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傻瓜
2011/01/29 23:33:43瀏覽921|回應7|推薦75


農曆年前,哥兒們抓緊時間相聚,接著便要各自分飛還債去也。


『喂,現在台北有什麼好玩的?』耷麻人未到,電話先聲奪人。


『來了再說,看你玩得出什麼玩意!』小乙冷哼一聲,顯然成竹在胸。他們兩人常常一哼一哈,旁觀者看著聽著,也覺有趣。


於是乎,這兩天放膽告假,吃喝玩樂,好友難得聚首嘛。按往例,先訂好晶華的栢麗廳,吃到飽的 Buffet 一向是我和耷麻的最愛,何況小乙堅持買單,不狠狠大啖一頓,對不起他的荷包。


取妥食物坐定後,耷麻顧不得吃相不吃相,十指齊發抓起烤羊排,邊咬邊嘆氣:『這幾天餓死我了!』


哈哈!也難怪,這傢伙是饕餮轉世來的,偏偏踏上修行的道路。前一陣子結夥入山打坐,不是搭帳蓬、便是窩在洞穴中,吃飯自然談不上講究。我們迫不及待想了解狀況,頻頻追問。


『那個和尚說山洞裡有古代瑜伽士的骨骸,還有會化成人形的千年蛇精。我們揹著睡袋和雜物走了兩個鐘頭的路上山,累個半死。洞穴大的出奇,大洞中還有其他小洞,洞內的小路曲曲折折,到處是蝙蝠,窸窸窣窣。蝙蝠大便很毒的!你們知道嗎?偏偏牠們聰明得要命,人待那兒,就往那兒拉屎。』


呵呵……蝙蝠屎毒或不毒,我沒研究過;倒是曾在坪頂古圳步道的涼亭見過滿桌滿地厚厚積了一層黑色的蝙蝠屎,那副景觀確實不怎麼賞心悅目。


『我盤坐在據說是瑜伽士遺骨的跟前,一心祈求「出來吧!出來吧!」不管是人或蛇精,請出來讓我開一開眼界吧。坐到深夜三點,除了蝙蝠唧唧吱吱拉屎外,什麼也沒發生。原本吵著非來打坐不可的夥伴呼嚕呼嚕睡得可真好!我決定放棄了。天亮下山後,找那和尚問個明白。他說我們三人太多了,必須孤身一人才有機會看見蛇精或瑜伽士。呔!』


『哈哈!三個傻瓜!』我們再也按捺不住滿腔的笑氣。


我不禁想起去年底被泰國和尚唬嚨的糗事,說啥石頭裡藏著龍珠,只要心正意誠,就可以敲出或紫或綠或紅……各種顏色的『寶珠』。我還真掏銀子買了一顆『寶珠』和一塊石頭,帶回來現寶。大家一看,異口同聲說:『假的!』我不死心,當眾一敲,果然是──人造的寶珠。呸!泰國人吹牛與造假的功夫完全不遜中國人和印度人。


大鎚一敲



泰國的『寶珠』



但這不能證明耷麻被唬嚨了,畢竟有些事的確超乎尋常的認識與理解。吃喝數回合後,我趕緊先挖了一大碗『哈根打死』的冰淇淋,免得待會兒人多,還得排隊。耷麻摸著肚皮,啜著熱茶,感慨萬千地說:『還是台灣好,有得吃有得喝,民風和善,不必老是擔心被人詐騙。』這一感慨,牽絲扯蔓又轉到他在偏遠國度的坎坷際遇。


耷麻為了幫助尼泊爾山區的村民,出錢出力,甚至安居落戶,植草種樹、蓋房子、修道路、募醫藥、撫孤恤弱,不料卻被當地人欺騙、恐嚇、甚至拿槍頂住腦門勒索,這些他全都忍了下來。但尼泊爾政局動盪不安,人心如土石流,一年比一年險惡,真真令他氣餒。


『有個故事這麼說的,那個誰呀,想修菩薩道,把自己的眼珠布施給一個前來求助的青年。那個誰呀,哎,到底是誰,我怎又忘了……』


『那個人是舍利弗,他的前世。』小乙耐不住了,拔『口』相助。


耷麻的忘性比記性高明萬倍,小乙恰好相反。我們對小乙的好記憶敢怒不敢言,因為算起變天帳,他連帳本都不需要,劈哩啪啦可以把人數落得乾脆投井跳河也罷。


別管小乙,耷麻繼續感嘆:『舍利弗把自己的左右眼珠都布施出去了,沒想到那青年卻把他的眼珠聞了一聞,罵說「怎這麼臭!」隨手扔在地下,一腳踩爛,邊踩還邊罵。舍利弗傷心透了,心想,眾生實在難度,菩薩道實在難行,算了,還是別修大乘了。舍利弗因此生了退心,打算自度就好了。唉!我現在的心境就是這樣。』


我們望著耷麻蹙額歎息,不無同情。他原本是成功的富商,毅然放下事業,到泰緬森林出家托缽修行,接著走上菩薩道。此際他內心的痛,可以揣摩得出。我搜腸括腦想挖出一個合適的笑話安慰耷麻,小乙卻接下講完故事。


『根據傳說,那位可惡的青年是天人的化身,〔我暗自嘀咕:天人是不是太閒了,淨出花招捉弄人類!〕想藉此試探舍利弗的道心。那時,天人現出本來面目,鼓勵舍利弗千萬別忘記初發心,更要勇猛精進,圓滿自己的心願。舍利弗聽了,自覺很慚愧,當下又生起利他的菩薩心,再也不退。若干劫之後,遇到佛陀,終於證得聖果,成為佛陀的上首弟子。你既然發了願,再怎樣痛苦,也不行辜負自己!』


耷麻的願是啥呢?『我沒什麼了不起,修行也沒修好,但是,我在上師的面前許下了願,不管別人對我如何,那怕只能救一個人,我也要救!』


誠哉大願!所以,我們得盯緊耷麻,絕不能讓他退卻。


豐富的美食溫飽了腸胃,接下來做啥好呢?小乙全權安排,先到誠品繞一繞,再到威秀看電影。


看電影!赫!真真教人涕泗縱橫!我們這一幫子都愛看電影,惟獨小乙,套用邈哥的說法,對電影『不屑一顧』。人生就是這麼好玩,這個不屑看電影的傢伙卻不時收到學生『笑敬』的免費電影票,樂得我們接著『笑納』轉手的電影票。這會兒他竟然主動安排看電影!


看啥片?《三個傻瓜》。




印度電影啊!耷麻嘆聲氣,因為他看過一些印度片,認為不外乎談情說愛唱歌跳舞,沒啥意思。


『這部不一樣,看了再來打眉批。』


怪!這個不愛看電影的傢伙打哪兒得來的情報?反正是免費的,『矇垮啦』←請以台語發音。


大大出乎意料,《三個傻瓜》超乎印象中的印度電影,讓人笑到飆淚。片長近三個鐘頭,幾乎沒有沉悶的時候。雖然若干笑話橋段屬於老梗,整體來看,劇情悲喜參差,鬆緊有度,以單純的故事鋪陳印度的社會現象與教育問題;師生之間的針鋒相對,展現出印度人的生活態度與慧黠世故。演員的表現不免誇張,欸,喜劇嘛。令人驚歎的是,首席男主角 Aamir Khan(born 1965)飾演片中的大學生時,已經四十四歲了,竟然青春如少年!


我特別欣賞穿插的如珠妙語,譬如,Farhan 與 Raju 難兄難弟分別名列倒數一二,他們非常擔心好友 Rancho 忙裡忙外沒讀書,或許名落孫山了,沒想到那傢伙竟然考了榜首!Farhan 自白說:


『那天我們領悟到一些人性。如果好朋友被當了,我們會很難過;如果好朋友得了第一名,我們會──更難過。』哈哈!


此外,Raju 求職面談的一段話也頗觸動人心。他因拒絕院長的脅迫,選擇跳樓,摔斷兩腳,險些成為植物人。出院後,應徵工作,面試者勸他放棄誠實的態度。他坦然回答說:『我摔斷了兩條腿,百般痛苦才學到這個態度。不,先生,我不能放棄我的態度。你儘管保有你的工作吧,讓我保有我的態度。』帶種!當然,他得到了那份工作。


〔就這麼兩段?其他妙語呢?哎哎,請別折磨俺的腦袋!〕


走出電影院,心情格外舒暢。等等!一個念頭突然冒出來,小乙為啥堅持要我們看這部電影?一、二、三……三個傻瓜?!嘿,小乙!你居心不良!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83953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啦, 四個傻瓜
2011/02/21 20:48
我好整以暇地將此篇好生讀完, 覺得自己是:
傻瓜 Number 4, 您待怎麼補償我受傷的自尊?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2-22 02:26 回覆:


Norton 爵爺,勞您張目細看,『傻瓜排行榜』第四席俺老早佔了位啦。

為了補償您受傷的自尊,行,俺咬牙讓賢,您第四,俺行五。這份誠意夠了吧?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
2011/02/21 10:48

泥土包著磨好的寶珠,根本不合邏輯。

和尚騙術沒升級,買的傻瓜 IQ 降級。哈哈哈。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2-22 02:17 回覆:


哎哎呀!

俺若有阿鍾哥百分之一的睿智,就不用哎哎叫,婆娘也可以省下橫眉豎目咬牙切齒的力氣啦。

阿鍾哥,請您多教教俺這個江湖土包子!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cho
2011/02/07 21:22

這片伏筆埋得不著痕跡,有趣味也有智慧,只是得有耐心,一開始10分鐘先熬過去.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2-20 23:42 回覆:


謝謝來訪!這部電影我從頭笑到尾,每一分鐘都不沉悶。

Humm… HummingBird,您一定會喜歡 Ann Prum 拍攝的紀錄片 "Hummingbirds"。很精彩!曾在PBS播放,也許您看過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傻瓜三個不嫌少
2011/02/01 02:57
好精彩,看到我自己也夾在裏面· · · 讀過的書,經過的事,全部打成一堆醬糊裝放不管用的腦袋裏面,嘻嘻~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2-20 23:45 回覆:

沒錯!多俺一個傻瓜也不嫌多。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31 22:03

看了您這篇有趣的文章

也不禁引人有所啟發、啟示

您的筆耕功力非凡,看來俺還得要多多學習了

印度片(我向來不看),聽您介紹「三個傻瓜」這片,實在是吸引了我(嗯~您蠻適合拉票滴)

我決定春節期間(高粱+花生+魯味)耗上三小時來看這片,感謝您推薦這部好片

祝您

兔年行大運、財源滾滾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31 23:43 回覆:


仙劍,請別客套,您的文章趣聯更有意思呢!

詩仙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仙劍則是左高粱、右魯味,眼望三個大傻瓜,呵呵呵……這個年不亦快哉!

可千萬別學陶淵明乜著醉眼趕人唷!〔我醉欲眠,卿可去。〕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個傻瓜
2011/01/31 19:31

ooooh, my!
尋常人家兄台 一跟老友相聚,就「皮」相百出、寶氣十足,
這回真是讓偶笑個痛快。

「三個傻瓜」看來應值得一觀。哪天租來看看。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2-01 00:17 回覆:


其實...  俺平時就是這副德性,不必靠老友加持。

UDN部落格是公開場合,婆娘耳提面命,俺不得不憋著氣矜持一番,免得宵夜沒著落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1/30 22:44

兄長吉祥

好文

讀來感觸 特別深

居士 邀請你 2月13日來家裡喝春茶

老查來拜年了

恭祝

荷包長長  財庫滿滿 

年年如意   天天發財

文思篇篇   詩意綿綿

日日福安   時時心甜

恭喜發財   財來四海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31 00:22 回覆:


居士晚安:

謝謝您的熱誠邀請!

春節期間我們出遊度假,不在台北,無法趕上您的春茶清宴。實在可惜!

預祝您高朋滿座,諸事吉祥,新春快樂!


尋常人家  敬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