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有個家
2009/09/16 00:46:00瀏覽461|回應0|推薦7

        莫拉客颱風造成臺灣八八水災之後,東部與南部災區忙著重整家園。這樣的氛圍在臺灣境內散佈著、也影響著我,於是,我在香園講《我想有個家》的故事。

這個故事的摘要是這樣的。作者﹝在書中是穿著藍色衣褲,在故事裡我將他取名為小藍﹞和爸爸住在機場裡。父子倆體會出住在機場是「不要引人注意」,並且還要常常更換停留不同航空公司的候機室。到目前為止,父子倆人尚未被警察發現。只要不被發覺和驅離,他們認為住在機場是很好的。爸爸週末進城裡打工賺錢,作者小藍則是找機會幫忙旅客推、拉行李,有時候可以得到一些犒賞的小費。父子倆努力著賺錢和存錢,他們希望有一天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故事說完了。我要對孩子們製作一個轉圜。我說:小藍和爸爸因為沒有家,住在機場裡,所以想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而我們現在住在香園裡﹝阿雯接著說「是香園紀念教養院」﹞,這裡有得吃、有得住,況且最近我們般進了新的宿舍,寬敞又明亮,我們就把香園當做自己的家好嗎?大、小朋友們一一回答說:「我的家在新竹」、「我的家在南部」、「我的家在山上」等等,還有人靜靜的不發一語。僅有一位孩子慢慢的回答說:「好吧!」原來,儘管香園的環境寬敞、生活舒適,仍然無法取代孩子們心裡的「家」。在孩子們的心中,對「家」留存怎樣的印象呢?「家」是親人相愛、關懷、共同生活的地方啊!

       接下來,我對孩子們介紹事前準備好的繪畫用品:圖畫紙和粉蠟筆。這時候,林旺則是興高采烈的把放在房間裡,數於自己的彩色筆拿出來使用。然後,我請大家把方才聽到的故事畫出來。畫在圖畫紙上。

 

阿鳳喜歡畫圖,能把聽到的故事具體的畫出來。圖中穿著藍色衣褲的是作者小藍和爸爸。她說:小藍幫忙旅客拉行李;爸爸進城做工賺錢後,買了好大的蛋糕回來。

 

阿芊畫圖很大膽喔,她說畫面左圖的人物是自己。中央的蘋果是自己的想法,故事內容是沒有提到蘋果的。

   

這是古家三個兄妹的作品。左邊兩幅是哥哥畫的,右邊這幅是妹妹畫的。妹妹是國小低年級,從畫面的人物構造,顯示妹妹的心智年齡較低。

 

這是阿宏的作品。畫中的人物結構正確,顯示阿宏的觀察力較好。我幾次問他畫這四個人是誰,他不語。我請教老師以瞭解阿宏,老師認為是陌生的關係。我想下回就好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332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