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師開示:「過堂」及「行堂」(一)
2012/04/03 12:37:25瀏覽7799|回應0|推薦1
※前言:若曾經在寺院或道場用齋的人,也許會有過堂的經驗,甚至是行堂的經驗;然而,有關過堂/行堂的規矩,是不是在過堂/行堂之前,就已經學習並了解清楚了呢?或者是看旁邊的人怎麼做,自己跟著做呢?有同學向法師請教了這個問題。感恩法師慈悲,在某次《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課程中,特別就此主題,詳細地說明。但畢竟各個道場的規矩不盡相同,讀者仍應遵循各道場的規定,這也是法師在上課時,再三強調的。以下是後學在佛陀教育基金會聽法師講述此主題,根據上課錄音內容,記錄出來的(節錄),並加上課後私下請問法師所整理而成:

我們今天就是…雖然跟我們課程沒有很直接的關係,不過因為也要回答我們先前的問題,然後還有一些時間,想說因為剛好同學問到「過堂」的部分,那我們就在這個地方跟大家介紹一下。各位有參加過寺院或道場的過堂的?有沒有人沒有參加過?大家都參加過,所以各位都會過堂了吧?(同學答:「看別人做!」)

其實我現在可能跟各位介紹…因為我也已經…我們後來都是吃缽飯,缽飯跟這個又不太一樣。我83年受戒的時候是一場戒會三十天,只有兩天吃缽飯;我們現在的受戒是天天吃缽飯,剛開始教你之後,就天天吃,就跟我們現在的這個…過去的過堂不太一樣。所以我就用這個不算太清楚的記憶,跟各位介紹一下。因為其實也都會改變,我83年受戒的戒師父所教的,到92年在戒會裡面,同樣的師父,在講的其實又不一樣,因為為什麼呢?就是環境因緣都一直在改變。

過去,在殿堂裡面是不能講話的,包括齋堂,只有方丈和尚,還有糾察師父可以講話,所以我們在過堂的時候,一般是不能說「我要這個,我要那個」,不可能可以開口的,也不能用眉目示意,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是這樣子。但是現在…現在的過堂就不一樣了,我後來在想,這個原因為什麼呢?

以前我們的過堂很細,現在都沒有這麼細了,為什麼?因為我們以前過堂的時候…以前好像台灣傳戒也沒有傳得這麼多,現在開放了,中國佛教會開放之後,各個道場自己可以辦,傳戒很多。你常常傳,傳戒一傳,至少也要三十天,有的還傳六十天,你是不是需要許多的義工,尤其是行堂的、大寮的義工,都需要很多。這樣一來就是比較頻繁。

因為很多人這邊護持,那邊也護持,會煮的就是那一批人。他可能這個道場、那個道場跑,所以變成說人力有限,所以到後來我們的行堂,都是變成戒子自己下去行堂,就是臨場上陣,所以就沒有辦法像以前這樣,這麼嚴謹細膩。大家都是我看你、你看我,都是小聲講話,這樣比較多。而且每個道場它也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變化。

我們就先簡單地跟大家介紹一下,可能…如果說你們自己有依止的道場的話,我們一定要以自己依止道場所教導的為主,不然就會生起煩惱。這種事情屢見不鮮,不管是寺院的規矩、佛門行儀,你就是依止哪一個道場;或者是我們也不要說依止什麼道場,你甚至就是我不是依止這個道場,但是我來這個道場參加活動,我來這個道場做義工,他怎麼交待,我們怎麼做,這樣彼此都不會起煩惱。像包括梵唄學習也是一樣,沒有一個道場,唱調、板位打得完全一樣的,不可能的,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們要看得開,不要學了一樣之後,緊抓著不放,一定要去糾正別人。這樣子自己起煩惱,別人也活不下去。那廢話少說,我們就先講。

「過堂」就是「過齋堂」,我們佛門裡面所謂的專業術語,我們叫「名相」,就是吃飯的意思。一般我們正式的過堂是要排班過堂的,不管是在家或者出家,都是要照排班來的。那排班,一般如果在家是參加活動,像戒會或者是法會,我們都會念佛號來進堂;如果說是出家,可能就是聽打梆子(雲板),打完之後就陸陸續續靜默地進來。進來之後…因為各位都過堂過,所以就用模擬想像這個畫面。

通常我們中間是空的嘛,因為這中間是要給方丈、住持,還有糾察師他們走的;可是兩邊就像現在各位這樣,是對面的。進了齋堂之後,我們一樣是對面站,然後一直念佛。念佛的時候,我們在行進之間,都是要垂目的,不能東張西望,進來也是。

就是念到最後的時候,糾察師父他會走在所有大眾的最後面,因為他就像我們現在的風紀股長一樣,管理秩序的,所以他走到最後面的時候,所有的人都進堂來,因為有的齋堂是幾百人的,我們總不能維那邊敲引磬念佛,邊墊著腳這樣看來看去,不行。所以就是糾察師父走在最後面,進來的時候,他等於是最後一個進來了。

所以最後他進來,他會到中間的後面,前面是方丈站的,他會在中間的後面合掌,維那就是現在師父這邊的這個位子(即面對齋堂東班第一個位子),他一看到,就會佛號煞板。煞板之後,大眾向上一問訊之後,就坐下來。我們進堂的時候,過去傳統的寺院,有的是長條桌,長條桌的話,我們就是進來就好了;如果像現在很多是凳子的,凳子的話,我們就是統一,大家都統一,左邊進,等到要離開的時候,右邊出,這樣才不會說擠來擠去,我從那、你從這。

大部分我們在受戒的時候,一定會過堂嘛,所以各位可能也都搭縵衣。我們左邊進來之後,進來之後,這個衣要撩起來,因為衣不能坐,可是海青要坐下。

剛開始在道場過堂的時候,總是特別緊張,為什麼?因為引禮師跟引贊師父走來走去的,好像警察一樣,特別地讓我們惶恐不安,所以我們每個動作就會很緊張。其實也沒有什麼關係。這個動作,各位要注意一下就是,你可以把這個衣稍微撩開之後,手稍微把海青後面順一下,為什麼?我們海青通常都非常薄,你一不小心的時候,海青就會在椅子外面了;如果是單椅的,師父會在後面走過時,給你拉一下,「海青收進去」。單著海青時,有時候我們坐下來沒有注意,所以通常我們就是,手把它劃一下,它比較不會不小心一飛就飛出去。

我們要進來坐的時候,因為你一坐下去的時候,有時候後面拉太緊,你整個這個就綁住,很不舒服,所以我們這邊撩一下之後,這邊順一下,讓它不要飛出去。然後已經進來了嘛對不對,然後要坐下去,稍微提一下這兩邊(指海青兩邊腋下處),就是中指稍微提一下這兩邊,坐下去的時候,你才不會一坐下去,後面坐得太緊,這個整個拉住,就不舒服。

坐好之後,我們的腿,就是原則上,腿不要…因為有的時候有那個桌布,我們腿就不自覺就會往前伸,我們就是九十度;然後坐的時候,以前我們都說坐椅子二分之一,三分之一,但是我想現在不能這麼說,因為現在的椅子也都不一樣,有的就是一個板凳,有的甚至是這樣的一個椅子(指有靠背的椅子)。

原則上,其實我們就是不要整個臀部坐住,你大概坐我們臀部的二分之一,為什麼呢?你整個坐住的時候,你到時候站起來,不容易站;如果我們沒有全部坐住的時候,我們大腿跟還是活動的,然後起來的時候,很容易起來;還有就是我們整個坐住的時候,大腿壓住,如果血液循環比較不好的時候,腳容易麻,結果人家過堂完了,要出班的時候,你卻站在那邊不能動,因為腳麻,來不及給它活絡了。所以這個也要注意!

然後坐下來之後,一般如果我們是參加活動的話,我們會有名牌,我們就整理一下,衣有沒有弄好啊?然後這個(指縵衣上的扣環)有沒有跑到下面來了?全部都弄好,整理一下。坐的時候,雙腿是垂直的,你也不用一定要緊閉的,就雙腿垂直九十度這樣子,腳是前八後二(約八吋、二吋),就是一個八字型的這樣子,這樣坐比較穩。

然後衣要蓋住腿,因為你不蓋住的話,有時候不小心甚至海青都掀出來了,就看到裡面的褲子,很不好看。然後坐下來之後,就把我們的衣整理一下,領子弄一下,名牌弄好,看是不是歪掉了。會有一點整理的時間,因為我們在寺院裡面,動作都是要很穩定沉穩地、很莊重的。

◎前往 法師開示:「過堂」及「行堂」(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629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