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歲風華──台中綠川(2013.02.23)
2013/03/07 00:28:31瀏覽6639|回應22|推薦120

2013.02.23

離開台中火車站,毫無期待地在中正路遊走,往昔年少下課後經常流連的新大方書局早已消失無蹤,整排貪心的店家將商品霸占在騎樓下,行走空間顯得窄仄而雜亂。站前的中正路環境令人失望與悵然,寧願走出騎樓接受暖陽照拂,也不願讓雙眼飽嘗視覺虐待。

綠川東西街與中正路口,也就是第一廣場(以前的第一市場)前的綠川,這裡是求學時期每天清晨與黃昏必經之路,雖然熟悉卻來去匆忙。

眼前出現紅橋綠蔭的景致,讓人想一探究竟,卻被後方可怕的建築震懾了!

這裡曾經是熱鬧的千越百貨公司,對面即為公車停靠總站,所以此處騎樓下以往是約會等候最方便的所在。曾幾何時大樓慘遭祝融肆虐,斑駁焦黑的汙牆是最可怕的建築外觀。

騎樓下的商店街大半已吹起熄燈號,雜亂招牌與陳舊街景,讓此處的市容醜陋不堪

望向以前的千越百貨公司,暗沉的容顏彷彿往事已成灰燼。

暫拋情緒,欣賞綠川的河岸風景──

綠川發源自北區錦村里附近,全長只有十公里,有一半以上的流域在南區,當年拜綠川之賜在當地創造了臺中的一級好田,每一甲地可收成120石,因此造成日治時期將高等農林學校遷到南區,也就是今天的中興大學。那時河中魚蝦成群是一條可親近的河流,卻也是可怕的河流,因為經常氾濫。(摘自閱讀綠川)

台中火車站前方的綠川,有筆直的河道與整齊的護岸,綠川上有一座古色古香的拱形橋樑,名為「中山綠橋」,在日治時期叫做「新勝橋」,是台中市最古老的橋樑。

橋上有鐵鑄的花紋欄杆,加上燈柱陪襯,讓夜晚的綠川增添迷離浪漫之美。

根據橋上石刻記載,橋梁於「民國前十三年竣工」,但是否正確仍有疑慮,根據台中市史記載,在1903年進行「市區改正」時,曾在新勝川(綠川舊名)興建一座「通路橋」,此橋便是「新勝橋」的前身。(摘自台中認同網)

日本政府在綠川護岸大量種植垂柳,懷有美麗鄉愁的日人,刻意將綠川周圍型塑成京都模樣。1912年當時的台灣總督參加「台中神社鎮座祭」,專車行經「新勝橋」,望見綠蔭盎然的河川景觀,因此將河川改名為「綠川」。戰後,「新勝橋」改名為「中山綠橋」。(摘自台中認同網)

從1903年興建至今,中山綠橋已歷經百歲風華,充滿歲月鐫刻的痕跡,但是台中市民經過此地,卻鮮少注意這座110歲古橋的歷史。有機會行經至此,不妨停下腳步慢慢欣賞古樸的橋身與鐵鑄欄杆美麗的花紋。尤其如今時序入春,綠川兩岸綠意盎然、百花齊放,的確頗有幾分日本京都河川之美!

綠川東街春花爛漫,櫻花、羊蹄甲和木棉花都開了。

展讀春天。聆聽花語

從綠川東街往前望向中正路,紅色橋樑在藍天下非常醒目,旁邊的木棉花蓄勢待發。

行前忘記做功課,沒拍到鈴蘭燈,想不到在這張照片看到橋頭燈柱上的鈴蘭燈!喜歡

台中舊市區有許多久遠的記憶,綠川上有一排鐵柱路燈,弧形的鐵管上垂掛四顆鈴蘭花造型的燈泡,夜間點亮路燈相當浪漫美麗。因具有獨特風格,被稱為「鈴蘭通」,無獨有偶在東京也有一條「鈴蘭通」,依此看來,似乎是1930年代日本都市計畫的特色之一。

中間四顆白色球狀路燈,即為日治時期的「鈴蘭燈」

1960年代因馬路重建,鈴蘭燈遭遇拆除命運,從此成來老照片中的回憶。2000年市長張溫鷹爭取建設經費,以日治時期的鈴蘭燈造型為範本,在中正路與綠川一帶重新矗立,因此「鈴蘭燈」成為中市的特色景觀之一。

原本懊惱沒拍下鈴蘭燈的近影,眾裡尋他千百度,原來整條河岸都有「鈴蘭燈」大笑

鈴蘭又名「君影草」(名字真別緻),花語為「幸福」。純白的花朵像可愛的小鈴鐺。台灣很少見,但我好喜歡這種花,有機會要去花市找找,希望植物殺手柔阿姨能養活小巧馨雅的鈴蘭花。(圖片取自網路)

東邊只走到綠川東街與中山路口,回頭往西街前進。

寶華商場就是以前的第一市場,有家很好吃的肉羹店,求學時代每個周末大概都會去吃一碗麵才回家。(筆記:綠川西街167號)

才一轉身,撞入眼簾的華麗亮艷讓我驚訝得離不開視線。

耀眼的黃金風鈴木在藍天映襯下特別吸睛

我又開始在花樹下仰頭繞圈圈,徘徊復徘徊,再一次享受老天給我的榮寵。

黃金風鈴木展現春日風情。此地的天空我一點都不陌生,陌生的是久違的都市容顏。

黃金風鈴木是巴西國花,燦黃的花色跟森巴舞一樣熱情。然而花期甚短,花開花落僅十多天。

本以為這趟懷舊自由行,綠川附近是可以略去的記憶,沒想到種種驚喜讓我產生更進一步探究的興趣,在站前這段大約三百公尺的綠川兩岸流連不已,為意外的旅程增添感情的重量。

黃澄澄的美麗下有熟悉的公車站牌,可惜四周太髒亂,唉!這就是中區站前!

廣場設置台中市歷史沿革,四周寥落冷清,大概只能當城市背景,街友在暖陽下假寐片刻。

建國市場

往回走到橋墩尋訪歷史的軌跡

看到當年的企鵝垃圾桶重現眼前,讓人發思「古」之幽情

有沒有發現這棟建築就是著名的宮原眼科?

由歷史照片可看出昔日河岸兩側遍植垂柳,綠意盎然,故名曰「綠川」

日治時期街道上的「鈴蘭燈」

整排的「鈴蘭燈」(圖片取自網路)

一條河川代表一個文化,放眼城市,昨日的繁華耀眼如星鑽;今日的破落沉鬱如廢墟。嗚咽晃漾的百年歲月依舊川流不息,城市的榮枯盛衰在匆忙而過的行人眼裡彷如浮光掠影。

郭松棻在《驚婚》裡寫道:她們無休止地談著,彼此談著,也跟自己談著。陽光和記憶混在一起,未來是什麼?「未來或許是不斷回憶著現在的一種生活。」

遙遠的記憶回到畢業前夕,那幾日特別離情依依,三五同學在綠川下車後捨不得分道揚鑣,閒散地憑欄俯瞰淙淙流水,各自孵夢與輕聲交換女孩家的心事。時光荏苒,此後進入職場與婚姻,即使有些年少的青春回憶,也是揣在心裡不曾觸及,總是帶著信心與微笑,優雅轉身,勇敢啟程。

花自飄零水自流,歲月稍縱即逝,當什麼都成了往事,剩下的就是回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735481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4 07:33

文章好

音樂也棒, Today 穿插得好!

妳給我新文的回應, 將用心慢回覆!

柔怡(Zoey99) 於 2015-03-25 18:24 回覆:

好聽吧,呵呵,廣東話我可是一句都不懂,卻愛這旋律~大笑 

遠行,慢慢回,不急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車站
2013/03/12 01:07

呵呵~愚兄又打錯字了誰理你以前新大方的老闆娘對我很客氣,我也很愛去這家書店看書,總覺得地下室裡的氣氛跟中正路上另一家中央書店又完全不同!現在台中市舊市區得清晨去走走,才能約略感受些許當年況味。當年後火站南華飯店﹝現改裝為新繹旅店﹞附近跨越鐵道的高架橋,也有我年輕的記憶懷想,想念以前的閱報牆,記得中山路綠川附近也有....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4 23:56 回覆:

錯字難免啦,因錯字能多看到您的回應,是柔怡的福氣愛你喲!

印象最深的就是新大方書局,每到放學時間,地下室常擠滿站著看書的學生,書店氣氛良好且安靜。當時大家去書店的目的就是看書和買書,不像現在複合式書店琳瑯滿目的商品,學生去書店買書反成次要目的。

唉呦說真的,經浮生哥如此描述昔日舊市區景物,柔怡真是慚愧萬分,完全忘記什麼閱報牆了ㄟˊ咦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三元
2013/03/12 00:51

不曉得是不是同一家

台中市後火車暫附近

約莫復興路四段的大三元

但我沒進去吃過

我都去吃台中肉員﹝這店不寫圓﹞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4 23:43 回覆:

感謝浮生哥告知愛你喲!

那我常去的應該是老三元,可確定的是不在復興路上

因為幾十年沒去,常忘了是大三元還是老三元大笑

對耶,是台中肉員,第一次注意到原來此員非彼圓尷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雅的圖文綠川
2013/03/10 23:11

在柔怡優雅圖文引導下

綠川變得柔美而多姿

第一廣場以前我常去看二輪電影

但那兒外勞多糾紛也跟著多了

綠川悠悠流過台中以前心臟地帶

這篇是行銷台中好文

值得一讀再讀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1 18:56 回覆:

聽說第一廣場現在變成外勞集散地了?似乎變得比較亂,就沒進去看看

每次回台中都是開車,到市區似乎不容易,所以想來趟公車之旅

於是由總站開始逛起,走過年輕常走的路,回憶湧現,無限感慨!

悠悠綠川,帶走的是多少人的青春歲月啊

光陰就在不經意間悄悄流逝了,只是我們都不注意罷了

謝謝渡溪老師謬讚愛你喲!,想到您無故失去的照片也是扼腕哪烏雲飄過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台中
2013/03/09 17:51

人生的種種,非全然能把握,過往的回憶,彷彿都仍在這兒,卻也都不在了。

對於離開故里多年的遊子,再次回到家鄉急於印証腦海中許多記憶的心情是完全能理解的。柔怡詳細、感性的介紹,讓我對這陌生的城市又多了些了解,有機會到台中會特別留意火車站前的綠川和美麗的鈴蘭燈。

謝謝妳 @@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1 18:45 回覆:

關於人生的種種,我發覺能把握的並不多,尤其未來更是不可期,所以只能盡量珍惜當下擁有的,畢竟握在手裡的才是最真實的。

這次回台中,中區是年輕時每天必經之地,但時隔二十多年,再回首只能憶往,相信小愛回台灣也有相同的感觸,就是遊子的心情。愛你喲!若您有機會來台中,請來看看城市中值得觀照的地方,她不見得全然乾淨和吸引人,卻別有一番時間醞釀出的美麗風華,相信以您的文采,介紹老城市裡的一景一物必能更添韻味!喜歡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少的足跡
2013/03/09 16:12

高中時代經常在中正路一帶逛街,在千越百貨買過衣服,去第一市場吃蜜豆冰,豪華戲院看電影,仁友客運37路是我回家的唯一交通路線,...年少流連忘返的地方已不復舊貌!而自從不搭火車回台中後,更不知有多少年不曾踏上中正路了!

感覺熟悉其實陌生的綠川,在柔怡娓娓敘述中,才得窺其歷史風華!那鈴蘭路燈真的好可愛喔!愛你喲!

台中市的路樹越來越美麗,黃金風鈴木好燦爛啊!「在花樹下仰頭繞圈圈...」這事兒我瞭解,我也常作哩,而且還嘴巴開開的!大笑

p.s.上篇說的包子店是在火車站正對面、公車總站旁邊,什麼名字不曾留意過,也不知還在不在。下次回台中會記得搭免費公車玩耍去。得意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1 18:32 回覆:

一直回想那家戲院的名稱,就是豪華啦!親你一下記得有次和同學在那裡看了一部電影「七寶奇謀」,不知為何,快樂得要命,一直笑,笑到快斷氣哪!尷尬

還有還有,去唱片行買唱片,放學後去公園後面的饅頭店買外省老杯杯做的道地蔥花捲饅頭,唉呀,口水快流出來了......

我猜Bianca以前走過綠川上百遍,也不曾注意到綠川的歷史對吧!幸好我這次探訪了歷史軌跡,希望您這台中老鄉親同學,有機會幫我做補充資料喔!愛你喲!

就說咱倆超合的啊!同樣愛藍天和棉花糖雲,也會在花樹下高興的仰頭繞圈圈,的確嘴巴還開開的,哈哈,全被您說中了......那天我拍花,路過的行人就看看我又看看花,大概心想這花有何稀奇呢?竟有人在28度的艷陽下拍個不停笑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第一市場的水果冰是我的最愛
2013/03/08 12:23
現在台中都往七期發展,殘破的舊市區是否可尋著宮原眼科改造的方向想法振興?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1 18:09 回覆:

我在想喔,大家說的冰店是不是同一家,只是各自喜愛的口味不同罷了大笑

十幾年來我一回台中就往七期跑,因為兩弟弟都住七期的關係,大弟住文心路和公益路附近的別墅區,在熱鬧的商圈是鬧中取靜的優良社區,我最喜歡的地方。小弟住在美術館附近,大概是我這篇介紹的區域(草悟道),晚上有許多音樂表演,是文藝氣息非常濃厚的地區。因此再也沒機會往中區跑了,這次看見中區變成這樣,實在很悵然哪!心碎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蜜豆冰
2013/03/08 09:54
原來那條河就是綠川,對台中只記得去吃蜜豆冰的事,密豆冰有一股天然的香氣呢!黃金風鈴真是燦爛到睜不開眼睛。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1 17:59 回覆:

親愛的莫莉啊~~連您這不是台中人都說起蜜豆冰的事,我實在有夠丟臉了,依稀記得曾有幾次在第一市場吃過剉冰,但我完全忘記是不是吃蜜豆冰了!烏雲飄過  倒是記得常吃紅豆牛奶冰,可能因為我喜歡紅豆,所以每次都點紅豆牛奶的關係吧,哈哈大笑

黃金風鈴木在藍天下實在好美啊,我的目光遠遠就被吸引,然後目不轉睛地跟著往前行,跟阿呆一樣啊!羞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落
2013/03/08 06:44
現在的我仍常往台中市跑,早年在地下室的新大方書局不見了,傳統的頂瓜瓜炸雞不見了,大大百貨不見了,中山路與綠川附近的高雄牛乳大王不見了,第一市場改建的第一廣場沒落了,裡頭賣的好吃的江家餛飩遷往忠明中學附近,您照片裡的千越百貨大樓火燒後,衰敗沒落還被媒體報導說成當今十大鬼屋。至於改頭換面的宮原眼科雖成新景點,但外觀未復以往,反多了點商業匠氣。老舊不堪的建國市場仍是火車站週邊逢年過節塞車的噩夢所在,市民的私心綁架了市府執政者的作為,卻又要回頭批判,真是遺憾!火車站出口處前方的富春飯店,早年有縣炸的排骨飯加酸菜,現在改組後賣的飲料與熱食都不到位。每次讀柔怡這樣溫馨的懷舊憶往文章,都讓我這個也算老台中失落不已!一個城市的文化營造與商業復興,無法單獨依靠市府的力量來完成,市民的同理心與參與感,才是城市光榮追求之所在。

柔怡(Zoey99) 於 2013-03-10 21:21 回覆:

想起當年的頂呱呱炸雞店和高雄木瓜牛奶還是我們最常停留的地方呢,而我不知怎的非常懷念新大方書局,可能這家位於地下室的大書局在當年的台中市來說,是一個可以自由閱讀吸納新知不須受老闆行注目禮的新式書店,可以自在的一站幾個小時,把想看的書看完。足感心耶

那天看見千越百貨大樓遭火焚身的面貌著實嚇一大跳,一棟如此可怕的大樓矗立於市中心,實在嚴重破壞市容觀瞻,奇怪的是怎沒有重新改建或拉皮呢?(如果可以拉皮的話)至於宮原眼科,看見店裡的人潮,一向不喜歡湊熱鬧的柔怡想說難得來了,便也進去朝聖一番,可是我沒興趣為這新景點錦上添花,反正也不需要多我一篇廣告文,但為了消化照片,可能頂多PO上照片而已,呵呵~~

不知浮生哥是否知道五權路(?)的大三元還在嗎?以前跟我先生交往時,他最喜歡吃那家的蛋包飯,至今懷念不已,他時常問起,只是不知這家店還在不在?

台中畢竟是我生活24年的地方,保存我最美好的青春回憶,所以這幾年回去一看,經常是悵然失落多過於甜蜜溫馨。但這次我特地搭公車走以前上學的路線,內心其實滿澎湃激動的,好像回到少女十五二十時的雀躍新鮮,一路張望著街景,有的老店依舊屹立不搖,但多數早已改頭換面,再也尋不回往日回憶,內心五味雜陳實難形容。但我依舊懷著尋夢的心緒,試著尋訪往日熟悉的景物,所以就算什麼都變了,但台中的藍天還是那麼美麗,當我仰望藍天時,真的好開心,好安心!大笑

謝謝浮生哥每次都為柔怡帶來新的訊息與觀點愛你喲!,因為您對台中有著更多的參與和瞭解,我想您的感慨其實比我深啊!閃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融也交替
2013/03/07 21:31
離鄉多年,回首憶往,新舊交融也交替,
難怪陌生的是街道而不是天空。 
柔怡(Zoey99) 於 2013-03-09 23:44 回覆:

看到衰敗破落的街景,內心悵然無比

所幸換了新風貌的綠川帶給我驚喜,沖散低落的愁緒

而台中的天空依舊如此燦藍熟悉,如此讓人安心啊喜歡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