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全球化
2024/01/09 12:35:00瀏覽40|回應0|推薦0

逆全球化必然造成全球產業鏈的碎片化,也使規模經濟效應被削弱了,重複性建設、投資與生產增加了,企業支付的成本和消費者的購買成本都增加,通貨膨脹的幅度並隨而擴大。過去產業在比較利益考量下進行全球性專業分工,從而享受分工效益帶來的成本下降時代一去不復返。

逆全球化也將加劇地緣政治的衝突,在美國主導之下,圍堵中國及其盟友俄羅斯、伊朗及北韓的組合加速進行,歐盟國家、日本、南韓及印度等國與中國的裂痕擴大,國際間的集團性對抗更加激烈。中國不甘雌伏,也經由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一帶一路等機制拉攏南方國家;眾多南方國家樂得加入中國主導的國際性組織與合作,進一步擴大已開發國家與後進國家之間的衝突。

逆全球化絕非人類共同體之福,在某些有心國家推動下,特定國家之間的衝突加深了,集團性對抗激烈化了,許多國家的生產與消費成本增加了,相對於全球化帶來的國際整合效應以及民生水準的提升,可謂弊大於利。身為人類一分子,我們感到悲哀與無奈,但除了努力適應之外,還能做什麼呢?


摘自【民國112年12月24日人間福報】

圖 / 網路

作者 / 社論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70704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