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小高
2014/12/22 23:52:55瀏覽1063|回應1|推薦38

  「高工三年,班上改變最多的人就是你。」這是在我畢業紀念冊上,出現最頻繁的一句留言。

  求學時期,我一直是個孤僻傲慢又自大的人。不管國小、國中、高工,我一直都是人緣最差的一個,從來沒有甚麼朋友。是你改變了我的人生。

  應該說,是在高一時,認識了你、小游、姿慧、烏龜、圓仔花,讓我開始走出自己的世界。

 

  傍晚,聽說你已經走了。

  我走到對面公園,點起了香菸,腦中一片空白。我想起了我結婚前,拍婚紗的時候,你請了兩天假來台中跟拍。那兩天,我的妻子是真正最美麗的新娘。有誰的婚紗照可以每一套禮服,都有專屬的造型師為她換造型、換妝?

 

  然後我回到店裡,準備客人的餐點。

  想起那時候,我們一堆同學下了課,或許是因為你家離學校最近,總要窩到你家煮一鍋泡麵,大家七嘴八舌說話的說話,搶泡麵吃的搶泡麵,然後才甘心回家。那時候,你就愛吃我煮的。不過就是泡麵而已,誰煮不都一樣?「不一樣,你都特別用心,一定要滾到麵有五分熟。」那是你說的,而我?想都沒想過,那有甚麼差別。

 

  打烊之後,我照著習慣,斟上一杯酒。自顧自獨酌。

  彷彿第一次上地下舞廳,那時候。第一次跳舞,是你帶我去的,從那之後,我們十多年跳過全台灣東南西北的舞廳。從第一次下舞池的惶惶然,一直到後來的純熟自信,甚至婚後還是維持著年輕時的習慣,每周總要帶著老婆一起跳舞兩、三次。那第一杯的酒,就像今夜的一樣凜冽。

 

  然後上樓。關上浴室的門。我的眼淚再也撐不住了。

  第一次追女孩,是你鼓勵我的。甚至當他跟我吵了架,竟然是投奔你去。拍婚紗兩天,還不就因為你的吹毛求疵,硬是要他美美入鏡。婚宴當天,從沒看過哪個新娘是換件禮服,就要換套相應的妝髮,你比新郎還忙,一直窩在休息室裡準備下一套造型。

  第一次有朋友到我原生家庭過夜的也是你,我們在床上幾乎聊到天明。你跟誰都有話聊,把阿嬤逗得可樂了:「你這個朋友很乖啊,很有禮貌!你去人家家裡,也要這樣問大問小,都要招呼到才好!」所以我的事情,知道最多的也是你。

  有太多的第一次。扭轉了我一生的第一次。

 

  停不了的蓮蓬頭,停不了的水淋在頭上。

  那一年,我們睽違了許久,因為姿慧的緣故,我們在紅樓重逢。我沒想過你的狀況已經是這麼糟糕,回到台中,幾次夜半被你電話驚醒,總有各式各樣的問題,我以為那些都是無關緊要的事情。為了想維持我自己正常的生活,我開始關機、不接你電話,終於你也沒再打來了。如果知道那一面,竟是我們此生的訣別,我不該這樣殘忍地躲你避你。

  水沖不走愧疚。

  沖不走懊悔。如果當初我願意多些時間陪你一起走過,是不是今天一切都會不同?

  然而你走了五年後,我才聽說。

  這是如何撕心裂肺的痛,如何無法成聲的哀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19778396

 回應文章

曾老師地理命理服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友情長存
2015/01/15 21:23
憶故舊.情重意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