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愚蠢的邂逅
2011/04/01 01:11:39瀏覽1431|回應7|推薦47

愚蠢的邂逅  31 March 2011  清涼的晴天



全球暖化、氣候失調……耷麻彷彿失了序的候鳥,出其不意又來到了台北。耷麻和我一樣喜愛聞香逐味,對食物有無以名之的偏愛。每回他一落地,我們一定相約在餐廳碰頭,一邊盛祭五臟廟,一邊聽他最新版的『受欺壓史』。


今天,約好在台大附近的館子午餐。果不其然,這傢伙滿腹辛酸掏出一肚子的委屈,不但被人唬弄,還被惡狠狠地敲詐。


『我能怎辦?既然對方這麼需要錢,我給他就是了。這是最後一筆,再也沒有了。我發誓!』


那個『對方』像條水蛭,血沒吸飽,絕不輕易鬆口的。更無奈的是,耷麻壓根不欠他一針一線。


棉花耳、豆腐心的耷麻啊!咬牙切齒的誓言我聽多了,可同樣的蠢勁一再發作。能怎麼辦?連我偶爾也被這段『共業』牽扯進去,幹出一些蠢事兒。


『這下子我真的是兩頭不著、到處落空了。一心想幫助人,換得的結果卻是一再上當被壓榨!』


別、別急著歎氣,吃、吃,先吃為要。


大啖後,我們信步走進台大校園散散腿。三月底了,杜鵑謝的謝、萎的萎,落了一地春紅。倒是枝葉茂盛的樟樹抽出新芽,格外鮮翠;流蘇更是掛滿一樹雪白的細花,爭相招搖。


『咦?那是什麼鳥?』


只見近文學院的椰林大道旁,佇立著一隻身材頗壯的鳥兒,楞柯柯地瞪著草地。猛可間,尖喙向雜草間一啄,不知咬起蟲兒還什麼的。我悄悄掩近觀察,那鳥兒傻楞楞地站定不動。再挨近些,牠緩緩挪了挪腳,毫不怕生。





莫非這就是……台大校園馳名的大笨鳥黑冠麻鷺?





我趕緊取出相機繞著鳥兒喀嚓拍下這難得的畫面。鳥兒太空漫步似地移動,一會兒伸長脖頸,一會兒左顧右盼。望著牠那憨傻的舉動,我忍不住呵呵大笑。看起來果真是獃頭鳥兒呀!



誰說俺是獃頭鳥兒?




愚人遇蠢鳥,好一個愚蠢的邂逅!


我們心情大快,橫豎無事,決定到 IKEA 逛一逛,買點日用品。途中經過中崙大樓,趕巧碰上一場抗議活動,四周佈滿警力。抗議者嘶聲吶喊,群情激憤,似乎是為著某保險公司之事。


走進 IKEA 賣場,耷麻一面欣賞五花八門的小玩意兒,一面忍不住碎碎唸:『台灣實在是寶島!這麼多好東西,不貴,品質又棒。哪像尼泊爾!日本地震又海嘯,台灣處於斷層帶,大家還吵什麼?要好好惜福……』


行了行了,再叨下去,笑口常開的俺也不得不眉頭深鎖了。我憂心悄悄買了逃生必備品──粗餅乾和黑巧克力,也許該再買一包煙燻鮭魚或法蘭克福香腸?





〔喂!你這傢伙有病啊?不管寫啥,牽絲扯藤非要以食物作結?〕


誰說俺有病?俺健康得可以跟烏龜賽跑一百公尺!行,為了一新耳目,展現俺氣質突出的一面,這篇短文以一首歌結束。這首歌叫做〈信天游〉,是陜北民歌,竊以為挺符合耷麻眼下的心境。我盤算偷偷練一陣,沒準哪天可以吼唱一番。





〈信天游〉 歌者:李娜


我低頭向山溝
追逐流逝的歲月
風沙茫茫滿山谷
不見我的童年

我抬頭向青天
搜尋遠去的從前
白雲悠悠盡情地遊
什麼都沒改變

大雁聽過我的歌
小河親過我的臉
山丹丹花開花又落
一遍又一遍

大地留下我的夢
信天游帶走我的情
天上星星一點點
思念到永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041354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愚蠢的邂逅
2011/04/06 15:43

我0331也在台大

我賞花,您賞鳥

還好沒有來一場愚蠢的邂逅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06 23:40 回覆:


好家在!俺學《三個傻瓜》中的藍丘拍拍胸脯吐一聲『啊哩嘶哇』!(All is well.)

俺天性害羞,見到美女絕對臉紅結巴手腳不知往哪兒擺。還是『相忘於花海中』好。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4/03 19:09

那隻鳥

模樣看起來是蠻呆的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04 22:58 回覆:

黑冠麻鷺〔委屈地說〕:大家都取笑俺,連巧手姑娘也笑俺呆!嗚……俺會比巧家的狗兒呆嘛?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鳥植物園很多
2011/04/02 08:46

我拍了不少,牠應是黑面麻鷺.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02 23:45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的指點。

 

沒錯,這隻憨鳥兒也叫做黑冠麻鷺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人
2011/04/01 23:16
牠叫孟德斯鳩。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02 00:10 回覆:


黑冠麻鷺:阿鍾哥,俺不來了!幹嘛活得那麼嚴肅?難道俺就不能當一隻快樂無比的伊比鳩魯?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01 13:46

那鳥可是生氣了....還真的怒髮衝冠的

悠閒的記事,看了心情也輕鬆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02 00:08 回覆:


黑冠麻鷺:俺沒生氣,真的!不知打哪兒吹來一陣妖風?妖風吹亂了俺頭上的冠羽,吹不散俺心頭的蚯影。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乾糧
2011/04/01 12:06

聽說黑巧克力對心臟很好  平常可以多吃

把它當平常零嘴  跟當乾糧一樣實用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02 00:06 回覆:


謝謝 NJ 過客的提醒。

粗餅乾是俺之所愛,黑巧克力則令婆娘開心。無論何時,來上一口,都教人口角春風心花怒放耶。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囤積乾糧有備無患
2011/04/01 03:27

這叫人善被人欺,好心幫人,有時候落得朋友都不是了!

不過那隻鳥傻得可愛

也許這是它的生存之道~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4-02 00:03 回覆:


黑冠麻鷺其實不傻,覓食本領一流。

傻的是我們這些『以己度鳥』的觀看者。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