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戴明如何影響日本人
2023/03/22 17:16:09瀏覽69|回應0|推薦0

戴明如何影響日本人?二戰結束,麥克阿瑟將軍占領日本,一直要洗日本人的腦,要他們美國化,忘掉日本天皇。當時日本製的產品水準不高,品質不穩定。麥克阿瑟就派戴明到日本來教桃太郎「美國人是怎麼做的」。戴明在日本舉辦研討會,教他們如何控管品質。一群日本人愣愣的在研討會中認真抄筆記,讓戴明相當感動,覺得以他們的學習態度,應該可以讓日本製造業在五年內有所進步。沒想到日本人雖然愣愣的,但一板一眼卻也是優點,做事不打折扣,照著抄來的筆記一一實現。很快在兩年內就脫胎換骨,也嚇了戴明一跳。

戴明的品管理論說穿了很簡單:「顧客要的不是完美的產品,而是可靠的產品。」換言之,產品的變異性要低才行。這點在電信系統尤其重要。我看過很多通訊相關論文,都號稱所提的方法很好,但可惜變異性太大,可靠度太低,無實用價值。

最妙的是,美國人反而不知道有戴明這號人物。在一九八○年代,美國產品(尤其是汽車)被日本貨打得落花流水,只好不恥下問,去日本取經。結果發現日本人那一套竟然是由美國人戴明學來的,當場為之氣結。日本科技界感念戴明的貢獻,特別成立戴明獎(Deming Prize),獎勵品管創新。

戴明的理念「不是完美,而是可靠」是ChatGPT這類生成式AI可能達成的強項。今日,我們若有麥克阿瑟的遠見,善用ChatGPT,則可發揮戴明的品管功效。

摘自【民國112年3月21日聯合報】

圖 / 網路

作者/林一平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7867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