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遊記》飛越花東金黃稻浪 米國學校吃碗公飯
2017/12/19 02:12:10瀏覽5331|回應26|推薦116

花東縱谷之美,旅遊千遍也不厭倦,多年來始終陰錯陽差無法成行,積累成縈繞於心頭揮之不去的長久懸念。霪雨初晴,期盼已久的東遊之夢終能成真,雀躍之心難以言喻。此行委託救國團帶隊,以不同的交通工具行走不同的路線,欣賞花東溫暖而明媚的大塊之美。

柔怡拍照隨心所欲,不會後製處理,文字與照片只能靠誠意。本文搭配我最愛的華人女歌手—齊豫,演唱的Turning,此曲也是我的手機鈴聲,倘若聽到周遭樂曲響起,可能就是敝人在下我,請自動來相認嘿!柔怡寫文總陶醉於搭配的音樂而自得其樂,文字不美,心情卻無與倫比的華麗,東部之行,以此優雅清音演繹我的雀躍歡喜。請朋友們跟好囉!帶著飛揚的心,與我搭乘普悠瑪號,一同遊山玩水!

普悠瑪快意遊

「普悠瑪」源自卑南語,原指卑南族部落大首領所在地,亦有集合團結之意。「普悠瑪號」票價比照普通自強號,稱為「普悠瑪自強號列車」,因為停靠站少,所以往返北中時,我喜歡搭普悠瑪號,但車票很難訂,據說往花蓮的票更是一票難求,花蓮鄉親回鄉之路艱難無比。

本次搭乘普悠瑪東部幹線,406車次,起訖站是「樹林→臺東」,06:50發車,11:04到站,行駛時間共4時14分,票價$783。6:20在北車集合,統一發車票後,搭乘第一班火車去台東囉~~

前半部座位是我們的團體,行李架上置放著各色行李箱。幸運的柔怡座位在左邊靠窗,坐定整理背包,吃早餐喝咖啡,欣賞沿途風光。

左邊位置正合我意,可以欣賞壯闊海景。雲層雖厚但陽光不服氣,時而調皮地穿透雲隙,隱隱顯露光芒。

火車速度飛快,還來不及看基隆,七點半倏忽已接近宜蘭,遠人煙、離塵囂的龜山島,恆定於水氣氤氳的海面,已然是造訪東北角的最佳定位,熟悉的存在,讓人感到特別親切。

我舉起相機,心裡默默說聲:「龜山島,早安!」

早上八點半,陽光若隱若現,雲霧與水氣條件俱足的理想時機,陽光穿透雲層,迷人的雲隙光照耀於海面,近處浪花激石,遠處碧波如鏡,最不會拍照的我趕緊用手機的自動模式按下快門,陶醉在生動的天光水色裡。

由於左邊座位逆光,過宜蘭之後,後半部座位幾乎全空,沿途各站也少有旅客上車,於是換到右邊,這兒有迷人的山景。看山看海,台灣的山海秀麗,美得令人目眩神迷。

普悠瑪號車行速度快速,美景迅疾而逝,讓人目不暇給,藍天白雲下的群山層巒疊嶂,山巒下的稻田,有的青綠,有的金黃,清新與沉穩的色塊相連,是即將帶來喜悅豐收的大地拼布。

慶幸及時換邊,得以欣賞這片田野風光。吉安、志學、壽豐、鳳林、光復、瑞穗......

毫無地理概念的我,不知身處何方,單膝跪在座椅上,趴在玻璃窗前捨不得眨眼。

誰能告訴我河川的名?立霧溪?遍佈卵石的溪畔沙洲上,滿滿一片白色的甜根子,在秋風中翻飛。

轉眼已到玉里,想起多年前八月來花東旅遊,巧遇強颱入境,狂風豪雨下與只好到玉里農會避難,喝喝飲料,買了好幾包米。

同樣的山景,阡陌縱橫的稻田整齊排列,坐在火車上居高臨下,連綿無盡的稻作美景全入眼底。不一定要去伯朗大道人擠人,花蓮的每一條農路都能飽覽明媚的稻鄉風情。

 

稻作依耕種時間早晚而讓大地呈現不同色澤,有的稻子開花結穗,翠綠接近淡黃,有的稻穗纍纍,日日趨近金黃。

誰能告訴我河川的名?秀姑巒溪?

 

知身處何方,只知跪在座位上,猛按快門框住獨具魅力的花東即景。

無須奼紫嫣紅,拋卻俗艷匠氣,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簡單樸實,忠於原味,謙卑之姿,凝鍊之美。

鄉關何處?台東的鄉親在嗎?

青天白日滿地紅,美麗的國旗在橋上飄揚。

單腳跪在座椅將近一小時,近乎癡迷的趴在車窗前,天邊迤邐的雲山和連綿的稻浪色塊,是秋色特有的淡遠悠長。

猶不知身處何方,眼前充滿生趣的大地畫布讓我身心充飽電,豐美而富足。不管身處何方,眼前的美,與天堂相距不遠了。

幸好指標出現,花東製米股份有限公司—富里鄉

綠油油的山頭出現一塊白色圓禿凹地如影隨行,本以為是玻璃的反光,細看之後,判定應是人為挖鑿的後果。

作家林清玄於〈買一斤山水〉一文寫道:「台灣山水是很賤價的,不要說一斤,成噸成噸的搬移,也常無人過問,因為我們管不到山水。山水是無言的,就是我們在台灣所有的山水都蓋水泥廠,山水也不會抗議。」—民國73年4月1日

三十多年後,我們的國土依舊被一噸一噸的深挖,一車一車的載走。

有的稻田依然青綠,有的金黃成熟,有的已經收割完畢。「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每個人跑的速度不同,成長不同,經歷不同,無須評比,無須一致,盡心盡力就好。

金黃稻榖已結實纍纍,承受越多的重量,讓稻稈越彎腰低頭,呈現部分金黃稻田凹陷的情況。以前柔怡以為是稻穀被大雨過度澆淋所致,後來才知,稻穀因過於飽滿而重到幾乎趴下,接近豐收。此時最怕爆雨來襲,浸泡過雨水的稻榖最易腐爛,必須趕緊搶收。

驚訝於眼前天堂般美景。我想,池上到了嗎?這是池上嗎?終於一償「看見池上」的宿願了嗎?

搭乘火車旅行,得以一路俯瞰金黃色稻浪,心滿意足得頻頻推薦朋友這個行程。

由海岸山脈到中央山脈之間,連綿175公頃,沒有被農舍或工廠切割的完整農地,這是池上人的遠見。

我和夥伴同時驚呼:「哇~真的是池上!」

原來一路所見就是池上的黃金稻田,柔怡至今無緣到池上一遊,反而在普悠瑪快速的行駛中飛躍池上,一望無際的絕佳視野,得以貪婪的飽覽稻鄉大塊之美,實為絕妙的新奇的經驗。

列車不停往前走,時間更不會為我停留,感謝數位相機這項偉大發明,讓我得以盡情按下快門,在記憶卡留住無數影像得以反覆觀賞。今日被框住的風景,日後在我的回憶裡則是無邊無際的遼闊

池上鄉雨量充沛,水質澄淨,冬季溫差大,使得池上米名聞全台,甚至已揚名海外。由池上米製作的池上便當,更成為優質便當的著名品牌。

10:35,雖然戀戀不捨眼前的稻田景色,但下一站就是關山車站,只好換回原本的左邊座位。

發現了嗎?右邊的山頭上有朵朵連綿白雲,左邊則幾近晴空萬里,兩邊的天空呈現截然不同的景觀。

天空澄淨得像藍色玻璃,畫面裡數個小小霧點是玻璃污漬造成的。

誰能告訴我河川的名?卑南溪?

山腳下塵土飛揚,山壁出現一片片佈滿如雨蝕溝的不毛山壁,身旁友伴喃喃自語:「是利吉惡地嗎?」啊!孤陋寡聞的我如墜五里雲霧,聞所未聞。

如果這條河川是卑南溪,那麼草木不生的山壁應該就是利吉惡地。「惡地」(badland)是指地表遭受強烈侵蝕,出現無數深峻相鄰的溝谷,而導致崎嶇難行,且不易作為農業土地利用的地區。

漫天煙塵遮蔽了翠綠山色,火車繞行越靠近,眼前飛沙走石景象讓我不由自主想遮住口鼻,才想起身處幾近密閉的空間裡,不用擔心啊!

七分鐘後,關山到了,關山到了,下車的旅客請注意。10:59  花東列車之歌戛然而止。

地形狹長小巧的台灣,各地氣候變化差異大,北部連日濕冷陰雨,中部霾害嚴重,然而東部的天空總是純淨明媚,很少讓人失望。

12:00  路過關山國小

蔚藍的天空綴著潔淨純白的棉花糖雲,這樣的天候和山水,難怪可以孕育優質稻米。我想,抑鬱的、濕漉漉的心,來曬曬花東的太陽,任誰也被療癒了。

兩分鐘後到達關山的「米國學校」,剛拿到行程表時以為"米國"乃"美國"之誤,沒想到真有一所米國學校。

米國學校隸屬於關山鎮農會,位於最美麗的花東縱谷台九線上,以閒置的碾米工廠與老式穀倉改建而成,設有為水稻文物館、米食DIY教室、米雕教室、農產品展售中心等,利用現有的資源傳承稻米文化。

色彩繽紛的格狀牆面是平疇綠野中的顯著建築。

花東縱谷四季陽光普照,早晚溫差劇烈,水質清澈純淨,土地肥沃豐饒,農作物以稻米為大宗,日據時代還成為指定進貢天皇的良質米。除了以便當聞名的「池上米」外,還有玉里的「玉溪米」、富里的「富麗米」、關山的「關山米」、鹿野的「福鹿米」以及光復鄉「紅糯米」等,都是經常獲獎的優質良米。

既是米國學校,多得是米,兩隻可愛的小雞四處閒踱,啄食地上的米粒。

以大碗公盛裝的飯菜,排骨與張開的手掌一般大,自小愛物惜物教育下,每一粒米飯都要吃得乾乾淨淨。雖知粒粒皆辛苦,但是分量十足的米飯塞不進胃裡,只好剩四分之一當廚餘。建議有意體驗米食的遊客,取餐請酌量告知服務人員,以免浪費食物。

 

 

行程安排來此吃午餐,距離集合時間還有二十分鐘,只好隨意走看。眾多陳列讓我眼花撩亂,沒有導覽,細看太浪費時間,走馬看花則摸不到重點,但自小熟悉農事的丁老師看了卻很有感。 

 

 

 

我對水稻播種機比較感興趣,一株株秧苗植入木箱小洞中,很難想像要如何運作。

不論都市或鄉村,創意彩繪已是必須,剩餘的時間我不想購物,便和夥伴隨意玩玩彩繪,沒想到光是一個立體懸崖彩繪就讓我們玩得欲罷不能。

 

 

多年來,時常自嘲「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童年雖生長於農村,但莊稼全由佃農承租,我的主要任務除了讀書之外,就是跟老宅院裡一大班堂叔、姑和堂兄弟妹們,玩得昏天暗地。餘興節目則是帶爸爸為我量身訂做的"遊樂"器具,跟班到田裡撈浮萍、抓蝸牛、釣青蛙,略有收穫就收班回家,把戰利品餵兇巴巴的家禽,雞、鴨和鵝,都是很愛欺負小孩的兩腳動物。

美好的回憶都與兒時有關,淳樸的鄉間讓我對田地充滿眷戀,每回往南返回夫家,不會農務但喜歡去田裡走走。前陣子回鄉住了二十多天,每日黎明即起,固定的生活作息讓我有機會欣賞清晨天色微明,朝陽未升起前,稻葉掛著晨露的可愛模樣。

日日探望,朝朝頻顧惜,驚覺稻秧一暝大一吋,難怪一株稻子最快三到四個月,就能從發芽、開花、完成結實,在氣候溫和的地區,一年可種三期稻。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時,故五穀不絕,而百姓有餘食也」民以食為天,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希望美好的普世價值不要迷失在「茫」與「勞」裡。

啾

將秧苗仔細的插進稻田中,間隔有序。現代多有插秧機插秧,但秧苗沒種好或發育不良時,則需要人工補秧。農人勞動的身影,是田野最美的風景。

晨曦中,朝朝頻顧惜,六天之後,上下圖兩相對照,長大不少。稻梗抽長,稻葉變大、變寬,陣列更密了。

三天後,最後一次施藥。

一個半月後再度返鄉,眼前呈現一片金黃,從稻田中看人生,「越成熟飽滿的稻穗,頭垂得越低」—打從國小寫作文就會編排的字句,幾十年來依舊讓人汗顏的道理。

我們家最具童心的大人是我和小嬸兩妯娌,男生們在客廳喝茶,我們拿手機在田埂巡田水。小時候很好命的柔怡經她指點,細細觀察開花的稻穗,訝異於這片翠綠的小宇宙,隱含神奇而豐富的生命力。一株稻穗約開200~300朵稻花,一朵稻花會形成一粒稻穀,一粒稻穀自成一個世界。

 

月初,呆頭鵝和兩兒子再度返鄉,請他幫屋前的稻子留下最飽滿成熟的身影。

所幸呆頭鵝手腳快,趕在割稻機收割前搶拍,他說割稻機速度很快哩,不消幾分鐘就把一畝田地收拾得清潔溜溜。

稻米是我們的主食,台灣的鄉間常有賞心悅目的稻田景觀,然而花東縱谷連綿無盡的農田則是最完整的視覺饗宴。隨著四季更迭呈現不同風貌,不論是綠油油的稻畦,抑或金黃色的穗海,伴隨著一望無際的綠野和秀麗山脈,讓花東縱谷的自然景致獨具溫暖悠遠的自然韻趣。

牽蝸牛散步的柔怡又積欠好多回訪和回覆,請容我日後慢慢補上。網路的文字因緣可長可短、可濃可淡,感謝指導我網路操作的老師,也感謝各位不離不棄,咱們又度過豐美的一年。

雖然天氣冷颼颼,但心裡要像熱呼呼的米飯唷~在此預祝好友們聖誕佳節平安愉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1093557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3 22:31

   始信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讚

   感謝這分享喔。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07:30
真是抱歉尷尬,柔怡又要忙幾天了,先發文,再慢慢回訪和回覆喔!謝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普悠瑪
2018/01/02 11:55

普悠瑪這三個字,久聞其名,好像還沒有坐過。

柔怡這一篇的分享太棒了,一定也要來一趟一樣的普悠瑪之旅。


柔怡(Zoey99) 於 2018-01-12 07:19 回覆:

到花東,搭火車旅遊是很棒的選擇,一來可免自己開車的勞頓之苦,二來可放鬆心情,大片車窗提供最佳視野,任我們觀賞山水風光。而且座位寬敞舒適,環境整潔,連我這對搭火車有不好印象的人,都喜歡搭普悠瑪呢!

珍珠姐回台一定要試試普悠瑪,遊花東實在很棒耶~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07:42

親愛的柔怡,

妳的文字太讓人著迷啦!

再加上您所拍攝的中央山脈、花東縱谷、秀姑巒溪....

啊,讓我又一次陷入了深深的花蓮戀情,久久無法自拔...親你一下

柔怡(Zoey99) 於 2018-01-12 07:12 回覆:

親愛的傳道姐姐實在好甜喔!

每次看見您笑容甜美的照片,以及拜讀您溫暖的文章,都覺得內心充滿正能量,柔怡也學著要以包容與欣賞的角度看世界。 

知道您很喜歡花蓮,希望姐姐常回台灣走走,好山好水值得一遊再遊喔~親你一下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12/29 12:05

呵呵,腦子會胡思亂想的人,有時還真浪漫

普悠瑪

普:普羅大眾

悠:悠遊自在

瑪:瑪瑙藍的海與天,瑪瑙綠的田野!

喜歡各式炒飯的人,來到以泰國長米為主的社會,像入了天堂一般!

柔怡(Zoey99) 於 2018-01-12 07:01 回覆:

哈哈哈

大哥這樣拆解其實很貼切,似乎更加符合普悠瑪列車行經花東的特性呢! 

原來泰國米適合炒飯啊!所幸柔怡不喜歡吃炒飯,這樣就一點都覺得不可惜了~大笑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6 21:09

晚上好啊 麻吉柔小怡

花東也是老爺的最愛喲..因為他曾那守著班哨等著假..一整個軍旅生涯滴概念啦~

不知妳們有沒有到關山派出所..因為所內有可以讓大朋友小朋友穿戴的警用道具...三顆丸子小學時曾有到那一遊說!!

剛煮好的米那種香實在無法形容..除了美味還能口齒留香..更有著屬於溫暖家裏媽媽的味道...

以及啊..愈是有墨水的人愈是低調謙遜..一如飽滿的稻穗也一如柔怡般!!

人生的起起伏伏都要用智慧來面對及化解..雖然丸子家沒有聰穎的腦袋,還好有老爺及麻吉柔小怡..所以啊..米煮出來的飯要吃;冰友更要有啊..因為除了要顧巴豆也要顧一下心靈雞湯啊...感恩有你們的相伴喲!!

柔怡(Zoey99) 於 2018-01-12 06:55 回覆:

早上好啊   丸子媽

大兒子第一次離家的經驗是到外島當兵,而且還是外島中的外島~亮島。兒子要當兵,為娘的我,心早已揪在一起,沒想到還抽到外島,聽到這晴天霹靂的消息時,我打電話給呆頭鵝,結結實實臭罵他一頓,因為他們家的男生,全在外島度過軍旅生涯,竟然連第三代都一樣,無一倖免!怒吼 然而,兒子到南竿後,竟然還自願去亮島......,冬天低溫兩三度,每晚接他的電話我都想哭,外島濕冷,除濕機沒停過,棉被沒一天是乾的,珍惜水資源,拿除濕機的水煮來喝,曾經高燒兩三天將近39度......不過他說,在那裡看過最大最亮的星星,肉眼即可看到銀河。

我怎麼像當過兵的人,當兵話題談不完~大笑 

我們沒去派出所,但多年前跟老公去關山看夕陽,超美!當夕陽緩緩降落時,看台上嘰嘰喳喳講話的一群香港遊客全靜默了,短短幾分鐘大自然呈現的美景,讓所有人面露微笑,彷彿空氣中也充滿暖流。

非常感謝丸子媽的關懷與照應,來格子這麼多年,始終珍惜文字因緣,緣分有深有淺,友誼有長有短,緣起緣滅,強求不來。慶幸在這裡能認識妳,以及可愛的丸子家,「有你們真好!」這句話以前聽來很真誠,但這幾年聽久了,尤其有Line貼圖之後,感覺特別廉價,然而我還是要在此,真心誠意地說聲「有你們真好!」親你一下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6 10:22

以我向來的細嚼慢嚥
恰似賞讀了一部充滿歡愉和好奇的長篇遊記
也感受出熱愛鄉土的濃烈情懷
宜蘭的農田
也曾遍布如此的綠野平疇之美
可惜農舍合法化
傷了許多旅人的心

柔怡(Zoey99) 於 2018-01-12 06:16 回覆:

生於斯長於斯,應該也會在此終老了。

從小到大始終熱愛這塊土地,尤其近幾年走入山林,認識生態環境,就更加用力而無悔的愛她。即使經常被腦殘民代或謬誤的政策氣得七竅生煙或傷得千瘡百孔,愛鄉愛土之心,始終如一。我想,多數的台灣人民都與我一樣。

謝謝兟絲老師來訪回應,UDN的部落格文化較偏重於人際間的禮尚往來,願意慢慢細嚼慢嚥讀文的格友蠻少的,實在感謝您~


林大(厲害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5 15:22

如詩如畫....在一張張相片...更是在文字意境....

隨著年紀增長.愈來愈不敢接近米食....那是澱粉的恐慌-會胖 

柔怡(Zoey99) 於 2018-01-01 14:03 回覆:

照片和我的心情都是如詩如畫,一如今日台中的燦麗陽光~足感心耶

我的食量算大,飯量是一碗,還要很多配菜,慢慢吃完,但要我趕時間隨便吞,就難以下嚥,會剩很多,碰到事情忙,即使誤餐了也不會餓,所以總括來說,一天的食量並不多,也就從未想過以少食的方式減肥,正確來說,這輩子還沒減過肥才對。不過這十天在台中吃太好,吃飽睡好、餐餐過量,臉蛋兒漸漸趨近於今日的農曆十五~大笑 原以為老媽雙頰的酒窩只遺傳給我左頰,沒想到這幾天右頰也可稍稍擠出一個小窩~大笑 

您的身材很標準,一點都不胖,自我要求太高了喔~

祝福林老闆老書賢伉儷,2018闔家安康,心想事成,生意旺旺來~喜歡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5 10:36

澄淨光亮,稻綠纍實,藍天白雲無垠天際,好嚮往的天地

多年前我也曾沐浴其中~不同的是我在大熱天裡,少了份清閒多了分熱.熱.熱的情緒大笑

柔怡依舊一如青山~長青

柔怡(Zoey99) 於 2018-01-01 13:43 回覆:

所以我蠻怕夏天出門,一離開冷氣房就沁出汗,很難穿美麗的夏服輕鬆旅遊,動不動汗濕髮梢,難以保持清爽美好的樣貌。烏雲飄過

十一月到花東非常舒爽,避開夏天可能讓旅程臨時取消的颱風季,秋冬少雨,擁有全天候不讓人失望的空氣品質與好天氣,當台北盆地愁雲慘霧的一再累積雨量時,花東照樣神清氣爽的,以藍天白雲伺候您。大笑

好友,2018伊始,祝福您順心如意,闔家安康美滿,美美的心情搭配美美的容顏,我們要一起歡欣愉悅的繼續往前走,永遠長青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5 10:23

出門~帶著好心情

發文~配著喜愛的音樂

這也是我喜歡的模式~~讓旅行很美好

柔怡(Zoey99) 於 2018-01-01 13:12 回覆:

這幾天在台中,前天的戰績是把我年輕時走的路再走一遍,用心看,專注拍,共走四個小時沒有停。老公來電問還有體力嗎?要不要去柳川看看?於是我們去看柳川光景藝術,再次體會照片照騙的網路傳播力量。

不過,手牽手在擁擠的人潮裡享受假期的熱鬧氣氛,頭靠頭臉貼臉玩自拍,歡悅的心情跟四周的年輕人一樣,幸福是不分年紀的。得意 

祝福simma元旦假期舒心愉快,2018闔家安康,心想事成~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