故,所以對這種「用餐後,對廚師說:『謝謝你!』」的文字,特別有感覺。
  大部分的人大概都知道,以前,廚師一直都沒有太高的社會地位。所謂名廚,多半淪為服務富貴人家味蕾的技師。等而下之的,服務大眾填飽肚子,其實也跟一般辛苦揮汗的勞工一般。飲食,可以是純然的取悅,也可以只是基本需求,所以每個人都可以下廚,食物熟了就好,人人都可以是廚師,自然沒有地位可言。社會發展之後,經濟提升,拜媒體發達之賜,廚藝隱然成為顯學。傅老師以降,百家爭鳴,每天都有十數個美食節目輪番上陣,從此各級學校,紛紛設立餐飲相關科系。網路推波助瀾,人人都有機會成為名廚,家庭主婦也能兼職當起美食老師,只要有獨到見解,不乏各擁山頭的機會。
  可是有多少人知道,即使社會地位能見度已經提升,一個廚師的收入,到底有多少?撇開印度洋最偉大的料理不談,台灣月薪上十萬的行政主廚,屈指可數。更別說是服務最多人的自助餐、便當店裡面的廚師,甚至連四萬都不到,還不如一個白領中低階主管。原因無他,民以食為天,台灣人人是廚師,自然平民料理是沒有甚麼機會創造附加價值。問問你身邊從事餐飲的朋友,哪個不是工作時間長?哪個不感嘆工作煩累?我在市場上遇到的同行,常常開玩笑地說,「從事餐飲業能買房子?那不是因為賺錢,是因為沒時間花錢!」
  看到這一篇談論魯肉飯的文章,想到廚師節,於是百感交集。
  不能偏頗地說這位作家貶抑庶民小吃,文中其實也點出這個魯肉飯的老闆終於走出品牌定位,這是台灣該高興的事情。而作家生氣的原因,是因為可能覺得這位老闆忘了本,忘了是誰造就他的傳奇,忘了該吃果子拜樹頭。
  我還是不以為然。
  台灣科技業一向以代工聞名世界,照理說,不該自創品牌。你喝著外國企業的代工奶水長大,怎好忘本自創品牌來一爭雌雄?
  劉先生,我一直很仰慕您的文章,即使這篇,雖然不以為然,我還是清楚感受到您對普羅大眾的悲憫。只是您的文名太大,動見觀瞻,您一個號召,企業不得不道歉結束這場鬧劇。廚師的收入,跟著經營者的利潤而定。您忘了這些廚師,也是苦力。
  我是個經營者,更是一個苦力小廚子,本事低微,不得不靠自己勞力來服務以換取三餐溫飽。所以非常深刻的感受到隱藏在文章裡對餐飲工作無法體會的部分。對廚師說再多的謝謝,都為了您這一篇文章,澆寒了心。我的孩子,對廚師工作有很大的興趣嚮往,只是小學六年級,就很積極在學習做菜。我很反對。我不知道甚麼時候,我們才能擁有相對的價值可言。提升附加價值,難道不是企業該努力的方向?自由市場,又有誰會因為一個店家漲價就帶動全面漲價?我吃過兩次那個滷肉飯,兩次都是因為錯過用餐時間才不得不去。貴?是。我覺得非常貴,但是我還是寧願讓他貴,也不願意將就微波便當。這就是自由經濟,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如果可以,我當然知道有更多便宜又好吃的選擇,誰不想吃便宜好吃的魯肉飯?
  真的希望大家都能多些體諒之心。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不單單只是對廚師該說謝謝,對每天服務我們的所有人士,難道不都該多存點感謝嗎?陳之藩說謝天,是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心存感激,社會不是更祥和?我感謝作家,給我這個省思的機會。
  謝謝看這篇文章的人。希望對你們也有些思考的空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69392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10/14 22:47
這真是一篇發人深醒,啟發思考的好文章......因為人最最重要的事情,除了呼吸空氣之外,就是「吃」這件事了......姑且不論大廚、小廚,有好的廚師為大家的健康把關,就算價格貴了些,也是非常值得,雖然經濟不景氣,也千萬別放棄了自己的理想,我相信您的努力是會被大家看見的,加油~^^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2-10-16 07:34 回覆:

一早市場買菜,帶了三塊豬肩肉回來。

迫不及待切了紅蔥頭、豬油丁,炸起油蔥酥。

用了膠質豐富的豬肩肉而不是五花,因為這樣才好吃。然後加上珍藏著的大同龍涎醬油、冰糖、朋友從泰國送來的純白胡椒(雖然很多年了,但是每一次都捨不得用太多,用過趕快真空包裝起來)、小火慢燉著。

再一會兒應該就能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