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客?鄉愁?
2015/02/21 23:13:20瀏覽1121|回應3|推薦34

  

  今天,弟弟從台北來看我。

 

  小時候,每當過年,我們兄弟倆都會約好偷偷從紅包袋裏頭,抽出兩百塊錢來。因為過了年初三,這些紅包都要上繳,準備開學繳交學費用。抽出來的錢,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五福新村,吃上一顆肉圓,配一碗甜不辣,然後灌上幾大碗的湯。或者跑到市場邊的麵攤上,點上一碗米苔目,西哩呼嚕扒個碗底朝天,才甘心回家。

  五福新村,因為是個封閉的社區,鮮少外人會遷入。這些店,慢慢隨著社區的老化,一家家收了起來。肉圓?早不知蹤影。而最後米苔目,卻在休息了十幾年後,又在外圍的懷德街上重新開張。沒有招牌,僅憑小時候對老闆娘的記憶,居然又讓我不經意地找到了。

  其實來台中,也過了二十幾年。

  一切關於台北的,或是經意或不經意,都逐漸模糊。阿嬤走後,我更懶得離開台中。「怎麼不回來過年?」弟弟問。

  怎麼回去?我們有家嗎?

  吃過了大麵羹,自己試著做了幾回,拿捏到其中香味的關鍵,終於做出滿意的成品。前妻說:「你做的,比我從小吃的竹仔坑大麵羹還要好吃。」不管是不是自誇,我在台中,竟遍尋不著夠水準的粗米粉,那種耐得住熬,經得起滾,可以加上豬雜、油豆腐煮成一大鍋的台北米粉。台中最讓人難以忍受的是那種肉圓上白白的甜米醬,那種從來就不覺得應該擱在肉圓上的東西,而今,我不但會做了,也彷彿天經地義,天造地設就該在肉圓上頭有個位置。

  你還要我回去幹甚麼?

  所有該斷的關係,都被切斷了。我只剩下陳年的同學,還有斷不掉的你。早就只是過客,而不是返鄉。

  鄉音啊,或許還在。可是我的心,早已經不復回想台北了。

  還是謝謝你來看我。還來令我牽繫了一下下,那個離我已經很遙遠的城市,那些如今想起來沒有喜怒哀樂的記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2104111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愁
2015/04/24 20:14

鄉愁如流水,

抽刀斷水水東流。



Lijean
2015/02/23 08:06

好感傷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2 21:44
我也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