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龜山島—美麗的神秘小島
2018/07/11 09:43:58瀏覽7273|回應20|推薦108

從遊覽車居高臨下俯瞰窗外的蘭陽平原,夕陽忽隱忽現,終究漸漸隱沒於沉鬱的灰白雲隙裡。遠方出現一座外貌形似烏龜的小島,島上浮著一朵白雲,實在太可愛了,孤陋寡聞的我以為看到奇景,趕緊舉起相機,鏡頭拉近放遠一陣狂拍,有人說「那是龜山島」,有位第一次參與活動的夥伴接著說:「我小時候就住在龜山島......」初次見到龜山島的柔怡無知極了,癡迷地看著距離越來越遠的小島,好奇寶寶上身似的向這位陌生朋友連聲發問。那是六年前,我第一次看到龜山島的情景。

去年在草嶺古道一文提及「不知為何多年來看到的龜山島,龜殼上總是恰好飄著一片浮雲。」幸得梅琪仁格友告知,才知道「龜山戴帽」,表示宜蘭快下雨了(「龜山若戴帽(烏雲),大雨就來到」)。難怪每次遠望龜山島,龜背上總是揹著一朵雲,想來與多雨的宜蘭關聯甚深啊!

過去曾經是軍事重地,因此有「全台走透透,龜山島走不到」的說法。2000年開放觀光後,因其特殊、豐富且原始的生態資源,將其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不但為東北角海岸增添全新的遊憩景點,也帶動海上觀光產業的發展。神祕面紗揭開後,搭配賞鯨豚、登島、繞島、登401高地等多種玩法,每年吸引13萬人登島一探究竟。

今夏異常高溫悶熱,去龜山島前正好有一則新聞讓我們略感緊張,互開玩笑說怕昏倒沒人救,要預約這位身強體健的退役蛙人揹下山。可是看行程才知此行只有登島和繞島,並沒要走1706個階梯上401高地。雖然有人為此大感慶幸,但我則相當失望,好不容易順利登上龜山島,竟然沒挑戰島上最高點,實在讓人徒呼無奈。

行前擔心的因素有三:1.海象不佳,船隻停駛。2.風浪過大,有人暈船。3.天氣太熱,有人暈倒。

龜山島因有人數限制,必須事先申請,登島的唯一交通工具是船,從烏石港至龜山島,船程約莫40分鐘,若遇有大風浪,為安全起見就會停駛,所以遊客即使抵達港口,卻只能望船興嘆。群組裡有人提醒自備暈船藥,平日不暈車的柔怡有鑑於當年颱風過後搭船去綠島的可怕經驗,與藥師商談後,花二十元買一顆長效型的暈船藥,臨睡前卻翻遍包包,上窮碧落下黃泉,找不到那顆白色小藥丸。烏雲飄過

連續幾週都有相當好的旅遊運,此次是事先申請登島的旅程,暗自祈禱老天能許我們一個風平浪靜的舒適天氣,就算下雨,不要影響開船程度的驚滔駭浪,即使艷陽高照,也不要熱到讓我們中暑被揹著走的命運。說來,老天要應允每個人的不同願望,也是忙得不可開交吧!

一大早即艷陽高照,步下遊覽車看到碧海藍天,飛揚的心猶如天邊柔白的棉花糖雲,輕飄飄地踏著腳步,笑呵呵地難掩興奮之情。

上午8:30在頭城漁會集合如期登船,穿上救生衣後,遊艇慢慢駛離港口,隨著不斷加快離開陸地的速度,我們的眼睛忙著欣賞海景,手指忙著拍照,嘴巴忙著讚嘆,更在船上穿梭走動,大合照、小合照、獨照、自拍、偷拍,忙得不可開交,身心處於高度亢奮狀態,無一刻歇息。或許海面平靜少了衝浪的刺激,又或許大夥兒初次結伴搭船至離島,將近四十分鐘的船程,既新奇又歡樂,完全忘記暈船這回事。

蘭陽博物館的單面山形體以及優雅的藍灰色調很吸睛,乃十分引人注目的著名建築。

海上行舟讓人產生遠離塵囂之感,一陣忙亂後,終於恢復平靜,跪在船尾的木條長椅遠眺海景,環顧四周,慵懶地坐在椅子上吹海風,身心特別怡然舒暢。

青翠黛綠的山丘迤邐於海面上,視覺得以無限延伸。輕輕飄浮的潔白柔雲與連綿青山相依偎,真是一幅最符合情境的「雲山水」圖畫。

十分鐘後,前方海平面浮現一顆小小的島嶼,彷彿觸手可及。又過了十分鐘,島嶼越來越近,連忙衝到船頭迎著我們的目的地—龜山島。

寬闊的大海不由我們獨享,右側也來了兩艘船隻,龜山島已近在眼前。

船隻停泊在簡易碼頭後,有四五位工作人員接應,保護乘客下船並清點人數。經過鐵橋時,海巡署人員職業病發作似的催促前方友伴:「趕快往前走,不要拍照」。以為此處是軍事基地不能亂拍照,遂乖乖聽話快步登島,不敢稍作停留。前方友伴眼力好,看到海裡有水母,我在後方只看到水質清澈而已。

來到龜山島,都是團進團出的跟著哪艘船來,就跟著一起回去,千萬不要隨意脫隊。回程等船就算在堤防上閒晃也不敢亂拍碼頭,但越想越怪,既然來程不讓遊客拍港口,那回程怎沒人制止?此疑問在腦中盤旋一分鐘,看到海面上陸續靠近的遊艇後隨即恍然大悟。

簡易碼頭一次只能停一艘船,催促遊客不要拍照趕快離開,是為了後續一艘艘的遊艇靠岸,以利一批批的遊客排序登島,一來方便海巡署作業,二來也讓遊艇的旅遊業者做導覽時較井然有序(以上是柔怡不負責任的猜測)。

登陸後,首先走過一段"感覺很像軍營"的堤防。

個人覺得這個堤防非常美!

走過堤防來到島上的遊客中心,旁邊是登島查核管制站,大家在此集合後,由船公司分配的導覽解說島上歷史。

龜山島,又稱龜山嶼,距離烏石港約10公里,是孤懸於太平洋中的一座火山島,因其形似浮龜而得名。全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面積只有2.8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0公里。行政區隸屬於宜蘭縣頭城鎮龜山里,頭城人常稱為龜島或龜嶼。

據文獻記載,龜山島上始有居民永久定居為1853年。當年為福建林家所有,1876年時轉讓給壯圍陳家。龜山島雖是私人產業,卻是個無人島,漁民常到島上休息,逐漸留居,發展成為村落,以捕魚為主業,也種植花生,土地都是向陳家承租的。1977年,國民政府將龜山島劃入火砲射擊試驗場的射擊區域,因為軍事需要而強制遷村,至今只剩海巡署官兵駐守。

普陀巖原名拱蘭宮,是島上唯一的信仰中心,據傳興建立於光緒十七年(民國二十一年),居民原先敬拜對象只是一個香火袋,之後居民才從唐山請來一尊太子爺哪吒為主神。後來因島民多以捕魚為業,為保護漁民在海上的安全,改奉媽祖,並在1952年改建完成。

1977年,龜山島居民全部搬遷,也將「拱蘭宮」徙回大溪。廟在,而媽祖神像已去,民間傳說當廟宇內的神祀移駕荒廢時,需將廟宇屋頂兩邊的鳳尾裝飾敲毀。由於島上駐軍四年內發生六起事故,於是奉祀南海普陀山觀音菩薩,以作為精神寄託,改稱「龜山島普陀巖」。

民間傳說廟頂燕尾敲毀的廟宇,已無神明進駐,普陀巖維持原貌改奉觀世音菩薩,據說當時佛光山兩位法師有擲筊,觀世音表示不用回復鳳尾,於是保留現狀,成為台灣難得一見之特殊廟宇。

由於遷村至大溪的島民懷念家鄉的媽祖廟,於是在編門牌碼時,將拱蘭宮編入282號,是目前龜山島上唯一有門牌號碼的建築。在台灣本島有頭城鎮龜山里281、283,但282號在龜山島喔!

關山島的尾部有一個湖,叫做「龜尾湖」。龜尾湖上的山丘形狀令人嘖嘖稱奇,就像一隻乖乖趴著的狗狗,山丘下有一座白色觀音像。

雷達後方的堤防不高,據說強颱浪大時,海浪會翻打進來。

民國四十年代,龜山島上建築物幾乎都是利用當地卵石做為牆體,以茅草或瓦作為屋頂,居民大舉遷村不久,屋頂幾乎已損壞殆盡,遺留一些聚落遺跡,如今只能想像當時的生活,憑弔往事。

卵石鋪設的環湖步道平坦好走,左邊是龜尾湖,右邊是懸掛著國旗的駐軍營區。

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迎風飄揚,在蔚藍晴空下格外美麗。此處為龜山國小舊址,於民國38年創立,原名頭城國民學校龜山分校,隔年改隸大溪國民小學,至民國43年獨立成為龜山國民小學,為島上最高學府。居民遷村後,島上唯一的學校改建為駐軍營區。

本以為龜山島是軍事用地,應該處處是"軍營"的樣子(話說,我也不清楚軍營該長什麼樣子?)

一潭盈盈碧湖裡,山水互映,彷若中國庭園造景的小亭樸實地佇立於天光雲影中,才知是為紀念營長曾酩嘉為颱風救災殉職而建,此處是重建後的「酩嘉亭」。

龜尾湖為鹹淡水各半,東西長約400公尺,寬約200公尺。此處看來更像一隻懶洋洋趴睡的狗兒。

龜山島上幾乎沒有遮蔽處,建議做好防曬,多補充水分。優點是沒有城市裡醜怪的建築物和天羅地網的電線,環顧四方,視野遼闊,縱使高溫炎熱,暗自在內心默默催眠自己~「欣賞風景,風景好,心情好,什麼都好」。這幾年在幾位大姊姊夥伴默默的身教影響下,柔怡充分具備有教化之可能,訓練出吃苦當吃補的刻苦旅人特質了!尷尬

因為只顧著拍照,完全跟不上導覽員匆忙的腳步,看似荒蕪的郊野,遠處卻矗立一座燈塔,不知是什麼燈塔。

順著環湖步道慢慢走,前方山頭真像一隻可愛的狗狗。右邊大量的卵石整齊堆疊,預做工事之用。

離島常見標語,何況是軍事用地,精神標語更是少不了。

俯瞰環湖步道與周邊環境。

「島孤人不孤」,看到這五個字真讓人想哭,離島官兵的生活既危險又寂寞。

全長800公尺坑道雖僅開放200公尺,但靠近坑道即感受到陣陣沁涼,一走進隧道彷彿置身於冷氣房,讓人暑氣全消。

軍事坑道,主坑道高3.5公尺,寬3公尺。我是第一次走進軍事坑道,對一切都感到新鮮好奇,別人一路直直走,我則是到處探看。

上方的消音椎,用來分散發射砲後的音波震動,避免屋頂塌陷。其他圖解,柔怡一律不解。

AM10:20

船隻一班一班地來,遊客一批一批湧入,每團停留兩三分鐘後就被導覽帶離。登島後的行程,沒有想像中悠閒,反而是匆匆到此一遊之憾。好不容易等人群稍散,趕緊拍一張照片。

龜山島的每座炮台都是瞄準台灣本島,那耶安捏?導覽員說,當年這些瞄準台灣的炮台,是為了攻打登入宜蘭頭城的敵軍啦!

走出涼爽到讓人想賴著不走的坑道後,繼續繞龜尾湖後半段,對面即是來時經過的龜山國小舊址。

此處綠樹蔽天,涼風徐徐吹拂下,湖面泛起波波水紋甚為柔美。

這片雲景好像一隻背對著我的小獅子,豎起小耳朵,慵懶地斜倚在山丘上。

步道四周植物生態豐富,日據時代,島上設有毒蛇研究中心,日軍撤掉之後,"蛇們"繼續在這邊生活,難怪導覽員一開始就要我們小心注意,但又附註應該不會碰到。

原來的觀音神像,屹立在島上10多年,但因颱風攔腰折斷,觀光局考量觀光與信仰因素,又在當地重建乘龍觀音,守護島上永遠平安。

在拱蘭宮的附近旁有一座冷泉,是當年島上賴以維生的泉水,故名「生命之泉」。

走上堤防遠眺海灣美景,此處因冬、夏季風向和河流產生的潮流夾帶流石,形成龜尾南北移動的變化,俗稱「靈龜擺尾」。但此刻的我不想思考這些所謂名景。

縱使烈日當空,在舒爽的海風吹拂下,絲毫不覺炎熱,就算回程時聚集很多遊客,但周遭鼎沸的雜聲逐漸飄忽,直至被我自動消音,半天下來,難得處於無人聲亂耳的環境,那是至今回想都不禁會嘴角上揚的寧靜啊!

龜山島迷人的魅力在於不同的位置、氣候、潮汐下觀賞,都有不同的景觀變化,小小的島嶼上巉崖峭壁,有翠綠山巒、冷泉湧現、碧湖如鏡、充滿歲月痕跡的海蝕洞、特殊崖生植物及豐富的海洋生態,坐在堤防上眺望遼闊平靜的海景,在等船的時刻,彷彿與世隔離,身體放鬆,腦袋放空。

待在島上的時間大約只有一小時15分鐘,實在很趕,在這麼倉促的行程中,我們因為太愛拍照而延遲行程,禮讓別團先登船,變成最早登陸卻最晚離開的團。

船公司的導覽人員偷偷告訴我們,這位只穿短褲的先生就是那位退役蛙人。排隊登船時微笑問他「您是不是報上那位...」他攙扶我上船時,笑著連連否認。

AM11:26 離開龜山島,開始繞島行程。

在峭壁與海面交接處,因受海水的侵蝕而形成半圓形的山洞為海蝕洞,從海上眺望形似「眼鏡洞」聞名。

在龜山島東部海域,可見到白色氣泡從海裡湧出,是一種後火山噴氣作用,龜山頭部臨岸的海面有強烈的地泉湧出海面,此現象又稱之為「出磺」。海水顏色不一樣,您看出來了嗎?

規劃離島旅遊的不確定性,在於遇到不可抗力的天候而必須取消,例如受強颱瑪莉亞影響,龜山島附近海域現場碼頭區有湧潮和長浪,並視颱風影響與海象狀況而封島三天。我們這群旅遊運奇佳的幸運兒,十分慶幸初次申請即順利登上龜山島

這次沒登401高地,留著一份懸念,期待再相會!

龜山島開放時間:一般民眾登島開放時間為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但每年6至9月調整為上午8點30分至下午5點30分。

龜山島登島系統網址:

https://www.necoast-nsa.gov.tw/Coast/default.aspx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1131743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葉綠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1 09:51
將近三十年前曾經駐紮過龜山島,除了構工就是構工,蠻辛苦的。
柔怡(Zoey99) 於 2020-10-06 14:48 回覆:

現在才發現這篇回應,不好意思來晚了。

拜讀您幾篇文章,為何不寫了?很可惜呢!

可以書寫的地方越來越少了,臉書的旅遊圖片、修圖到失真的自戀自拍照川流不息,沒人會認真看認真回,Line更不用說了,貼圖當道。請回來UDN繼續抒發,當作記錄心情的園地吧!

離島駐軍生活一定很艱辛,非常感謝國軍弟兄的付出。大兒子抽到北竿時,我的心都快掉了啜泣,下部隊沒多久還自願去外島的外島~「亮島」服役,整個冬季我只注意馬祖的氣溫而已~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3 09:10

謝謝柔怡好友分享龜山島風光
記得我第一次搭火車去宜蘭玩的時候
最先有印象的就是龜山島
大學學長告訴我
對於蘭陽平原上的子弟來說
龜山島是個親情思慕與撫慰遊子鄉愁的象徵
因為每回搭火車出外求學或工作
龜山島是送行最久最遠的家人
等到遊子返鄉時
龜山島又是最早出來迎接的親人
如今因為國防的需求
讓龜山島有了不同以往的面貌
很高興在妳格文裡分享到這些我所不知道的故事
這悸動
讓我想起好友訴說他兒時曾與父親捕魚空檔
曾上釣魚台列島休憩與撿海鳥蛋的情景
關於宜蘭人內心底層的美麗與鄉愁
好像怎麼說都說不完....

柔怡(Zoey99) 於 2020-10-06 15:06 回覆:

浮生哥您為何消失那麼久?一切都好嗎?該不是因為當阿公,含飴弄孫樂不思蜀了吧?

今年因疫情影響,國人被圈在台灣哪兒也去不了,於是全台各地不但熱門旅遊景點爆滿,前幾天新聞報導女導遊帶團爬抹茶山(聖母山莊步道)還動用救護車載送團員的濫用情形,真讓人怒火中燒!現在一片登山熱,有些人不衡量自身體能,以為"步道"都很好走,到頭來忙翻了救護人員,怎覺得自私的人那麼多啊?

如今離島也是一片熱,本打算八月去馬祖一遊,因有要事而計畫生變,看來只好等明年了。

這次去龜山島因行程受限無法登高一遊,希望下次時間上妥適安排才有機會實現願望。有人說去過了不必再去啦!但我不是愛湊興的人,喜歡一個地方就想深入了解,到此一遊式的浮光掠影實在無法滿足我啊~烏雲飄過 

重要的是,期待浮生哥快點歸隊,不要偷懶太久啦~喜歡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20:37

阿計晚安

正規軍營必有戰備水池已備滅火及戰時水源

龜山島的90高砲和陸戰隊的東南沙用途一樣

柔怡(Zoey99) 於 2018-08-02 03:12 回覆:

這麼說來,龜尾湖可能是戰備水池?就像古時候有錢人家的宅邸都擺上一個水缸的道理?一說是聚財兼具滅火之水源。

那天時間很匆促,沒注意導覽員講解,說不定我錯過什麼了。

槍砲我是大外行,前幾天看一部電影"最後28位勇者 (Panfilov's Twenty Eight)",反映在這次世足,德軍就是攻不進莫斯科。

PS."大敵當前"一片,我家男生看了無數次,就愛戰爭片啊~大笑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9 16:05

謝謝您的分享,讓偽青年挖出多年前繞島的回憶大笑

太會做護城河的偽青年,當年要搭船去繞島已是鼓起相當大的勇氣,大概是已經快遺忘暈的感覺了吧!直到這一兩年才又想說該去參加登島行程了大笑

柔怡(Zoey99) 於 2018-08-02 02:54 回覆:

從小到大,看過許多災難電影之後,我最怕的是水,偏偏出遊常有登船機會,遊湖過海的,日韓、港澳、東南亞、中國大陸、台灣......世界各地不勝枚舉,每次搭船都好興奮,可是船難電影讓我絕望,,因為不會游泳,設身處地若自己在影片裡,必是上天堂名單的第一排~

近期看電影"薩利機長"迫降河面的遭遇,邊看邊想若我是乘客,哇~真是煎熬烏雲飄過 

照片看起來天氣不是很好,可能比較暈,第二張是陰陽海那地方嗎?青年寬心,下次去試試401高地,應該很有成就感~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2 02:34

好像前不久才在Line看到一個空拍龜山島的影片。

用空拍的角度拍攝,這隻大海中的綠色大海龜美極了。

另外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我記得不是很牢靠,姑且聽之...

以前有一位美麗的龍公主,愛上了挺拔的龜將軍,

後來.....也不知為何好事多磨,戀曲總不被贊許祝福。

好像是海龍王發怒,把龍公主變為對岸的蘭陽平原,與龜將軍遙望卻不能相會。

從此蘭陽平原總是有下不完的雨季,就像龍公主流不完的眼淚。

我的花蓮好友北上相會數日,7/9傍晚車行過龜山島,給我們傳來即時美景。

當時聽聞颱風將至,天際還有些紅霞,還稱不上火燒雲吧?

柔怡(Zoey99) 於 2018-08-01 02:41 回覆:

台灣真的好美,空拍真是偉大的發明,把我們拍不到的景色,以俯瞰的方式補起來。常常看到一些空拍的影片,原本平凡無奇的環境,空拍卻顯得無比動人,遑論被海洋環繞的翠綠孤島,更是美景無限,或許這也是人類想飛的原因之一懷疑 

可是有時看到空拍機,我會提高警覺,一來是不想被拍到放在網路,二來是怕不小心被砸到,我是不是太杞人憂天啊~烏雲飄過 

啊~每個節日或景物,似乎都會穿鑿附會一些美麗的傳說,龍公主與龜將軍相戀的故事太淒美了,柔怡最喜歡聽故事,小時候看媽媽在七夕這天拜拜,會仰頭看天,想看牛郎織女在鵲橋相會了沒?聽了您說的故事,從今以後,看到龜山島,心裡一定會想到這故事,更添想像與柔美情懷,謝謝繽紛的分享。

前兩次颱風前後的天空美得驚人,我常站在前陽台看雲看呆了,煮晚餐時則是不時會分心,瞧瞧後陽台的夕照霞光,有時風大,雲跑得飛快,來不及拍下又換另一片雲了,布景換得好快喔~大笑 

晚安~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1 13:11

好美的龜山島

真的好像一隻烏龜哦


柔怡(Zoey99) 於 2018-08-01 01:56 回覆:

因為形狀神似而命名的吧!造物主真的好厲害呢!

重點是島上風景很美,若能停留更多時間就更讚了~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0 09:48

早上好啊 麻吉柔小怡

龜山島的那頂帽子肯定有防曬功能,不然怎麼都這麼滴不離不棄咧...沒啦沒啦..

防吐的藥..真的很重要..還有還有想要有個快樂旅遊天氣的意念夠強大才能成就看到帥哥滴概念啦..汗糙真滴不錯..是蛙人無誤啊..

每次看到麻吉柔小怡分享上山下海的文章及照片,真的很熱血..雖然丸子家沒有好的腳程能同遊,但看著看著..也有種到此一遊滴港覺.因為啊..不管是時間及心中的os都恰如其分的記錄下來..這如果不是最讚滴分享..什麼才是最讚滴咧..啾..

末了..忍不住要說.那個雨傘節在丸子家還未滿十歲時,親眼遇過..一度以為是把雨傘..能平安活到真的要無限感恩啊..哈!

柔怡(Zoey99) 於 2018-08-01 01:54 回覆:

晚上好啊  麻吉丸子媽

說起烏龜,想到求學時跟一個男生在他學校附近的飲料店初次約會守口如瓶,他說他的烏龜被弟弟養死了,原因是溺水而亡,我才知道烏龜若沒有攀附點讓牠伸頭露出水面換氣,就會溺水死亡。交朋友閒聊,也可以長知識呢!

哇~妳看過雨傘節?好嚇人喔!我是小時候跟著宅院裡的小朋友去田裡釣青蛙,走在田埂有時會遇到蛇過路,從左田(左邊的田)蛇到右田,對蛇們來說是過馬路的概念啦!雖然我很害怕,但是大夥兒一起玩,膽小的我還是會逞強跟著繼續走~尷尬 

然後就是小學課本有一些蛇類照片,真是嚇壞我了,尤其青竹絲跟綠竹子太像了,直到現在我到山林有時還是會疑神疑鬼,很怕牠沒躲好被我看見~大笑 最糟的是這幾年好多不肖人士在山裡放生毒蛇,總覺得,這是什麼損人不利己的宗教啊!怒吼 

謝謝好麻吉一路來的支持與捧場,這些景點我走過寫過,等你們有空來玩啦~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9 15:42

越說越丟臉了

別說龜山島啦

我還沒去過澎湖捏害羞

柔怡(Zoey99) 於 2018-07-31 03:13 回覆:

嘻嘻,謝謝ono大哥再度來爆料

越說我越得意了,柔怡去過澎湖兩次,把所有的島都走過了~大笑 

希望明年五月可以去馬祖,看傳說中的藍眼淚。

有機會也想去蘭嶼和金門,孤陋寡聞的我情有獨鍾,偏好離島風情好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8 23:07

台灣離島都有很多軍事要塞

是服役的阿兵哥們一鏟一鏟共同辛苦付出的

柔怡(Zoey99) 於 2018-07-31 03:01 回覆:

沒錯,離島建設是阿兵哥們一鏟一鏟辛苦付出而來的,在此向偉大的離島官兵致敬。

我的大兒子幾年前抽到外島籤,為娘的心疼得哭哭啼啼,他卻舉手自願到外島的外島服役,有次他發高燒三天不退,我內心的煎熬難以形容。兒子服役期間,整個冬季我只注意那個地區的最低溫,每天晚上等接他的電話報平安。退役後笑談當兵的事兒,有幾次危險的經歷,可說命懸一線,倒楣的話我的寶貝兒子命就沒了。當然也有許多趣事和難忘的美好,在沒有光害的孤島,他說看到此生難忘的美麗星空,甚至肉眼即可看到銀河。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13:43

柔怡午安:

自從知道龜山島之後,每次經過北部濱海公路都會特地的抬頭望一望,

想像它像烏龜的模樣,看看它在海上沉睡的輪廓。只是,至今龜山島對

我還是一個謎。

柔怡真的很幸運,第一次出遊就順利出航。我服役時曾駐守左營海邊,

海象的變化很大,稍一有大浪小船就不敢冒然航行,敗興而歸是常有的

事。

海上旅遊本就很刺激,而海上的島又是那麼神秘,看到妳們忙於拍照的

心情也讓我想到我第一次有機會悠閒的在海邊看海時,坐在沙灘上看著

海浪聽海濤的聲音足足坐了一個上午。

國小改建的軍營充滿了濃濃的南洋風,復地又大,若政府有心經營,假

以時日會是很有特色的景點。

感謝柔怡的介紹,解開了我心中存在已久的龜山島神秘面紗。
柔怡(Zoey99) 於 2018-07-31 05:49 回覆:

神仙大哥晚安

以前的我生活封閉,每天來往的三個點構成一個平面,家、上班地點、菜市場。雖定居台北多年,較熟悉的只有東區的百貨公司而已,假日也不遠遊,僅在交通便利的附近景點走走,許多旅遊地區對我來說都很陌生,標準的都市聳。

四十多歲之後利用閒暇參加社團,四處走訪山林,偶爾到名勝遊玩,因此有機會登上龜山島,話說,六年前我還不知有龜山島呢!沒當過兵,軍事基地對我來說存在著神秘,尤其是一座海上孤島,更引人好奇,簡直神秘無比啊~大笑

現代人普遍注重休閒,忙碌之餘,藉由旅遊犒賞自己,調劑身心以期獲得生活平衡。

當我坐在堤防靜靜看海,聆聽規律的潮音,真如您所思,若不是島上無法久留,真想足足坐一個上午呢!

那天同船旅客有外國人,雖說是軍事基地,但也算是觀光景點了,75分鐘的登島之旅實在太倉促,讓人來不及好好觀看就被導覽員催著走,少了認識、欣賞這個島的機會,希望相關單位能改善停留時間太短的問題。團進團出其實蠻好控制的,為環保以及保留島上原始風光起見,不要設置餐廳,遊客可自備午餐,並隨身帶走垃圾,這需要完善的配套措施,例如要有夠水準的遊客,還有願意犧牲生意的商家,因為遊客回程大多在烏石港的餐廳吃午餐,業者可能也不願意無故減少生意吧!

謝謝神仙大哥的溫暖迴響,我也好喜歡那片國小改建的建築,尤其國旗迎風飄揚,美極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