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 EMBA 之八大秀 (中)
2019/07/13 14:25:50瀏覽1254|回應1|推薦22

      我們從八通關山下切 1.5 公里, 來到一處岔路口. 這段下切相當陡, 所以距離一下子就拉長了. 等所有人到齊後, 休息 15 分鐘, 讓大家拍拍照.

      接下來的這一段古道, 冷杉與二葉松夾道, 地上鋪滿了枯落的鬆軟松針, 非常漂亮; 走踏其中, 柔軟舒適. 更重要的, 是相當平緩, 只偶有小陡坡, 雖有 3.7 公里長, 但走起來暢快愉悅, 可稱之為 "快活三" 哪!

      1.7K 後, 來到巴奈伊克山屋. 這座小山屋已經廢棄, 但我相信, 對於長途跋涉的登山客而言, 應該還是相當令人驚喜的避難躲雨小屋.

      我們在山屋旁的溪流邊看到一堆枯骨, 後來問無忌, 他說可能是當地獵人打到的水鹿.

      由於接下來都是緩坡, 羊頭哥便放我們幾個先出發. 將近目的地時, 看到一道非常清幽的瀑布.

      可惜有點兒距離, 我們也不知道如何走下去, 所以只能拍拍照, 聽聽瀑布飛泉的水聲, 便繼續往前走. 再轉過一個彎, 便看到今晚的住宿點--> 中央金礦山屋, 標高 2850 公尺.

      山青看到我出現, 跟我說了一聲 "恭喜你到了"! 此時陽光穿過雲層灑下來, 我趕緊把雨衣雨褲鋪在桌上曬. 等前面幾個夥伴到了之後, 彼此邀約一下, 一齊到旁邊的荖濃溪上游玩水.

      勇哥和河蟹把上衣和鞋子脫了, 簡單洗個澡; 我帶了紗布, 便浸著溪水, 在臉上和身上擦拭當作乾洗. 不久, 其他夥伴陸續過來, 川哥竟然開始用肥皂洗頭洗臉. 我看他洗地很開心的樣子, 忍不住跟他借了肥皂, 也把頭髮洗一洗, 哈!

      一旁開了許多高山野薔薇, 對面還有幾朵高山繡線菊, 這環境好棒呀! 旁邊的路徑, 是前往八通關古道中的杜鵑營地, 並不是我們此行的目的.

      不久, Maggie, Gina 和 Shirley 也來了, 大家笑說 "男湯結束, 換女湯了!"

      盥洗完後, 大夥兒回山屋等著開飯. 山屋雖然有太陽能提供的燈光, 但因為明天的行程最累, 所以 7 點左右, 大夥兒便紛紛鑽入睡袋就寢. 明天預計要爬 16.6K, 登上兩座百岳, 尤其是此行的第一目標, 秀姑巒山, 終於要出場了.........

7 月 5 日星期五

      早上 3 am 起床, 吃過早餐, 整理裝備後, 我們於 4 am 輕裝出發. 大家跟著羊頭哥, 於黑暗中就著頭燈照耀處一路往上爬. 有幾段狹窄的岩石地段, 遵照羊頭哥的提醒, 小心翼翼地通過. 突然聽到後面傳來一陣驚呼, 原來河蟹一個不小心, 竟然滑落下去!

      羊頭哥趕緊丟下背包, 往後走回去看. 幸好這一段山谷是一條小溪流, 下切不深, 河蟹又是順著岩石坡滑下去兩公尺 (註), 所以倒沒有明顯受傷, 只受了點驚嚇.

      確認他沒事後, 羊頭哥要他走到前面來, 親自盯著他. 大夥兒在漆黑中繼續攀爬, 不久, 天已濛濛亮, 遠處的山景逐漸清晰, 大家便關了頭燈.

      從中央金礦山屋到白洋金礦山屋有 3.2 公里, 中間一大段是走在懸崖邊, 相當平緩易行. 突然看到一顆大金塊, 放在一個 ㄇ字型的石板下, 後來才知道這是一座小土地公廟.

      過了土地公廟, 再陡上幾十公尺, 便來到白洋金礦山屋, 標高 3400 公尺.

      白洋金礦山屋也是傍著荖濃溪流而建 (據說這兒就是荖濃溪的源頭所在), 水源充沛, 還有一個舊金礦遺址可供參觀. 不過我昨晚沒睡好, 現在還有點兒睏, 所以東西放下後, 就坐在山屋裡休息, 喝水, 吃點心, 沒去礦坑裡參觀. 聽說大帥和 Michael 在裡面看到金色的蛾, 還有一些金粉, 可惜我偷懶不想動, 所以沒進去瞧瞧.

      休息約 30 分鐘, 大夥兒繼續出發. 這回是走在一大片陡峭的碎石坡, 有些夥伴的速度明顯地慢了下來. 所以本來我是最後一個出發的, 但逐一追過去, 回到原先的位置.

      我們於 8:10 am 來到秀姑坪. 這一塊區域比較平坦, 卻已標高 3530 公尺!

      從這兒到秀姑巒山是 1.7K, 因為中午要回這兒吃中餐, 所以此時羊頭哥沒有停留, 帶我們繼續往上爬. 穿過一大片枯木區, 接著進入岩石攀爬區.

      羊頭哥在這兒非常謹慎, 每個路段都確認所有隊員通過了, 才繼續往下走.

      我們的協作之一, 外號科學麵的林大哥, 揹著重裝走在前面. 於是我跟羊頭哥說 "我可以跟著科學麵走嗎?" 羊頭哥微笑一下, 點頭答允, 於是我跟著科學麵快步往前走.

      林大哥是宜蘭人, 我跟他邊爬邊聊天, 偶爾停留一下等待後面的夥伴. 這一段山路有點兒像是鳶嘴山的感覺, 就是在堅硬的岩縫中攀爬. 我們走到一處岔路, 林大哥說 "後面 700 公尺會非常陡, 我們等其他人來了再走."

      於是我們倆坐下來, 在聊天中得知林大哥以前是馬偕醫院急診室的放射師, 因為家庭問題而提早退休; 目前的目標, 是明年的聖母峰, 難怪他一直很好心說要幫大家揹背包, 因為他要訓練負重!

      等所有人到齊後, 羊頭哥先往上爬, 說要先上去煮咖啡, 要我們跟著林大哥慢慢上來. 這一段 700 公尺的陡坡, 真的非常陡. 林大哥帶著我們緩緩上山, 中途休息了兩次, 讓大家喘氣, 我便趁機拍拍照. 這小小的美麗紫花, 據 Stone 學長的推測, 應該是玉山水苦蕒, 長在將近海拔 3800 公尺的地方呢!

      剩最後一小段時, 林大哥對我說 "好啦, 你先上去吧!" 呵呵, 他應該是看出了我躍躍欲試的表情; 於是我歡呼一聲, 大踏步上前, 終於登上台灣東岳, 秀姑巒山!

      秀姑巒山, 標高 3825 公尺, 在台灣百岳中排名第六, 卻是中央山脈的最高峰. 在日據時代稱之為 "馬博拉斯山", 光復之後, 改名為秀姑巒山 (原本另一座沒有被命名的山, 改為馬博拉斯山), 但其實祂跟知名的秀姑巒溪並沒有關係.

      這是我的第 35 座百岳, 先到先拍照, yeah~~

      羊頭哥蹲在一叢玉山圓柏裡煮咖啡 (躲風). 我走過去跟他道謝後, 放下背包, 喝了一小杯咖啡. 他說 "想喝就再喝, 我有多煮." 於是我臉紅著又遞出空杯, 再倒一小杯 (本來不好意思喝第二杯的).

      大夥兒陸續上來峰頂, 開心地先拍獨照, 因為謝老闆出了點狀況, 遠遠落在後面, 所以大夥兒要等他到了之後再拍合照. 突然, 勇哥說要拍勇士照, 把上衣脫了去拍照. 於是大家起鬨之下, 我成了第二個拍上空照的勇士, 哈哈! (後來川哥和 Michael 分別都脫了, 大帥卻抵死不從)

      一旁的玉山小蘗好不容易開花了, 卻在看了我們幾個的行為後, 搖搖頭, 然後低下頭去不想看!

      大夥兒拍照, 說笑, 喝咖啡, 吃點心. 謝老闆在嚮導太陽的陪伴下, 即將抵達, 於是大家起鬨著跟羊頭哥拍照. 我們三年前的南湖大山, 前年的武陵四秀, 都是羊頭哥帶領的. 當時都是山下下大雨, 到了山上, 卻意外的好天氣, 大家認為是羊頭哥帶來的好運.

      這回的秀姑巒山, 上禮拜甚至一度說有颱風過境, 後來卻轉向了; 本來在台北市集合時還下著傾盆大雨, 但這三天上來, 只偶爾有毛毛雨, 因此大家都覺得運氣很好, 非常開心.

      當然, 還是要感謝山神的照顧, 所以, 親吻三角點和地標以示感謝, 是一定要的.

      在半個多小時後, 謝老闆終於出現了! 大夥兒拍了合照, 再聊天說笑一番, 要準備下山了.

      我本來要跟著走的, 林大哥突然拉住我, 說道 "反正你走很快, 就不要跟他們擠在一起; 我們多休息一下, 曬曬太陽." 於是我坐下來跟他聊天, 聽聽他的故事. 15 分鐘後, 才開始下山.

      林大哥本來要我自己走, 但我不認得路 (我覺得岩石坡看起來都一樣呀! 尤其昨天 Shirley 和太陽都在八通關山下山時走錯路, 此刻我又沒看到山路上的旗幟, 所以不敢自己亂闖), 於是他要另一位協作, 山青 "馬浪", 帶我下山. 馬浪穿著雨鞋, 走路好快, 我只能勉強緊緊跟住他. 沒多久, 我們就在剛剛 0.7K 的分岔處追到其他人.

      繼續往下走, 馬浪不小心帶錯路, 我們倆在攀岩區多繞了一小段, 才終於走回正軌. 我突然看到一旁有幾株非常漂亮的紫花, 很像紫色版的文心蘭 (英文是 Dancing girl), 原來是奇萊紅蘭.

      回到正式山徑後, 馬浪越走越快; 我自認這種山路難不倒我的, 可是, 和他的距離竟然越拉越遠, 甚至超過 30 公尺了! (沒想到後來他還安慰我說 "你走非常快了, 我從沒遇過可以跟得上我的人!")

      我們回到秀姑坪後, 另一位協作, 山青 "小葉", 已經燒了兩鍋開水等候大家.

      此時突然下起大雨, 而且越下越大. 我趕緊撐開雨傘, 在磅礡大雨中, 拿出牛肉碗麵來泡. 不久, 大夥兒陸續到達, 在雨中享用午餐.

      這雨越下越大 (剛剛感謝山神, 似乎感謝地太早了), 羊頭哥竟然說 "我不會要你們放棄去爬大水窟山啦. 如果有人想爬, 我就帶; 沒人要走, 我們就直接下山." 我自己心中的盤算是, 秀姑坪這裡 3530 公尺, 大水窟山 3642 公尺, 落差只有 100 公尺, 距離又是 2.6 公里, 應該不難走. 但重點是, 我不想在最後摸黑下山!

      由於剛剛在秀姑巒山上多耽擱了一個小時, 現在比預定時間晚了一個半小時, 於是我說道 "既然來了, 就去爬大水窟山吧. 大家用急行軍來回!" 勇哥一聽, 叫道 "不要急行軍, 要注意安全啦!" 我趕緊解釋 "安全當然是第一, 可是在安全之下, 大家不要再拖時間了, 速去速回." 達成協議, 加上有幾位夥伴 (正憲哥, Maggie, 河蟹, 散客中的劉醫師和克紹兄這五個人) 一開始就確定不爬大水窟山, 至於到現在還沒回到秀姑坪的謝老闆, 決定把他放鴿子了. (後來我們走了約 100 公尺後, 謝老闆回到秀姑坪了; 但羊頭哥認為他還要休息+吃午餐, 所以依舊決定不等他)

      剩下的 9 人, 跟著羊頭哥在風雨中出發. 我突然找不到手套 (因為剛剛一回到秀姑坪, 順手把手套塞進背包的側袋, 此刻忘記了), 只好雙手互搓著, 撐著被風吹到半破半斷的雨傘上山.

      沒想到, 翻過一個小山頭之後, 雨停了! 再翻過第二座小山頭後, 已經可以看到大水窟山在前方了.

      大夥兒很開心, 於是又開始閒散地慢慢走並拍照, 彼此距離便又拉開了. 雲層很明顯地是在南邊, 所以我們一路往北, 天氣竟越來越好. 回頭看去, 剛剛走過來的那一邊, 還真是滿天厚雲呢!

      休息兩次之後, 爬過最陡的一段山坡, 來到一小塊平地, 我沒看到三角點, 奇道 "咦, 應該要到了呀!" 羊頭哥卻突然問我 "應該是呀! 你覺得要走哪一條路?" 我看了一下, 指著正前方一條被兩側圓柏夾到極窄的岔路, 笑道 "是這一條! 因為有旗幟!" 羊頭哥笑道 "你去吧!" 於是我高呼一聲, 小跑步鑽過去, 來到此行的第三座百岳, 大水窟山!

      大水窟山, 標高 3642 公尺, 在台灣百岳中排名 16, 是南投縣和花蓮縣的界山; 八通關古道至此, 往東是花蓮, 往西是南投. 但重點是, 祂是我的第 36 座百岳.

      大夥兒都上來之後, 再一起拍大合照. 完成此番的三座百岳, 大夥兒都很開心. 我們幾個人忍不住圍成一圈, 又跳又笑的, 彼此恭喜完成任務.........

 

(註) 後來回程時, 他們在案發現場再探勘一次地勢, 發現當時下滑了至少 6 公尺, 非常驚險! 幸好沒有大礙, 吉人天相.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805920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3 16:35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2-07-26 03:19 回覆:
正中間是大霸尖山, 其左是品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