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靜離職
2023/12/09 12:40:00瀏覽34|回應0|推薦0

快時代總是不缺乏新名詞,去年開始竄紅的「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就是一個例子。「安靜離職」據說是二○二二年三月首次出現在網路上,這讓年輕的Z世代很有感,並快速在TikTok傳開。或許它道出許多人心中的戚戚焉,又具有世代爭議性,如此才能成功引起話題。

許多人第一次聽到或許跟我一樣,會直覺認為是「不告而別,默默辭職」吧!但名詞原創人的本意,其實與中文翻譯有很大差別。

最近美國哈佛管理評論上有一篇文章,認真的把「安靜離職」定義為「選擇退出超出指定職責的任務」或「減少對工作的心理投入」。白話一點說,其實跟辭職一點都沒有關係,而是指「剛好做到分內該做的工作,不多做一點點分外之事」,不再是傳統上主動積極求表現的態度。蓋洛普曾有一項調查發現,竟然有近五十%的人可能被歸類為「安靜離職」。

這當然不會是一個新現象,但名詞會暴紅,可能與社會價值認同與職場文化轉變有關。也許是已經厭倦社會長期過勞工作的現況,或是想挑戰必須放棄自我爭取職場成功的價值觀,更是反對他人榨取不對等勞動付出的情感投射,是一種形塑中的全新社會文化。

摘自【民國1121123日聯合報】

圖/網路

作者 / 彭金隆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7959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