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2. 法性空寂 隨緣遍現
2011/04/10 09:52:41瀏覽1288|回應0|推薦0
以下為2010年10月25日,大愛電視台首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慈濟宗門》的內容。

20101020-101.jpg
20101025-1.jpg

影音版 Flash 


img40c09253a50a9cf255a614bfd2b18ab5 

立體琉璃同心圓
菩提林立同根生
隊組合心耕福田
慧根深植菩薩道


常常說--好願,就是心想好意;好話,不就是口說好話嗎?有心想的好意,有口說的好話,是不是我們能身體力行好事?我們若能有身口意這樣平行,都是好,這樣不就是日日都是在發好願?不是就日日在說好話,做好事嗎?

光是這三句話能夠反反覆覆。因為時時、日日、年年、月月,所有的法,就是要我們大家都有這三個願。這樣叫做修行,修行的道場。

各位在師父的面前坐著,你們心中是不是有道場呢?人人心中應該都有自我的道場。

這個道場要如何修?師父常常跟大家說:「日常的起心動念,舉止動作,起好心,立好願,這就是心靈的道場。」我們心靈的方向,是要走好路、走岐路,都是在這個道場轉。我們六波羅密、四無量心,這都是我們心靈的好道場,好的方向;假使我們起無明、煩惱,這也是心靈懈怠墮落的道場。

這條路看你怎麼走,看你要如何修,都是在自己的心中。所以請大家,心靈的道場,我們要好好照顧,不好的路、偏差的念頭不要有。

所以我們不能每當做錯了之後,常常自己都說:「我不對。」然後就原諒自己的過失,而沒有去修正。這就是師父常常說的凡夫啦!

或者是有時發起一念心--「要啦!我想要修行,我很想要修…」但是轉個身,又開始懈怠了。很想要修,就不能再以「我還是凡夫」的理由而輕易的原諒自己!

我們要鞭策我們自己,我們是要向聖賢看齊,這才是真正我們的心願,我們要去修的。我們有共同選擇一個方向,在靜思的道場;我們要立志弘願勤精進,我們就是要入人間路。因為慈濟宗門人間路,大家選擇這個道場,就是已經有立願,身心奉獻,這就是我們的弘願。

佛法不離人間法,我們要借人間的事相,來體會佛法。所以說來,在名相上,我們入人群,是為人群在做事、在付出;其實不是這樣,而是借重人群,讓我們看盡天下事,讓我們可以藉著這些事事物物,來修我們的身與心。所以我們要時時感恩!所以慈濟宗門入群眾,無量法門是在人間。

我們的自性,本來就是清靜智慧,與佛平等,只是層層無明覆蔽;我們若能歸入靜思,清靜的本性,過去無名煩惱不就去除了嗎?我們的智慧,與佛平等的智慧,就像大圓鏡,清淨顯照天下事物,宇宙人間種種的道理,不就是適時現前。

所以要記得,《無量義經》,無不都是在教導我們,要好好地把佛性現前,要把人間的道路看清楚,人間的道路若看的清楚,回歸本源寂靜,那就不困難了。

所以雖然《無量義經》在過去好幾年前已經講完了;但因為《無量義經》有無量的道理,所以我們這回,就將《無量義經》,再另外用簡短闡述一次。

說簡短,也是用了整年的時間,和大家分享。從心得到接觸人間事,而回歸到《無量義經》的精粹道理,這樣已經告一段落了。

其實《無量義經》的道理,難道只是這樣而已嗎?不是!我們日日生活中,無窮盡;所接觸的,開口動舌,起心動念,身體動作,無不都是在《無量義經》的生活中。

我們若能用這麼簡短的偈頌文,我們若能深入體會,整部的《無量義經》,甚至「法華經」的全部,我們都應該可以體會。

所以有時候說:「一念動三千。一理通達,萬理徹悟。」只是在一念中,三千世界的道理,不要說是宇宙乾坤人間的道理,三千大千世界的道理,無不是透徹在大圓境界中。心鏡是圓的,不管是前後左右,一念間,剎那之間的心念,上下,四維八達,就一時透徹在我們的內心裡。所以人云:「一理通,萬理徹」,所以我們應該要用心去體會,這個無量義的法門。


img62155cdd77b3adb2d69542661784501c 

<無量義經集選>

大慈大悲無量義
靜寂清澄如琉璃
守之不動起敬意
必令廣行閻浮提


我們要每一天,在大慈大悲無量義,只要你有大慈大悲的心,所有的道理,都歸納在《無量義經》裡面。

從「德行品」、「說法品」、「十功德品」,已經讓我們知道,「行」要怎麼修?如何能夠內修外行?我們應該差不多知道,德行要如何完成?完成了德行,我們才有辦法去說法。

說法是利己又利人,我們要說話的人,必定內心要有準備;內心的準備,這個心要準備法,這個法就愈是入心。法的盡頭就時佛;佛心明覺,所以用這種明覺的心,我們要來說清靜的法,這不就是要自利嗎?

一回一回讓我們有機會,更貼近佛心,讓我們一次再一次,以法來洗鍊我們自己,這樣我們才有辦法,去向大地眾生說法,所以要先有「德行」。

再來就是說法。說法之後,利人利己,那就是叫做「功德」--功德無量。

各位,這個順序,大家要清楚,所以不離開大慈大悲,就是在無量義中。

雖然我們面對群生,但是我們的心,同樣要寂靜--「靜寂清澄如琉璃」。

常常跟慈濟人說「立體琉璃同心圓,菩提林立同根生,隊組合心耕福田,智慧要深入人間路」。看看,哪一個地方有災難時,這群靜思弟子慈濟人,及時到達,好像「法華經」菩薩從地湧出,非常的整齊,心懷大慈大悲的心志,他們的心,非常的靜寂清澄。他們知道這次的任務是什麼?不是為名,不是為利;只是為了一念無私的大愛,來疼惜眾生,送給眾生所需要的物資。所以他們以恭敬的心,以常不輕菩薩的念。

無論什麼宗教,開頭時對我們不了解,雖然會毀謗,但是慈濟人還是一樣,心很寂靜,如琉璃不受污穢,他們還是守之不動。不論怎麼說,不分種族,不分國界,不分等等…只是一念心要付出,所以他們守之不動,還要起敬意。


常常跟大家說:「他們的境界就是示相教育。」我們付出的是有形的,得來的是無形的教育,來見證佛陀所說的真理--「人生是苦」。所以我們去了解、去體會、追求,道理的來源就是「集」,集了種種的無明,所以結果有這個苦難。

過去幾十年間,只能在人的心理上能分析道理;經過幾十年後的現在,我們所要說的天災人禍,天地萬物的物理。

看,天下氣候這麼不順,跟以前都不一樣,以前四季分明,春天來時,大地草木逢生,到處都能看到青青綠綠,春氣的氣候很清爽。到了夏季,大家心理開始準備,颱風差不多在夏季,除了夏季比較熱,不過,夏季就是在調節,在夏天雖然有颱風,颱風對氣候也是一種大調節。不過現在到了入冬,還是有颱風,這就不正常了,就做異常,為什麼異常呢?那就是因為眾生共業,因為先是心的污染,然後大地污染,空氣污染…

這讓我在最近幾年來,不斷以這種大氣候,天氣、大地等等…拿來當話題。我在這當中,更能夠了解無常、苦、空的道理。從苦、集、滅、道,四諦一直體會到,無常、苦、空、無我的境界。

所以我們道理若都知道了,還有什麼能夠影響我們的心呢?所以我們已經走入人群中,我們要用恭敬心,必令廣行閻浮提。大家要發願,這麼好的法,無量義,我們應該在人群中起敬意。

我們在人群中,能夠人間菩薩招生,我們能夠真正很普遍地,將這個法推廣到閻浮提--閻浮提就是人間所住的地方,也是娑婆世界--。讓道理能夠很普遍地,能有無量義的道理,有這個「大慈大悲無量義,靜寂清澄如琉璃,守之不動起敬意,必令廣行閻浮提」。

是啊,應該要這樣,一切法,悉歸畢竟空,這樣的法就是行遍豎窮。我們大家假如能把法歸入心理,一片空寂,這就是我們真正的法,能夠空寂,又能發揮那分妙有,不受外面所搖動。這種寂靜的境界,我們這個法,才有辦法普遍在豎窮--直的透徹,橫遍透徹,無不都是法。一切都是法,歸納起來就是畢竟空;畢竟空就是含融一切法,這就表是心的清淨無一物,法性空寂而隨緣遍現。

法性是空寂,因為靜思的理法本寂靜,這本來就是很寂靜,法性就空、是寂,所以我們有辦法隨緣遍現,森羅萬象而一寂全修。光是一個寂靜,我們就能全修一切法,畢竟空的法,都是全收納入,在寂靜清澄的境界,能夠照遍了森羅萬象。

所以「圓融一如,三諦無礙」。三諦「真諦、空諦、中諦」,諦就是道理,是真空妙有的道裡。所以一切的三藏十二部經,不就是在這個裡面嗎?

各位,這段時間跟大家分享《無量義經》,我是很歡喜,不知大家能否體會到嗎?大家若能體會到,就會皆大歡喜;跟師父共同體會到,道理的那種歡喜。

所以希望人人要能行在「大慈大悲無量義,寂靜清澄如琉璃」。心無污染,「守之不動起敬意」--時時要互相恭敬、感恩,尊重你,我愛你,這種互相的敬愛,互相的尊重,彼此感恩,這就是表示我們的道心,已經很堅定,守之不動了。

我們的道場是我們的選擇!所以若能夠如此,人人心中有一部很好的藏經;人人與你接觸,就能夠受你所教育,這樣不就是「廣行閻浮提」。

各位,師父對你們的期望,就是人人心靈道場的清淨。記得我們在自己是,「靜思法脈勤行道」,我們還要將慈濟宗門,推入人間路。所以普遍在閻浮提中,請大家要把我們的自性,啟發我們的智慧,能夠成就大圓鏡,心無污染。

所以時時人人要多用心。

同時祝福你們人人,真正的福慧雙修。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84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