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域外管轄權(續)
2019/01/31 19:30:42瀏覽53368|回應19|推薦28

前一篇文章,我寫得比較有自我限制,基本上全只是Diagnosis(診斷),沒有什麽Prognosis(預後)或者Prescription(處方)。這一方面是因爲我想中方高層能人輩出,只要有人指引正確方向,自然能做後續的推理;另一方面是我人還在美國,雖然一向只用中文發表意見,能夠不要太吸引本地惡勢力的注意,就盡量避免。

不過這個話題,是有很强的時間性的:孟晚舟的引渡案正在加拿大法院被審查;如果中方不明白事件背後的道理,那麽處置自然失當,不但孟女士會有很大的機會落入敲詐集團手中,備受折磨,而且未來這批人認定了中國企業是軟柿子,必然要變本加利。我雖然是一個山野閑人,但是始終關心世界事務,希望對人類、國家和社會有實際的貢獻和影響,而不只是在網絡上發發牢騷。

文章發表之後,發現遇到急事,我還真沒有什麽管道來儘快發聲,只有《觀察者網》在我反復請求之後,考慮了兩天,終於從風聞轉發首頁。這期間我十分着急,深怕可以幫助孟晚舟案卻沒有做到,剛好和史東先生談起這事,他立刻安排讓我上《八方論壇》節目。這種訪談必須即興發揮,沒有反復猶豫的餘地,所以説得特別直白。既然都已經在視頻裏談過了,這裏乾脆也就白紙黑字地寫下來。希望我所考慮過的細節,能做爲相關人士有用的參考。

首先,像是前文討論的利用司法權力以自肥,在美國是極爲普遍而且歷史悠久的現象。最簡單的例子是Speeding Trap,超速陷阱,幾乎在汽車一發明不久、馬路有速限就開始了。一般是在美國鄉下,如果有公路通過,那麽就可以靠開超速罰單來斂財。20多年前我在德州工作兩年,曾經讀到附近有一個小鎮原本連一個全職警官都養不起,後來開始大開罰單之後,不但警察局擴充到15人,又增設了連帶的法官、書記等等,在付給他們優厚的薪水之後,還有盈餘做爲全鎮預算的2/3。換句話説,這種超速罰單的生意所帶給公家的抽成,比當地的稅收還要高出一倍。

這些錢當然都是從路過的外地人壓榨出來的;本地人能投票選舉警長和法官,所以自然免疫。我在四年前《當警察做什麼都合法時,還算是法治嗎?》一文中討論過的,美國警察可以隨意、無條件地扣押任何人在公共場所所携帶的財產(尤其是現金),更是匪夷所思,而實際上也是盛行在南部鄉下,專門用來敲詐外地人。

這些例子與華爲案,既有極高的相似程度,也有一些細微的不同;我們必須做出審慎的分析。司法部的這個團隊,就像開罰單的警局一樣,是獨立王國,只受到很間接的監管(前者是國會,後者是當地的選舉);爲了避免這些監管,他們同樣都專注在敲詐沒有政治能量的外地人。他們也同樣會對公家的財務,貢獻相當的收入,進一步削弱政治監管的阻力。而且他們“執法”的方向,也都有若干政治正確性(前者是打擊外國“犯罪”,後者是整頓交通),即使媒體有所報導,一般也無法改變他們的行徑。

超速陷阱在美國流行了一百年,越演越烈,近十幾年來又加上了無條件扣押財產的權力,似乎表明著這個問題在美國體制下是無解的。這固然是如此,但是引發華爲案的聯邦司法勢力和地方警長有所不同,亦即後者的私利只不過在於那份工作與其所帶來的薪水,這些都是真正100%合法的;而前者所追求的,卻是遠超於薪水的顧問費,因此就必須和私營的律師合作,這必然會留下非法串謀的證據和把柄,只不過埋藏得很深,不是一般媒體報導能夠挖掘出來的。

一般大衆熟悉的富豪,無一例外都是有哄騙投資人或客戶的需要,才會追求知名度,例如Musk和Trump,否則悶聲大發財才是明智的選擇。如果所作所爲不是完全合法合理,那麽更加不會願意曝光。這裏正是如此:不但參與的那批律師,寧可安安靜靜地做億萬富翁,就是司法部那個部門的官員們,也不會希望他們的財路被公開。單是其他部門人員羡慕嫉妒恨的眼光,就不好受。

所以中方的應對之策,只能針對他們的弱點,多管齊下。這裏我先解釋爲什麽中國不能再試圖回避,必須積極處理:原本這種半合法的勾當,就是專門針對無還手之力的弱者,而中方在去年中興事件的反應,基本是花錢消災,多罰了9億美元,不但爽快掏錢,還興高采烈。對比法國Alstom拖了近五年的堅決抵抗,哪一個是軟柿子,非常明顯。幾個月内,就輪到華爲,這其實是中方邀請他們來繼續敲詐的必然結果。

中興的案子,起自好幾年前,去年再度爆發,原本就是所雇傭的一個律師抓到一點小毛病,建議中興主動向司法部認罪。現在回想起來,顯然這人不是在盡公民或律師的職責,而是原本就屬於敲詐集團的一部分。事實上整個中興(華爲也一樣)在美國的法律團隊,很可能就是敲詐集團的核心,所以他們應該早就注意到中國人息事寧人的偏好,在去年如此輕易地得到天量收入之後,未來中國企業必然會成爲他們的首要目標。如果只是繼續雇傭這批人來做純被動的反應,只怕幾年之内,中國大型企業的高管都不能出國了。

所以中方的對策,只能是主動反擊(但不是蠻幹),而法國人Pierucci的遭遇和經驗,正是解決此事的關鍵。首先在孟晚舟一案,必須趕快繞過美國來的法律團隊(最好是只用這些律師來處理與美國司法部的直接交涉,策略討論不應該讓他們參與),把《經濟學人》的兩篇文章交給法官。如果可能,可以請Pierucci親自出馬來當證人,説明美國法律系統會以不人道的手段來對待人質。

Frederic Pierucci,Alstom的前任高管,在被美國敲詐集團羈押為人質五年之後,回到法國,立刻將整個事件寫書發表,參見2019年一月16日出版的《Le Piège Américain》,《美國陷阱》

Pierucci的書在法國引起了很大的反響,畢竟Alstom是法國傳統重工業皇冠上的明珠,就這麽不明不白地被肢解了,法國人也嚥不下這口氣。如果不是因爲黃背心運動,Macron必然會有動作。中方應該從最高層出手,配合歐盟對伊朗制裁的疑慮,利用例如高峰會議這樣高調的手段,盡力把美國這個半合法的利益鏈曝光,並且通過國際組織來節制美國使用FCPA和經濟制裁的域外管轄權,例如限制其罰金的數額。就算歐洲因爲70多年親美傳統而拒絕完全配合,中方每一次提出合法、合理、合利的提議,就是又一次削弱歐洲的偏頗態度。

另一個可行的著手點是Trump。他和這個敲詐集團沒有關係,如果能成功查辦,他反而有了宣傳藉口,可以用來抹黑Mueller對他的調查。如果中方能説服他,命令新任司法部長Barr啓動内部調查(Internal Affairs,畢竟這個集團是靠消耗美國的國際信譽以自肥),這將是最理想的結果:即使沒有定罪,也會嚇阻這個集團未來幾年的行動。當然Trump有可能不相信或不願意,反而以爲這些針對華爲的司法案件對他的貿易訛詐有利,但總必須嘗試一下。

最後,中方應該審視自身的團隊,爲什麽13億人的國家,居然(似乎,如果已經有内部人士做出正確的分析,自然最好)沒有人注意到Pierucci的新書。一個世界數一數二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上必須有靈活、及時、正確和深刻的認知與反應。整頓並補强外交方面的智庫,是無需外國人合作的自我改善工作。

【後註一】一週前(2019年一月27日),世界第二大的鋁業公司RUSAL(俄鋁)和美國財政部達成協議,現在細節公佈了,後者同意解除2018年四月開始的經濟制裁,代價是俄國人放棄控制權,從此董事會必須有一半以上是美國或英國人。

這個制裁的依據比較特別,是所謂的CAATSA(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 Sanctions Act,美國敵對國家制裁法案),2017年才由國會通過,目前只針對俄國,但是從其他法律擴張解釋的歷史來看,沒有理由未來不能用在中國身上。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次RUSAL的麻煩起自國務院、終於財政部,司法部並未涉足。

我的看法是:1)普丁遇到美國的域外管轄權,也是一籌莫展;2)不論這些域外管轄權的案件是如何開始的,美國内部的政治文化和機制自然會將其一路推動,直到佔了大便宜爲止;3)所以只能聯合國際上的受害者,制定規則來限制美國。

【後註二】今天是2019年十二月7日,華爲僅存的兩個行動電話基站市場競爭者之一,瑞典的Ericsson宣佈將對美國司法部和SEC付出10.6億美元的罰款,理由是對顧客行賄,觸犯了FCPA,經辦這個案子的,仍然是紐約南區檢察官辦公室。美國這門“治理全球”的生意真是越來越興隆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244760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bzX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3 13:24
我想谈谈我对TikTok的判断。虽然不是域外管辖,但和华为受打击相似,姑且在此留言。我认为美国很难封禁TikTok,我的理由有三点,第一,以我对美国的过往观察,这么大的法案参众两院没那么容易协调一致,推出同版本,只要有一两个议员下手就能毒丸,风头过后把法案搞黄,我不相信TikTok一两个议员都买不到。第二,未来川普有很大概率上台,而中方,TikTok,马斯克,川普这几者之间关系尚可,完全可以建立一个松散的友好关系(我越来越觉得马斯克是最值得统战的目标,中方应下大力气笼络)。第三,如果上最高法院,TikTok赢的概率大,国会立法显然违宪。现在国会这么大声嚷嚷,就是想吓唬吓唬施压,万一TikTok自己顶不住压力就范,当然最省事。真有把握,早行动了,何必这么嚷嚷。美国虽说也可以蛮干,但要这么蛮恐怕还是不容易。以上是我的判断,望先生批评点评,以提高我的分析能力。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4-04-23 23:19 回覆:
基本沒錯,他們法理站不住脚,但零售生意在政權面前很脆弱,來自行政和立法單位的騷擾一般足以將其扼殺,現在要看TikTok管理層是否願意暫時放棄商業邏輯,冒著極大的風險和代價去抗爭到底;這幕後最好是有中國政府的隱性督促。

Fanboy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4 09:57

最近才联想起来SNC Lavalin在利比亚的贿赂案。这个案件中SNC已经向加拿大政府认罪并和解,贿赂已经坐实,而SNC在美国存在业务,只要在调查中发现使用了美元,那么就完全符合了FCDA的起诉条件。如果美国司法部真的要动起黑手来要求传唤证人,SNC(这应该是加拿大最后的几家世界级的企业了。)有可能也是要赔到破产的。这个案件有可能是牵制加拿大司法部扣押孟晚舟的动机之一。Trudeau不惜撤换司法部长伤害自己选情,也要停止调查,应该是要防止SNC这个案子爆出新的证据,被美国司法部趁虚而入。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1-14 10:47 回覆:
有可能,但是憑著加拿大對美國一向百依百順的政治傳統,並沒有必要再加上這種威脅。

世界对白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4 10:20

外媒采访时拍摄的任正非办公室,据传华为人手一本。网上也有不少大咖提及此书,弄不好中文版是销量最高的O(∩_∩)O哈哈~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6-04 11:16 回覆:
《觀網》因爲是震央,所以也與有榮焉,網站居然也特別賣這本書,還打了很大的折扣。說不定,當初找出版社,就有《觀網》參與。

無知者,無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共應也在關注你的文章
2019/06/01 15:15

中共實際上有專門的團隊在觀察他們認為有價值的媒體和自媒體的文章和評論。我相信這裡(部落格眾)也有人可以通達天聽,如果他們認為是重要文章,也會抄送給相關部門,但是通常他們是採用“已閲不復”的方法“水過無痕”,不打擾發言者。

比如王先生有關粒子加速器的那些文章,我知道他們就注意到了,一旦他們關注到了,就是一個好事。

中共的決策機制跟外人想像的不一樣,參考的因素也不同。但是一旦決策下來了,就會調動資源加以執行,中共的執行力,那不是床鋪這類人可以理解的。

他們的處理事務的優先級別也跟外界的猜測不一樣,好多時候,外面吵翻天了,他們一點反應都沒有,並不是說他們不知道,而是他們認為此事的優先級別不高,連響應都懶得響應。

國際上的事務,有些是實招,有些是虛招,他們有時出招比較慢,有時只是躲閃一下,接著該咋還咋的。

他們主動出招的時候不多(所謂“不惹事”),如果出招,就是有準備的招(他們歷來號稱“不打無準備之仗”,比如“AIIB”,“一帶一路”,“上海國際能源交易所-INE”等),如果你真的招他們過實招,他們也不怕(所謂“不怕事”),一旦他們判斷對方為“虛招”,通常就不會理會了(比如“印太戰略”)。

個人感覺王先生孟源,看問題歷來不看表面,而是能夠看透對方的底層意圖,分析能力非常強而準確,但又“進言無門”,有時會很著急。別笑話,我也替你著急。個人認為,鑑於你的國籍背景,你目前的部落格發布的方式是正確的,這恐怕是最好的方法。

我們都是海外華人,中國是我們的種族和文化母國,這種聯繫無論如何也割裂不開,我們都希望中國好。哪怕我們是嫁出去的女,我們背後有一個強大的娘家,也足以讓婆家對我們的霸凌行為有所忌憚吧?!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6-02 03:34 回覆:
是的,原本就不是想要借此爭名逐利,只是爲了國家民族和世界公益做些進言。急,也只是怕不能有實際的影響和貢獻,繼續當外人倒不是個問題。

無知者,無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方的信號
2019/05/31 14:23

最近兩天,中方派出央視記者對法國Alstom的Frederic Pierucci進行了採訪播報。

我判斷這可能會是中方聯繫被美國實施域外管轄權的受害國進行反擊的準備工作,後續動作,值得跟進。

如果大家都覺得美國這種惡劣的行徑必須被制止,他們會做些什麼?也值得觀察。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6-01 04:02 回覆:

這兩篇有關域外管轄權的博文,如同蝴蝶拍拍翅膀,導致了幾個月後的風暴,影響力應該是至今我所有文章中最大的。它們一方面指出美國打擊華爲的背後真相,另一方面也暴露了美國司法系統的黑暗,斷絕了中國律師們要求采納美式體制的忽悠。

我因爲國籍的問題,基本不可能進入中國政府體制内,直接貢獻我的所知;但是這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證明我人在美國,無官無職,一樣能為民族做出明顯的服務。


ff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6 11:47

王博士:

最近看到中共初期人物 陳雲 的傳記, 感覺其經濟想法(或經濟思想)頗值一談.

有人以 鳥籠經濟 稱之, 大意是說在閉關鎖國的情況下(只以香港為唯一對外窗口),
發展自身經濟, 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

而這想法也是有歷史根源的, 不是憑空得來的,至少清朝的閉關自守(只以廣州為唯一對外窗口)就是這做法.

在中國已完全融入國際的現在, 討論這話題似乎有點不對頭. 但還是說說, 這種作法有可能成功嗎? 是否有可能自給自足?

我認為有可能, 但只限於低度發展與低生活水平.因為要再進一步發展, 就需要從外部進口各種資源(特別是石油等天然資源),

但又有人說經濟發展需要外來資金與技術, 閉關鎖國絕無可能發展到低度發展與低生活水平的自給自足, 只會在發展的起跑線一直掙扎而已. 是這樣嗎? 如果真是這樣, 那似乎也不是問題, 因為中共建政後向蘇聯一邊倒, 獲得蘇聯不少經濟援助.

又有人說發展到一定階段需要轉為商品輸出或資本輸出, 就算真能發展起來且超過低度發展, 沒有對外輸出照樣玩不下去.

順便一提, 這想法的誘人之處還有可完全避免外人的傾覆. 這大概是它吸引人談論的原因之一罷.

自己也對此感覺到一團混亂.

請教博士的看法.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3-14 05:32 回覆:
兩個極端都不可取,事事應該獨立評估,以得最優解。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7 01:03

王先生您好,今天我又找到一個機會,在 HuffPost Canada 上,將上次貼出的圖,又一次逐一貼上回應欄,HuffPost 報導的是 “The two people arrested in China had nothing to do with the rule of law. It was just grabbing two Canadians,” Lindsey Graham says.

我在 comment 內也回了: Make America Strong Again. 我又加了一圖,是您的 Stanford Law School 統計 2010 年以來,美國罰款所取得得數目。Comment 留言是: Make American Rich Again。過幾天看效果如何。

在臉書上可能可以 @HuffPoseCanada 見到報導,今天的日期。

謝謝。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2-17 06:06 回覆:
這背後的曲折,不是幾張圖或幾行字能說明白的。就算那些人願意讀完長篇大論,也會因爲整個世界觀認知不協調而不能接受。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2 20:28

王先生您好,對您的精彩高超的學識與素養,無法不令人五體投地的佩服。看了您在 You Tube 史東節目上的訪問,講述了您對美國司法部門對華為追殺的解讀,委實令人對美國一群司法、法律敗類的黑心手段,氣憤填膺!

我收集了五張圖:FCPA logo、 Pieruchi photo、 Alstom logo、 Piege Americain cover、 Deutsche Bank photo,等到一次機會,在臉書上,HuffCanada 的報導,是美駐加大使 Kelly Craft 發表評論 (二月十日),指責中國羈押兩名加拿大人,是不能為人接受的。我就在回應內,將這些圖逐一貼上。 一般北美大眾對這種事情絕對是不知情的,更不一定搞得懂。所以我只是希望 Huffington 新聞部門,能提高對此事的警覺性,我希望,他們也能洞徹這個美國司法部門的黑暗不法行徑,而不再成為被蒙蔽的一群。

謝謝您的明察秋毫。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2-15 06:03 回覆:
五年前,我開始寫Blog,就是因爲發現臺灣的公衆討論層次太低、以假亂真,所以決定盡我所能,傳播事實真相給有心學習的讀者們。我人微言輕,但是事實與邏輯自有它們强大的説服力。希望大家在得到正確的世界觀之後,能更有效地參與公衆事務,為人類和國族的公益做出貢獻。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5 22:15

  貧道個人認為,目前要救人其實只有兩策:

(一)設法防止加拿大答應美國引渡孟晚舟女士,加拿大如果真幹?那就向謝倫伯格借頭一用-至少要讓加拿大的主政者了解中國政府的決心。孟晚舟回不來對中方有壓力,加拿大的幾個人質回不來,加拿大的民選政府一樣有壓力,中方必要時可與加拿大的在野黨聯手施壓。

(二)趕快透過管道與川普進行某種程度的合作,反擊美國司法部門。並須說服川普,與中方暫時合作,有助於牽制通俄門。

  要把人撈回來,在川普剩下的兩年任期是關鍵。但目前最該頭痛的,反而是手握燙手山芋的加拿大政府。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2-06 04:42 回覆:

我覺得不是這樣的。加拿大人被西方那套宣傳洗腦得很深,這種對等抓人只對極少數人有提醒作用,大多數人還是以爲我們司法獨立、你們獨裁亂來,所以反對黨仇中反而更積極。

正文中,建議設法和Trump合作,這必須是先解決孟晚舟問題之後,才能進行的。否則以Trump的商人習性,直覺反應就是你有求於我,那麽我要提高要價。換句話説,在解決中興問題之後,原本有幾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醒Trump去調查司法部,結果因爲沒人想到,這個機會被錯過了。


無知者,無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環境下的小氣候
2019/02/05 17:25

跟HW的同學聊過,目前孟姑娘的事情特別複雜。他們分析過你提供的信息,大致他們也猜到了。

他們的結論是:“大環境下的小氣候”。所謂大環境,不說你也明白,小氣候,確實是有這麼一幫人在幹這種事情。

已經可以預知的是:在可以預見的將來,這件事情圓滿解決的機會不高,估計孟姑娘會受相當一段時間的苦,其他暫時不可預知。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2-06 04:47 回覆:
很好,現在他們有了正確的認知,那麽事情處理得當,或許就不必那麽悲觀。

美國無分黨派,一致仇中,自然就給了歹徒可乘之機。這件事,能在美國國外解決,就盡量不要被拖到美國國内,否則不可能有公正的結果。我覺得加拿大法庭還是有50%以上的機率會拒絕引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