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去過台中公園嗎?(2011.08.10)
2013/03/18 17:08:04瀏覽1831|回應35|推薦129


 2011.08.10

對於台中公園的回憶,從我讀高中那一年開始。

炎炎夏日裡,放學後經常和同學走到台中一中附近吃豐仁冰,再悠遊閒晃到台中公園。像公園裡慣常見到的老伯伯一樣,坐在整排翠綠柳蔭的湖畔,面對碧澄澄的湖水,輕聲聊著小兒女心事,有時也就靜靜地坐著,讓柔柔的風拂過臉龐,看柳絲輕輕點著湖面。純粹不想回家,不想讀書。

冬季晝短夜長,放學後早已天色暗沉,我們感情好,總是手挽著手,一條長長的毛線圍巾圈著兩人的脖子,頂著冷冽寒風穿越公園,來到中正路的第二市場。有一家賣湯圓的小店鋪生意特別好,小店為節省空間,沿著牆壁釘上長木板當桌子,饕客擠在一起只為吃上一碗熱騰騰的紅豆湯圓,甜在嘴裡、暖入心脾的滋味,是冬日裡最幸福的享受。

第一次和男校的聯誼是在台中公園,在廣場玩著類似「大風吹」的遊戲。年少十五二十時的無憂歲月,青春回憶大多和台中公園有關:繞著石板步道悠悠漫步,在樹下試探的閒聊和嫣然甜笑,在兒童遊樂場慢慢的盪鞦韆,在湖心划著小舟,任風輕輕拂過髮絲,悸動的心海也像皺了的湖水,泛起一圈又一圈美麗的漣漪……

和我家老爺交往時,他每星期南下台中與我見面,看完電影或飯後,大多也是繞去公園走走。有一天夜晚,兩人坐在樹下石椅聊天,他身邊的手提包不知幾時被宵小摸走,我們竟渾然不覺。當時情侶在公園被抽戀愛稅,或女生被歹徒欺凌的事件時有所聞,事後一想,覺得自己還算幸運呢!

2007年再度來到公園,我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四年後,此次返鄉舊地重遊。踏上闊別已久的台中公園,我興奮地左顧右盼,急著向兒子介紹景點以及昨日種種,彷彿跌入記憶深處的舊時光裡

兒子一語道破我的心聲:「根本就是您的懷舊之旅嘛!」是的,台中公園有著我太多的青春情懷與美好的回憶。


 

日據時代,西元1900年,日本人於台中進行市區改正計畫,除了將台中市街道採棋盤式規劃外,並設立公園綠地,以達到慰勞社會大眾身心之功用,使此處成為快樂之地。1903年一座代表台中文化精神的公園自此誕生。資料參考:台中公園歷史生態導覽解說手冊

台中公園停車相當便利,我將車子停在位於三民路的公園地下停車場,走上階梯,最先看到的是這個「台灣測量三角原點紀念中心碑」。

內容令人費解,有看沒有懂。

眼前一排椰子樹讓兒子驚呼:「好高喔!」,真是高,我求學時,它們就存在了。

那幾天午後總是下起雷陣雨,天空淡淡、陰陰的,公園內到處有蔥綠蓊鬱的大樹遮蔭,此刻的氣候非常涼爽宜人。

重遊舊時地,大樹更高更密了。以前公園大樹下的僻靜陰涼角落有許多人拉琴、下棋,現在圍牆拆除後,植上更多草皮,風光明媚、綠草如茵的公園顯得更加大器與光明。

老榕樹的氣根變成樹藤,盤根錯節、糾纏成特殊形狀。

1935年建造的放送播音台,為磚石結構、銅製屋頂的建築形式,具有日本傳統建築的趣味。此播音台一般稱為「放送頭」,僅有二二八公園和台中公園各一座。台灣光復後,由中國廣播公司台灣廣播電台接收,1960年代停用。資料來源:台中公園歷史生態導覽解說手冊

兩隻不怕生的鴿子,從遠方悠閒漫步踱到我們身邊。前方有人在餵鴿子,我們把鴿子趕到前方,牠們繼續在我們身邊繞行,突然有如恍然大悟一般,拍拍翅膀加入搶食行列。

鴿子專心地吃著麵包屑,白鴿數量比較多。

很奇怪,鴿子吃著吃著,突然無故拍拍翅膀,成群迅速飛走了。

「日月湖」中的蓮花池畔,水鴨與鴿子和平共處。

日據時期即開始種植荷花

花季已近尾聲

沿著湖邊前行,兩名綠衣少女吸引我的目光,讓人回想起和同學在公園悠悠閒晃的往日情景。

平心而論,比起北綠綠自由地穿著踝襪、短襪或半筒襪搭配五顏六色的球鞋或帆布鞋,咱們中綠綠穿上白色半筒襪和黑皮鞋的統一裝扮,著實端莊典雅多了。而她們閒適漫步穿越公園的畫面,也令我悠然神往學生時代的恬靜美好。

日月湖上的「中山橋」,朱紅橋身在碧綠大樹和湖面掩映下,更顯醒目與美麗。碧澄澄的湖水似乎比二十多年前更加乾淨。

公園裡處處綠意盎然,生機蓬勃。

兒子停下來仔細觀察不知名的昆蟲,數數看,總共有五隻喔。

小兒子老是注意昆蟲、鴨子和烏龜的……連地上的螞蟻都吸引他的注意。

 

小兒子觀察這隻鴨子很久,說鴨子老是搖屁股,又不時縮起一隻腳,不知在做什麼?我突然想起唐老鴨。

日月湖中的「湖心亭」,是台中公園最著名的地標。

1908年建造的「湖心亭」是雙併式尖頂涼亭,紅褐屋瓦與白牆,古色古香,浮映在湖光水色中,充滿詩情畫意。

難得的盛夏午後,雨山欲來,陣陣清風吹皺碧綠的湖水,在「湖心亭」欣賞水波盪漾,享受舒爽的清風拂面,真讓人捨不得離開。

由湖心亭遠眺「中正橋」,水光豔瀲、湖波如鏡。湖岸兩旁綠樹與朱橋的倒影,旖旎美景展現萬種風情。

「湖心亭」周遭的翠綠林蔭,景色秀麗,柳樹下的鴿子與水鴨構成悠閒的美麗畫面。

「湖心亭」前方,垂倒的樹,就像希臘神話中,癡戀自己水中倒影的美少年Narcissus。

湖中泛舟,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對於男生不甚純熟的泛舟技術,當時好像都忘了擔心。

中正橋旁這棵翠綠的大樹,不知有沒有百年歷史。

樹上有好幾隻松鼠,以前好像都沒注意到,只記得樹下有好多老伯伯坐在石椅上下棋或乘涼。

綠草如茵,古樹挺拔,和我印象中的公園有著極大落差,抑或,從前只忙著照顧自己的心事,無暇欣賞公園的美麗景物?

我全然忘記公園有這麼美的大樹和綠地!

綠油油的草地如碧毯,真美麗,在樹下野餐應該頗為愜意。

草地上的鴿子瞬間飛起,停在樹上。

下午三點,天色陰沉,山雨欲來風滿樓,鴿子已經做好避雨的準備。

不多時,雷聲轟隆作響,瞬間落下豆大的雨滴。我們趕緊到公園路騎樓躲雨,坐在7-11店內輕啜飲料,對面正好是公園大門入口。

↓公園側門的公園路,店面關閉,猶如廢墟。

往日最熱鬧繁華的三民路、自由路以及中正路這一帶商圈,如今一整排關閉的店面,宛如空城。昔日黃金地段沒落後的滄桑與荒涼,讓我這十四年不曾回到舊時地的老台中唏噓不已。

年少時的歡樂時光,看電影、逛書店、逛唱片行、約會或聯誼的聚會場所,我的青春與夢想都在這裡!綜使台中市目前都會發展重心已經轉移至西部和北部,縱使新的計畫區一期比一期精采,但是古老的中區重鎮,也不應任其荒涼與破敗至此。

十四年後再度回到台中公園,滂沱大雨中領著兒子走在自由路上,以往熟悉的街道已然陌生,找不到記憶裡可以落腳休憩的咖啡館,前一天規畫行程時的信心滿滿頓時消失無蹤,只好茫然地往回走,尋找最熟悉的好鄰居──7-11。坐在櫥窗裡望向公園正門口,默默無語,只覺浮生若夢。我想,即使再親的人,也無法了解我內心深沉的失落。

日暮黃昏,旅人的腳步無法停留,離別時,不禁嗒然若失,眼裡突然霧起一片淚光。 

                                                   

舊文重PO,暫關回應

看著以前的回應,非常想念陸荃和babydoll哭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734215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去過台中公園嗎?
2019/04/13 08:12

早安  柔怡

我是不是

要到台中公園

好好逛一逛?!

柔怡(Zoey99) 於 2019-04-14 14:50 回覆:

非常歡迎您撥空一訪台中

這兩年原本沒落的中區逐漸復甦,值得期待

台中公園必須慢慢細賞,六、七月荷花盛開,更添一景喔~得意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整斉
2013/03/18 15:54

維多利亜

等級:6

美麗整斉

2011/09/01 10:23

從没去过. 非常美麗整斉. ( 妳可以一次上載很多照片, 我只能上载三張,

可以請教要訣嗎 ? )

柔怡~(reading99) 於 2011-09-01 16:16 回覆:

有空回來台灣,可以到美麗的台中公園走走喔

您可以(一)點入「個人相簿」上傳想要PO的照片,(二)在文章段落想PO照片的地方,點選個人相簿裡的照片上傳即可

很簡單喔,試著做做看

這裡有部落格教學,可多加參考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點一下即可)

歡迎新朋友加入UDN,也感謝您來推薦與回應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mmm...
2013/03/18 15:50

Babydoll

等級:5

Hmmm...

2011/08/28 01:56

看起來是漂亮有歷史的公園呢!

柔怡介紹的詳盡,既然你對此公園"甜蜜回憶"特別多,可否請您多列幾個景搭配您的各段甜蜜往事呢? 我點心和飲料準備好了!

柔怡~(reading99) 於 2011-08-28 18:50 回覆:

各段甜蜜往事?齁,完全誤會一場,我的甜蜜回憶大多是跟同學的吃喝玩樂,甜蜜往事只跟偶老公的一段而已喔,乏善可陳呢!

不如換我自備甜點和咖啡,好整以暇等babydoll哪天良心發現,多講一些自己的心情記事或是妳的「哥哥纏」,別再淨談馬兒的心事啦!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去過台中公園嗎?
2013/03/18 15:44

珊→珊

等級:7

您去過台中公園嗎?

2011/08/27 20:13

巧得很,33回應

N年前去過一次,和初戀男友-呵呵

柔怡~(reading99) 於 2011-08-28 18:36 回覆:

哈哈,這33回應就是等珊珊姊來分享滴啊

您可真會跑

從西門町玩到台中公園......

青春不留白

甜美的回憶喔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i = yes
2013/03/18 15:40

Banff Park

等級:7

si = yes

2011/08/26 23:48

冬天的台中公園也是我常去好地方, yes!!!!!!!

柔怡~(reading99) 於 2011-08-27 15:22 回覆:

冬天的台中公園?為什麼特定是冬天?呵呵

其中必有故事,期待您的分享喔

感謝新朋友來訪與回應

很喜歡熊

期待您告訴我有關熊的種種唷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中公園
2013/03/18 15:37

H2O CO2

等級:7

台中公園

2011/08/26 06:02

讀了妳的文後, 可以很大聲的回答 - 我去過啦!

柔怡~(reading99) 於 2011-08-27 14:47 回覆:

美女您一定是未出國之前去的吧

好在有去過唷

不然,以您現在像小蜜蜂飛東飛西的忙碌程度

是不可能再次舊地重遊啦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中公園
2013/03/18 15:34

洪 杰 ・ 智者在此垂釣

等級:8

台中公園

2011/08/26 03:41

呵呵 ....... 台中公園

昔日可是有名的景點喔

以前參加救國團台灣旅遊活動

必到的行程

前後去了幾次 ^^

柔怡~(reading99) 於 2011-08-27 14:36 回覆:

我以為救國團都辦縱走、登山之類的高難度活動

原來也有辦景點旅遊活動啊

不知道洪老師當初看的湖心亭

印象中和現在有無差異?

我好像記得以前比較偏紅

現在瓦片顏色則比較偏褐色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
2013/03/18 15:30

琍君

等級:8

大學

2011/08/25 22:42

大學就是在台中讀的

沒想到台中改變這麼多

太久沒去了 以往公園周邊的熱鬧 車水馬龍 一位難求

如今看照片真有滄海桑田之感~~也難怪柔怡會感傷

不管是多平凡

在這屬於自我的園地裡

也可有只屬於自我展現的舞台

柔怡~(reading99) 於 2011-08-27 14:30 回覆:

石庭對台中也很熟喔

以前我們玩樂的地方都在那附近

逛街、書店、唱片行、電影院

熱鬧非凡的地方,今非昔比囉

想不到變化那麼大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S
2013/03/18 15:26

芙芙熊

等級:7

YES

2011/08/25 20:09

我有去過台中公園!

話說,前兩個禮拜還有去吃豐仁冰呢!

柔怡~(reading99) 於 2011-08-27 14:25 回覆:

芙芙好幸運喔

本來計畫這次去一中商圈也要給它「吃夠夠」

但人算不如天算

大雨來攪局

豐仁冰只好等下次再說了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勞楊柳繫征帆,歸來半為好溪山!
2013/03/18 15:22

多硯坊

等級:7

不勞楊柳繫征帆,歸來半為好溪山!

2011/08/25 15:52

優美的圖/文打開我塵封已久的記憶長廊!

是中山公園,也稱台中公園吧!

有太多歡笑,淚珠,汗水,嘆息.

下次再回台中,

一定帶我全家一遊我童幼年時的夢幻王國!

柔怡~(reading99) 於 2011-08-27 14:17 回覆:

從小到大都稱之為台中公園

是格友仙劍提到中山公園

才想起對啊,是叫做中山公園呢,不過兩者互通啦~呵呵

而全台似乎有不少中山公園,聽說嘉義就有一個

因此稱之為台中公園或許更容易區別喔

回故鄉要多帶家人到處走走

一來重溫舊夢

二來景物變化快,不多留些回憶,時日一久,往事只能回味啊

歡迎新朋友加入UDN,也感恩您的分享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