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的經濟》
2022/12/28 17:06:45瀏覽66|回應0|推薦0

十多年前,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出版《一個人的經濟》,內容有許多他對世界的觀察及未來趨勢預測,他也指出高齡少子社會趨勢下,無論有無家人或朋友,一個人生活型態在所難免。而且一個人的生活型態早在高中畢業離家求學、工作便開始,這樣的生活形態在繁忙的現代社會中更明顯,即使結婚也可能雙方各有需要忙碌生活,每人每天有很長時間是獨自生活,自然衍生出一個人生活的經濟。

一個人生活型態,在高齡社會固然改變經濟與消費習慣,但也改變社會樣貌,近年英國與日本均於內閣設置孤獨大臣,因高齡者孤獨感儼然成社會新挑戰。尤其新冠肺炎疫情後,孤獨感與社會孤立造成重大身心健康影響與社會安全衝擊。研究發現,多數已開發國家約四分之一高齡者感到孤獨,比較麻煩的是,傳統諮商、團體活動、寵物治療等似乎都成效不彰,面對孤獨感後續造成的憂鬱、失能、失智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頗有束手無策的無力感。

摘自【民國111年12月18日聯合報】

圖 / 網路

作者/陳亮恭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7795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