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該疑還是不該疑?
2015/03/01 17:56:38瀏覽449|回應0|推薦6

                             該疑還是不該疑?

甲午年末,我們正在發放冬賑時,有位同修提到曾經遇上有人拿著發放通知單,來問:「是不是可以領?哪一天領?」。一面感嘆通知單寫得清清楚楚,還不放心。這就是「貪嗔癡慢疑」裡面的「疑」,是判斷的能力不足以確定,不知到對不對。其實每個人都有「疑」,都有不能確定的部分。只是能力很差的人,在我們認為應該要懂的部分,還弄不清楚。

「智者亦愚」很有學問的人,也會有想不到的部分。當年牛頓在自家裡作研究,兩隻寵物貓吵著進出門,不耐煩不斷的為牠們開門關門。於是在牆壁開了兩個洞,讓大貓走大洞,讓小貓走小洞。只不過兩隻貓都走同一個洞。傳為佳話。

對於經文的解釋,是大多數相同看法的對,還是少數特別看法的對?是自己贊同的對?還是自己弄錯了?

不是有個說法,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到底是該疑還是不該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iese&aid=2120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