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師開示:「過堂」及「行堂」(二)
2012/04/04 12:25:35瀏覽3998|回應0|推薦1
※接續 法師開示:「過堂」及「行堂」(一)

(法師帶了碗盤等道具作示範…)

菜是放在中間,各位看到的,中間放盤子,然後左邊呢…現在是我的位子,其實最好的方法是每個人都有一套,但是因為我們環境有限,而且各位有經驗就還好。我們坐下來之後,它是這樣子放的,左邊是飯碗,右邊這個是湯碗;筷子是細的一端在左邊;然後通常還會有一張衛生紙,但是現在也常常沒有,或者它一張非常地薄,有的時候用過水果,手會弄得很濕,我們就自己口袋裡多準備幾張。(參考【圖1】)

菜盤,其實它已經就是放靠近我們了。那兩個碗,它不是緊密的,它要開一點,因為待會拿的時候,比較好拿。我們坐下來之後,就先不動,也不要忙著看菜,「今天吃什麼?」要斂目垂神。坐下來之後,要做什麼?就是要開始唱「供養偈」。如果在家眾,參加法會、活動、戒會的話,它通常會再放一張「二時臨齋儀」,內容是「供養偈」跟「結齋偈」,會放在桌上或下面的抽屜。

大家坐定之後,維那就起腔,當起「供養」時,當一般這個時候還沒有合掌,我們初次參加這些活動都會很緊張,一聽到…趕快合掌,一般是維那起腔後,上板法器(犍椎)開始下時,大眾一齊合掌接腔。當然現在有一些梵唄,他們是在維那起腔後拉到尾音時就開始合音,也有,就看各個道場。

為什麼?因為你不知道維那要起多長啊?你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接…所以就是在法器敲下去,因為法器一敲下去之後,那個拍子的速度就底定了,就開始有固定的速度。所以一般我們是在法器一敲下去,然後就合掌,「供養~清」,「清」的時候,大家就合掌。現在我們是講一個…各位還是要照你們道場,再三強調,然後唱到「禪悅為食,法喜充滿」,之後放掌,手掌輕覆在大腿上,然後一樣是斂目。

在我們唱供養偈的時候,行堂就會趕快發菜啊、湯啊、飯啊,趕快弄好。然後唱完之後,維那會唸僧跋,「佛制弟子,食存五觀…」,唸到「各正念」的時候,大眾就合掌,齊唱「阿彌陀佛」。然後維那,或者是方丈師父,或是上座的和尚,會講「請開動」,然後我們就可以開始用餐了。

如果說有打齋的人的話,那就在維那唱完僧跋,就是「各正念」之後,糾察師父就會於香案前長跪,開始唸,今天有什麼什麼,誰打什麼齋,「供眾」,然後大家才「阿彌陀佛」,然後開動。

「請開動」之後,我們首先用左手的食指跟中指,押住筷子的前端(細的一邊),押住的時候,它尾端會翹起來,然後用右手的食指、中指順勢把它扶起來。(參考【圖2】)扶起來之後,把它反轉過來(為了待會兒端碗的方便)。至於菜盤,因為它已經靠近我們了,所以不用拿進來,可是如果桌子較深,菜盤離得較遠,你可以先收進來。

先將左邊的飯碗收到菜盤右邊,左手四指在下,拇指在上,托住碗。右手拿筷子,壓住海青或衣袖。(其實到後來都是反射動作,因為你從左邊比較順,如果你先拿過來這邊的話,這是不是卡住一個碗,那我們再拿,不方便。)然後再收湯碗。(參考【圖3】)

絕對不能五爪下山(指用五隻指頭抓著碗口),因為師父一定會看你這一個的(…「快!趕快拿進來!」看師父還沒有經過,趕快兩下子。)

現在是左邊湯,右邊飯,中間菜盤,然後我們就開始用。水果待會再講好了,如果有水果的話,通常是會放在這個位子(參考【圖1】水果未收進來前的位置),那就可以開始用了。

過去,一開始的時候,要先喝一口湯,然後再吃飯,現在好像都沒有喝一口湯了。吃飯就是要先三口,大家知道,哪三口?(同學答:「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對。這三口,是小口的,因為這是表法,不要說三口就沒飯了,那菜要怎麼配,這是表法,各位記得。

如果說我們看到這個菜跟飯,實在是太多了,那我們就先不要動,所以一開始行堂他會先來退菜飯。因為有些人他胃比較不好,實在沒辦法。但是有些道場是不給退的。退菜時,比如說這個菜,我只要一半,你就比劃一下,他就大概知道,你要去掉一半或者去掉三分之一,就先拿起來。但是絕對不能…我這上面有四樣菜,然後我吃了紅蘿蔔之後,那海帶我沒有碰,趕快給我拿走,不行。必須要我們完全沒動過的時候,才能退菜,只要你一動菜,雖然你根本筷子沒有碰到它,還是不行的,這個是一個原則。

那我們就開始吃。我們喝了一口湯之後,然後就吃飯。我們菜呢,吃菜要先把菜拿到飯碗裡面,我們一般沒有說菜直接拿到嘴巴,要先拿到飯碗裡面,才吃。另外,「以碗就口」,而不是「以口就碗」,什麼叫以口就碗?像這樣彎著背、低著頭扒飯,就不行。我們的身體保持正直、放鬆。如果太緊張,就吃不下去,真的已經沒有胃口了。就這樣,吃完之後,我們要喝湯。

喝湯,現在沒有要求一定先吃飯,過去是先用過飯才喝湯,先把湯料夾到飯碗裡,然後再把湯順著筷子,倒到飯碗裡。總之,就是不要弄出聲音來就對了。如果直接湯跟料一起用倒的,它會乒乒砰砰,甚至濺出來。所以我們就是只用飯碗,湯碗是喝第一口時用到。

用過餐後,因為早齋吃稀飯,碗會黏稠,就要添開水,盪過乾淨喝掉。以前只是早齋有,中午因為有湯,湯比粥清,用湯水把碗盪淨,就可以,但現在午齋也有加水。因為筷子在攪盪的時候,會很大聲,所以我們會留一片菜葉在盤子裡面,等加水之後,我們就用菜葉,把碗盤弄乾淨,然後再喝掉。

然後這衣,左手的這一片,如果你覺得這一片隨時會滑下去,然後你又沒有用夾子,我是不習慣夾,因為很難夾得平。那麼,你可以將內側這片向下拉。我們平常是在這一格,就是第二條橫的地方(第二條橫的地方,你站起來的時候,剛好是跟你的下襬是平的)。可是你吃飯的時候,你這樣子就是很容易它會往下滑,所以我們往裡面一拉,差不多各一半長,這樣,就不用擔心它會向外側滑落。

所以我們說在佛門裡面,吃飯要很優雅、很有威儀的,拿碗筷,就像「龍含珠、鳳點頭」。四指在下,拇指在上,托住碗,就像龍含珠。鳳點頭,舉箸時,筷子的夾放就像鳳點頭。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其實各位只要把握一個原則,你只要正直放鬆,看起來就非常優雅了,而且也不會乒乒砰砰的。

有的時候,因為過堂的人太多,坐得很擠,我們可以把手臂靠著身體,不用夾緊,不用那麼緊張,就是靠著。為什麼呢?這樣自然不會手臂向兩邊往外伸張,因為那樣很容易會碰到別人,造成別人的不方便。

接下來,如果我不夠吃呢?剛才我們講退,退一定要在一開始退,不能說我這個沒有吃到,那我先吃別的,等行堂來再退,除非是整顆的水果,我沒有動它,那沒有關係。用餐尚未結束的時候,如果需要放下筷子(譬如:喝湯、吃水果),還是一樣放橫的。(參考【圖1】筷子的位置)

至於這一張衛生紙,我們可以依方便處理,沒有一定要放哪裡,因為有的時候,夏天開電風扇,你筷子一拿起來,它會被吹掉。這部分就沒有規定,而且現在很多道場它是不提供衛生紙的,如果需要就自己準備。

◎前往 法師開示:「過堂」及「行堂」(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629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