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中找到意義
2022/12/16 17:23:24瀏覽45|回應0|推薦0

有人疼惜曼德拉在獄中關了廿七年,浪費了大好人生,但是南非大主教屠圖卻說,曼德拉若沒有在苦牢中蹲這廿七年,他不會是今天的曼德拉。曼德拉自己也說:痛苦的深淵能造就喜悅的高峰,苦難可以打擊我們,也能提升我們,端看能不能在苦難中發現意義。沒有意義的受苦,哪怕只有一日也不能忍受,但是若能在苦中找到意義,這些苦會使人昇華。

的確,人生不可能沒有痛,但是苦卻是自取的。痛,好似人家對你射了一箭,身體中了箭當然痛,但是如果你哀天呼地,捶胸頓足,你的心痛不但對你的身痛毫無幫助,反而像人家又對你射了一箭,這第二支箭使你更痛不欲生。所以《箭經》說「痛是難免,苦是自取」。但是我們若能了解痛的來源是自己,便不會去怨天尤人,痛便會減輕。

摘自【民國111年12月12日聯合報】

圖 / 網路

作者/洪蘭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7778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