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626學習的障礙
2015/06/26 17:00:59瀏覽758|回應0|推薦7


學習的障礙

同一行業使用的名詞彼此知道,不同行業的聽不懂稱之為行話。佛學上的行話,稱之為名相。

有形物質看到東西容易記住另一個名字。

形容詞,抽像名詞所代表的意義,沒東西可以看,全憑自己想像,讀者體會到的,和作者意思一樣嗎?

如果作者還希望讀者自行想像,自行神聖化。浪費時間、被誤導的是讀者。

另外兩三個字要代表一段古代的故事,稱之為典故。

我們語文的習慣要求簡潔,能省則省,不能省也省,大家習以為常。每一位老師、法師、作者的語文習慣不一樣,同樣一個名詞,意思不一樣,除非熟悉作者習慣,很可能誤解。

以上說的,都要花上許多時間精神去克服,也不是讀者單一方面就可解決。

讀者方面的問題是看到一個字,或是一個名詞就啟動腦袋裡的收尋引擎,尋找過去的知識經驗套上去,急著表示「我知道」,急著要知道作者的意思,這叫做沒有「歸零」。

沒有歸零的結果,是學不到新的。全都是自己舊有的知識經驗重新組裝,老酒新瓶,舊菜新盤,還是原來那一套。

有沒有以上的毛病,問問自己:解脫了沒?解脫了什?放下了沒?放下了什?

還是學了許多規矩,束縛增加不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iese&aid=2501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