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傾聽(Social Listening)
2020/04/08 17:50:16瀏覽97|回應0|推薦0

社群媒體的發達產生了社會傾聽(Social Listening)技術,朋友之間的交談關鍵字,甚至是社會資本結構的位置,都成為預測未來的重要行為足跡。發表於2010年的另一篇研究論文中,隨機找了319位哈佛大學的學生,然後請他們提供好朋友的名單,被提到一次以上名字的朋友(表示是人緣好的連結者)共有425人。結果朋友組的425人,平均感染流感的時間,比隨機組提早了兩個禮拜,發生疫情高峰期,也提早了46天。學校已經開學,企業已經復工,人緣好的人(如社團幹部或企業主管)就要注意了。如果他們有相對高的風險,是否要求他們一定要戴口罩,並且做好定期的檢查。

行為的數據並不好找到。因為資訊報表是收集來的,而行為數據卻是沉澱下來的,因為行為都會留下足跡。除了關鍵字、社群討論內容、社會資本結構之外,還有人員流動的資訊。譬如,高風險的人在哪?正在從哪移動到哪?Google的導航系統為什麼可以算出哪條路段正在塞車不要去,就是有了去識別化的人員流動的大數據,但是如果政府要做跟Google類似的事,隱私權與數據權的衡量,就是另一個課題了。

摘自【民國109年3月10日聯合報

 / 網路
作者/盧希鵬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3240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