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宣佈】我計劃搬囘臺灣謀求教職
2019/01/19 08:38:11瀏覽43784|回應22|推薦19

小孩終於把申請大學的手續辦完,現在只能坐等回復。我在美國的人生階段任務告一段落,應該準備專心侍奉父母。

我的父親現在處於植物人狀態,由專業醫護人員照顧,半瞎的母親必須就近居住,以便日日探訪,所以我最理想是能和她住在一起,有事就能開車接送。臺灣不大,南部的幾所大學都可以通勤上班,例如成功和中正大學。

我離開臺灣30多年,離開學術界也有20多年,沒有什麽人脈;如果有讀者能夠牽綫介紹,我將十分感激。我能教的科目不少,但是金融或者國際關係算是最合適的,因爲我在這兩方面有能力發表新的學術論文;其他如政治、經濟或甚至物理等等,如果只是教大學部,應該還可以勝任。

有相關資訊的讀者,請用電子信函和我聯絡。如果沒有我的地址,請在訪客簿(http://blog.udn.com/MengyuanWang/guestbook)上留言,我再私下給你信箱地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241964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youbun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关于回国的一些迷茫
2021/04/13 07:05

王先生,我是一名在美国工作了5年的读者,今年28岁,关注您的博客也有四年多了,一直非常佩服您的学识和道德情操。我知道这个问题对您来说可能有些鸡毛蒜皮,但真心希望王先生能不吝指点迷津。

最近我国内的母亲身体很差需要我回国照顾,我自小成长于贫穷的单亲家庭,母亲为我付出了许多,我的良心告诉我比较好的选择是回国从事稳定,离家近,闲暇时间多的工作。但我自知能力平平,从小在非常功利的环境下长大,很贪恋在美国高薪安逸的环境,总觉得自己还没赚够。今天无意中又翻到您这篇文章,心里非常痛苦矛盾。一直以来我的成长路线都是随波逐流,没有什么大的主见和决心,总是患得患失,但我内心深处又非常向往道德,讨厌同流合污。请教王先生如何才能让自己内心平静下来做出无愧于心的选择呢?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4-13 13:00 回覆:
我的處境遠遠沒有你這麽爲難,因爲我不但早已賦閑,還有一個弟弟在台灣。兩年前當他聽到我兒子必須留家重新申請學校,就立刻自行決定辦了提早退休,以便回家照顧母親。
如果是我遇到你這麽困難的選項,我會自問,自己步入中年、甚至老年之後,哪一個後果會讓我更後悔:是沒有陪伴母親度過她最終的歲月,還是一輩子的掙錢能力降了一級?這裏並沒有“正確”的答案,但你至少可以事先深思,做出適合自己的最優解,事後也就不會有悔恨。

OV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1 14:37
七公最近講了許多比較中性的話題,有一個我一直很想請七公多講講的就是有關育兒方面的,聽七公的成長歷程,可以說大多是一個人自行摸索出來的,但是您對於您兒子的教養,卻是在親子關係非常緊密的情況下,讓您兒子不論是身體還是心理都非常健全的成長至現在至少可以備取上哈佛大學,我想以您的個性,若真要談這個話題,肯定會想要等孩子確定上了名校之後再談,但是自家中小兒也是天天在長大,尤其是目前小學三年級的老大,在個性上天生就比較好逸惡勞,想當老大又不肯動手只肯動口,有時真的不知該如何激勵自己小孩勇於挑戰,故想請七公請教一下,謝謝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2-02 07:23 回覆:
每個小孩都有他天生自己的個性,必須因材施教。我算是很幸運的;小孩剛好聰明、善良,就是有點懦弱、懶散、情緒化,但這些都是很容易就可以隨著心理成熟而逐步改變的。
我以前已經提過,家長應該盡可能和小孩日常做深入的討論,話題包括時事、人生態度、社會運作規律等等。希望這對你有幫助。

贞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回王先生
2020/01/28 06:25
政治的是非,从不以参与者的个人行径、道德品性或才能禀赋为第一准绳,因此难言善恶,只有执政能力和大义所在才是磐石铁律。既然政治是人的社会行为,大义自然是民为重、社稷次之;然而所谓过在当下功在千秋,是功是过,也是看特定背景下各种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倘若有能力一扫即有的各种因素,自然也可以名正言顺的使大义变动,正如不同时代地区的道德观念不尽相同的道理。只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是非成败的成本自然几乎都由民众承担。兴亡皆苦,区别只在执政者能力到位方向正确时羊毛剪了还能换来草料,反之就只有饥寒交迫的苦痛了。台湾政治,能力手段和方向皆无,自然民生寥落无论社稷。倘若未来时移世异,大陆掌政者选择把台湾真正困成一个家门口的太平洋岛国,那台湾的“精英阶层”倒也算过在千秋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1-28 08:51 回覆:
考慮千秋功過,太擡舉這些人了;他們之中哪一個能夠或願意看超過下一次選舉的?偏偏他們有大機率會富貴榮華一輩子,我們只能以良心自詡了。

贞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日台
2020/01/27 09:38

台湾在地理上只是一个边陲小岛,一旦在心理上自绝于大陆之外,困于语言人种又无法融入西方社会,就顺利成章成为一个闭塞山村,何况村里还有颠倒荒唐寡廉鲜耻的村长里正,几十年下来自然呓语连篇不知有汉。实际日本的情况也差不多,只是日本的精英虽然癫狂但还明白自己活在物质的世界中,在薄冰上向湖心行走时不至于肆无忌惮的手舞足蹈罢了。

黄粱大梦也总会醒,一厢情愿执迷不悟的封闭心态会有什么后果,晚清已经用血的教训写在东亚诸邦的眼前,但偏偏是和中原百年来关切最深的两个族群又要重蹈覆辙,人类社会的演化显然也不比病毒更有效率,总要反反复复的挫败才能找准平衡点。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1-28 02:19 回覆:
歷史只發生一次,什麽道德公理都是事前對國内國外宣傳用的,最終還是力强者勝。美國花了幾百年對印第安人做出相當徹底的慢動作種族滅絕,別説有人會想制止,連什麽負面的名譽後果都沒有,到現在像台灣這種附庸國的人民,依舊不知道也不在乎。

我擔心台灣的政局,不在於他們壞,而是他們太蠢。在國家級別,歷史並不在意要惡有惡報,但是犯蠢的後果卻嚴重得多。

K.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1/27 02:59

>>>唉,大陸根本沒人理解過去三十年,台灣的民智墮落得如何迅速和嚴重。

人類有一個普遍的缺點,無法想象自己沒見過的事物,正如您所說,大陸人是真的無法想象現在台灣的民智已經墮落到了何種地步,因為就算向他們描述,他們也沒有辦法體會

就連我以前也會產生一種妄想:我在網上看見的台灣言論是不是都是某個欺騙計劃的一部分,其實台灣人聰明得很,他們故意在網上營造自己很蠢的假象來欺騙大陸(開玩笑的,我不可能當真。)

因為台灣的民智是台灣民眾和媒體、政黨循環促退的結果,追究這個循環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已經沒有意義,重點是,因為民智如此,媒體和政黨必然投其所好以獲利,這又反過來使民智進一步墮落,這樣無限循環下去

同時台灣自己也在不斷自我篩選,尚有思考能力和行動力的台灣人要麼去大陸要麼出國,大陸人接觸到的一般都是這些台灣人(更不用說缺乏深入接觸了),所以他們不會意識到台灣民智的墮落程度

至於官方,我覺得他們不一定不知道,但是他們不敢橫下心來以這個前提來制訂政策,而寧可把台灣想得精明一點

~~~~~~~~~

實際上,台灣現在已經不是獨不獨的問題,過去還可以說台灣當局做的很多事是為了台獨,但是現在,哪怕從台獨的角度來說,台灣的很多做法都是愚蠢的,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我覺得台灣就是一個大型詐騙現場,民進黨當局是一個大號的“台灣民政府”,它甚至已經不再以台獨為目標(雖然它嘴上大聲喊台獨),而是沒有任何具體的目標,只是不斷推出各種詐騙計策,能騙幾年是幾年,騙贏一次選舉就賺一次,直到不可避免的結算時刻來臨為止(到時候提前跑路,還可以組建流亡政府瓜分台灣在海外的財產)

就算台灣民眾再怎麼愚蠢,政黨高層難道真的看不出台灣沒有未來嗎?裝鴕鳥也要有個限度吧,所以我認為,除了一些真的把台獨當事業的死硬分子之外,民進黨高層已經想通了,就是用愚民和極端的手段維持政權,一切只為了打贏下一次選舉,在任上拼命圖利,多騙一年都是賺的,等統一的時候直接跑路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1-27 04:36 回覆:

你説的,是我從寫博客一開始就企圖解釋的道理,不過我自己不喜歡重複同樣的説辭,這件事卻很重要,你又敘述得很有條理,所以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然而有一個細節,我不太同意。民進黨固然是一切都只為騙選票,而且做得極爲專精,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們明白背後的大局勢。最成功的騙子,不須要明白事實真相,而是根本就不在乎事實真相。同樣的,民進黨和國民黨對聞美國人的屁,也是盡心盡力,極爲專精,但這也不代表他們明白美國政治經濟運作的真實規律。


obo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8 14:17
回應越雷

「台灣反共拒統也有幾十年了,所以台灣老百姓認可“反共拒統”,所以投票給dpp....」

這種推論並不正確。即使在1990~1995,也僅有少數人會因為這個理由而不去投票,會因此而轉投民進黨的太少太少。


台灣的年輕人,面對待大陸人或許會客氣、禮貌、親切,一如他們面對任何國家的訪客。但是在心底,完全不會有血濃於水的成分。許多大陸人因為在台灣受到遠超大陸的服務品質或親切態度,就覺得台灣年輕人或許會排斥大陸的政府,但對於大陸的民眾應該是心懷親近。


這實在是可悲的誤會!我保證,即使是一位黑人站在台灣年輕人面前,都會受到相似的待遇 (如果是日韓或白種人,還有可能得到更多的尊重與崇敬)。


過往30年,台獨的推動技巧遠高於日本當年的皇民化運動,遭遇到的抵觸卻更小。當年,皇民化推動50年即有大成,台獨推動30多年的今天呢?


我描述數十年前的人事物或許有誤差,但我對25歲以下年輕人的描述絕對準確 (我其實想寫30歲以下,但還是保守一點)。


老一輩中,積極的台獨並不多(受限於身體狀況,他們票數將會急速減少),年輕的一輩平常對政治無感,但只要它們認為某項選舉會影響到"國家"的發展方向,就會自動的票歸綠營。


題外話,不少中小學老師,已經在說:「台灣蕞爾小國.....」不再說:「我們泱泱大國.....」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1-19 04:27 回覆:
唉,大陸根本沒人理解過去三十年,台灣的民智墮落得如何迅速和嚴重。國臺辦和其幕後的智庫不說了,就是愛國群衆也只覺得台灣網民無可理喻,其實那不是笨,而是從小全方面、全時間洗腦的結果,偏偏一國兩制的招牌被誤解,成爲縱容事態不斷惡化的藉口。

游客 越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6 11:29
王先生,您好,这是在周六晚上和读者群的朋友讨论时的留言,您觉得怎么样?
个人想法:台湾人民吃dpp这一套,就像俄罗斯政府这几年各种搞纪念苏联和沙俄的重要的民族英雄和历史事件。难不成普京和支持普京的人当中没有从苏联解体中中饱私囊的人?沙皇对俄罗斯普通人很好?当然不是,但被欧美排挤快三十了(加上政府引导),所以俄罗斯人民吃这一套。同理,台湾反共拒统也有几十年了,所以台湾老百姓认可“反共拒统”,所以投票给dpp,首投族尤为明显。
以上是星期六的留言。
顺便说一句,昨天梅德梅杰夫宣布俄罗斯政府集体辞职,估计国际新闻又要群魔乱舞一段时间了。
最后说一句,王先生,要是我是那位“打算在台湾办智库的朋友”我估计会再考虑考虑,毕竟台湾的环境气氛可能不适合办智库……我没有开玩笑,我真的对台湾的环境和气氛有些悲观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1-16 12:44 回覆:
台灣人民的集體迷思和迷失,主要有兩個心理動力。第一個是你提的這種藉著改寫歷史和扭曲自尊來挑起獨立自決的欲望,是李登輝的絕技,這在輕家國而重鄉土的南方食米區(參見《訪意大利有感(一)》)特別容易生根。第二個則是以馬英九為代表的腐儒民主論,這是白左的理想國,原本就是美國資本因爲完全掌控媒體可以自由左右民意,所以要强調政客的奴性,用來弱化理性的社會和政治力量。在台灣,這更賦予民衆一個針對大陸的優越感和隔離感,加强了獨立的意識,所以我說過,馬英九這一套其實是教育台灣年輕人當臺獨,那麽國民黨的基本盤自然越來越小。換句話說,國民黨的衰亡,在蔣經國容許黨内精英一味精神崇美的時候,就已經注定了。而現在大陸最大的發展優勢,正是鄧小平當年同樣搞現代化,卻沒有被美國宣傳衝昏了頭,照著白左的政治正確標準或財閥的放任經濟理論來執政。

世界上政治學美國最虔誠的,是Liberia,這是當年一些美國黑奴重返非洲建立的國家,從憲法、法律到行政體系都是完全照抄。如果美國制度真的完美,Liberia現在應該是非洲第一强國了,但是現實是Liberia在西非都算是落後國家。這麽簡單的事實證據,馬英九和龍應臺都看不到,說他們蠢還侮辱了那兩條蟲。

台灣在過去20年,綠營縣市的中小學老師早就不敢批評臺獨;蔡英文執政之後,更是有系統地清洗高等教育機構,反臺獨的教授先後賦閑在家,這次大選之後必然會變本加厲,所以我是否還能教書很難説。智庫反而比較安全,我不是已經開始討論糖尿病這類中性題材了嗎?我做人的原則不容許違心之論,但是非政治性的公益議題還是有值得努力的。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5 10:22

王兄先安頓下來再說,還是依原計劃六月回台嗎?

//像是智庫研究不夠精確踏實,教育制度不合理、鼓勵階級固化,地方官員賣國求利、以致有些高科技工業的產業升級事倍功半,等等//

待安頓好後,再慢慢整理也不遲。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26 05:17 回覆:

回臺這事有變:我兒子心高氣傲,不願意玩弄小伎倆(例如號稱要主修文學),又只申請了前五名的學校,結果只上了候補名單(包括哈佛),就必須在學校多留一年,明年再重新申請。他曾跳級一次,所以去年學校原本就覺得他太年輕,建議他晚一年再畢業,現在這樣也不算留級。

我現在的態度是,如果有非常合適的工作(亦即完全無需通勤),我可以在年底開始;否則等明年再説了。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4 21:49

在觀網風聞社區看到一篇文章: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119661&s=syfwjxbt

长路未尽:中国科创要攒的五颗宝石

由於在王兄這裏沒有完全相應的欄目,所以選了這一個欄目,也請王兄酌情發揮一下。尤其是以下這一段:

//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要想追赶上西方已经领先一两百年的工业和科技,到底缺什么东西?四处办厂但功效甚微的晚清洋务派没有答案,直到100多年后,屡败屡战的中国人才把科创需要的五颗宝石给厘清楚,它们分别是:工业政府、筹资系统、市场体系、人才梯队和保障制度。//

例如--在此五大領域中,中國政府目前最欠缺的是那一些細項;又或者某個細項,例如金融,可以細述若干要點;是否有某些領域不在此五項之中,需要補充等等。謝謝。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25 03:44 回覆:
我最近忙,沒有時間去細想這類的大題目,不過只從你的留言來看,這個論述的視野還是稍微狹隘了一點,畢竟客觀背景環境還是很重要的。

這裏背景環境又包括對外的國際關係和對内的社會結構兩個方面,前者主要是必須知己知彼,戰略戰術都合宜,後者則是要不斷前瞻,避免社會僵化腐朽。兩者都需要持續、深入而踏實的研究,既不能照抄外來的理論,也不能死抱舊有的經驗。中共在過去40年做得不錯,但是現在所面臨的挑戰又提升了一個層次,所以一些弱點和不足就暴露出來了。其實這正是我寫作博文的主軸題材之一,像是智庫研究不夠精確踏實,教育制度不合理、鼓勵階級固化,地方官員賣國求利、以致有些高科技工業的產業升級事倍功半,等等,我們都討論過了。

vka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1 18:28
請教孟源兄是不是台南一中的校友?南一中校友在南部合起來的人脈可觀,如果是,我可以幫點小忙,聯繫到校友的社群裡面。
我的e-mail box: vkao89@gmail.com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3-02 13:18 回覆:
我弟弟是南一中畢業,但是我讀的是中一中。當年我祖父住臺中,因爲我是長孫,特別得寵,就到祖父家讀了高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