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獅出巡
2010/01/13 22:35:40瀏覽1297|回應0|推薦3

         2010.1.9

         今天我在香園講的故事是《劍獅出巡》。

      《劍獅出巡》的故事場景發生在臺南安平。村子裡家家戶戶房子大門的上方有劍獅,鎮邪、庇佑住戶平安。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描寫:劉家大門上有紅劍獅。紅劍獅在午睡時,不小心摔落、遺失了寶劍,著急的四處尋找。黃劍獅、黑劍獅都好心的過來幫忙。問過螞蟻、鴿子、貓,都不知道。後來黑劍獅靈機一動,為紅劍獅畫上一把劍,銜在牠的嘴巴上。劉家發現紅劍獅不見,著急的四處走告,村民們一起協助尋找。最後,大家走進媽祖廟,拜問媽祖劍獅何處去,媽祖以籤詩明示「安啦」!村民們返回劉家,看到大門上的劍獅(嘴裡銜著圖畫寶劍)已歸位,大家安心了,一切恢復平靜。

        我講完了故事,請問院生,你最喜歡故事的那一段?寂靜,無人回答。我換句話說,你最喜歡故事裡的誰啊?有人回答了,有的說貓、有的說鳥兒、有的說獅子等等。我發下蠟筆和圖畫紙,請院生把故事裡自己最喜歡的地方畫出來。

        阿婷是國中生、小強就讀國小,兩人相鄰而坐,因此圖畫的構圖相似;而小強能把大門上劍獅摔落寶劍畫出來,還能畫出繪本裡貓兒的色彩來。

指導
阿婷的畫
小強的畫
        秀美雖然不數於我們聽故事群體的年齡層,每次都執意要參加,畫完後並且請我讓她留下自己的作品;或許這樣能增加心裡的擁有、豐富的感覺。

        小惠在午睡中倉促起來參加,雖然出席得較晚,能聽清楚故事流程,先後畫出三隻獅子並且圖出色彩來。


        有位我尚未知道姓名的低年級院生,聽完故事後,努力的畫,但是持久力短暫;觀察其作品,停格在圖鴉期,可見這位院生的障礙程度是重度的。

       小慈,能說善道語言能力很好,對我總是面帶笑容,親切萬分;觀察她的作品,無法畫出具像的物體;或許是文化不利環境造成的吧!

        我發現有位院生,對聽故事、畫圖不感興趣。自始至終坐在一旁,專注的看著自書架上取得的漫畫書,持續約有一個小時之久。她是喜愛閱讀(漫畫)的孩子啊!

        檢討這一次的說故事活動。過程中有位院生說「我看不見」,是孩子們的坐位離我太遠了,影響視覺清析度。聽故事,要看得見、聽得清楚。下一次,要先讓孩子們圍坐在我的身邊,呈U字形聽故事;完畢後再回到有桌椅的位置畫故事。

        這次活動,首次請大琪幫忙照相。她就讀國中,從外觀看是位身心發展正常的孩子。他很樂意照相,能使用我這台無防手震的數位相機拍照。她大膽的嘗試使用相機,雙手握相機、單手拿相機、正面照、側面照、後面照等等。我讚美她「有天份」,請她往後擔任我的攝影師。從現在起我有好幫手了,真是高興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368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