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糊妹
2009/07/23 13:22:32瀏覽1044|回應0|推薦7

        今天我在香園說故事:《迷糊妹》。

        這個故事的摘要是:瑪蒂達是個迷糊的女孩,她總是記不住事情。她在頭髮上打了一個結,幫助自己記得一件事,然後她打了另一個結、又一個結。結果她的頭髮變成亂糟糟的灌木叢,也變成鳥兒的窩。後來瑪蒂達的媽媽帶她去剪頭髮,解決了鳥窩頭的困擾。最後媽媽送她ㄧ臺PDA,希望能幫助她記住事情。

 上一次說故事是在二樓的女生宿舍內。這一次,我選擇在一樓男生宿舍門口外的空地。當我宣佈「游阿姨要說故事了,想聽故事的人請跟我來。」有十四位孩子參與,多數是來自二樓的女生和ㄧ樓的兩位男生。這兩位男生首次參加,怯生生的坐在圈子外。 

 

        我手中拿著繪本,ㄧ邊翻頁一邊說故事。這本書的繪者也是作者-安娜小姐,採用多元媒材拼貼在圖畫裡,插畫雖然新奇、有趣但是不寫實。我在說故事時加強肢體動作,希望能增進孩子們理解這本書。大家對我的肢體動作有感受,當我說到(演出)「瑪蒂達把貓的尾巴打了一個結,好記得要帶牠看獸醫」的時候,許多人哈哈哈的大笑起來。當我說到(演出)「媽媽帶瑪蒂達到理髮店剪頭髮」時,有一半的孩子能跟隨著做出剪頭髮的動作。

     

        故事說完了。藉著瑪蒂達的故事,提醒孩子們要記住生活中應做的事。香園緊接著要放暑假了,孩子們回到家裡,若能記住家人的交代,該有多好啊!我問大家:「請你說說,在生活中你能記住什麼事情呢?」有四位孩子舉手回答,三位分別說:刷牙、洗澡、洗衣服;另一位支吾著,說話不清楚。或許後續的說故事,可以延伸畫圖活動,讓說話不清楚的孩子,藉由畫圖表達腦海裡的想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3159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