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孤獨》
2022/12/28 17:16:15瀏覽60|回應0|推薦0

知名個體心理學大師阿德勒著《走出孤獨》一書,從他的觀察與研究,他認為人的孤獨來自深層自卑感,但書中提到的自卑感不全然是負面意涵,畢竟每個人在生活與社會中活動,多少遇到自己無法企及的人事物,這類自卑感受每個人都會遇到,所以關鍵不在自卑感出現,而是這個心靈黑洞需要外部協助填滿,包括關愛、存在感與安全感,當外部環境無法有效填補,人會選擇封閉自我,轉為自我保護,躲避與外界接觸,避免加深自卑感,甚或衍生出自我滿足的優越感,迫切表現自我,擔心被發現其深層自卑感。

然而,阿德勒也認為,人類生命本意是價值感,是能與世界心意相通的社會性,非離群索居、遠離社會的樣貌。因此,面對孤獨造成的個人與社會衝擊,最大價值並非是單純「超越自卑」,而是「走出孤獨」。擺脫他人眼中既定價值與意義對超越自卑極具意義,但創造個人生活意義則不僅在於超越自卑,更需要讓個人與行為對社會產生意義,這是走出孤獨的不二法門。

摘自【民國111年12月18日聯合報】

圖 / 網路

作者/陳亮恭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7795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