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震
2015/04/28 15:28:02瀏覽1018|回應9|推薦60

這一震

認識耷麻十幾年了,他年高些、德不用說了,絕對一等劭。俺們山野之人不懂尊卑,總是直呼他的大名。某日,大夥兒一塊吃飯,耷麻忍不住吐出深藏已久的委屈:『私底下你們喊我名字沒關係,但在人前,好歹給我點面子嘛。』

『那你要我們怎麼稱呼你?』

耷麻正思索這道大哉問,小乙冷冷脫口而出:『以後咱們就喊-您老。』

您老?哈哈!耷麻皺眉擠眼,之後再沒提這話題;他內心其實很不服老,頗有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氣概。俺決定寫文章時,將他的名號改為麻老,聊表敬重。

上星期,麻老又擱下他在尼泊爾的修行大業,灰溜溜跑回台北渡假。沒想到才隔一週,就傳來尼泊爾地震的消息。當下,我們好比炸翻的雞窩,急忙透過各種方式聯繫當地的友人。幸喜大部分平安無事,但有幾位目前仍然毫無音訊。焦急歸焦急,也只能虔心祝禱,多念誦幾遍 Namo Shivāya,祈求溼婆大神護佑。[尼泊爾人泰半信奉印度教,溼婆是主神之一。]

亞洲各國,尼泊爾算是我較常流連的國家。託麻老和小乙之福,食宿旅遊總不須操心,讓我在這個號稱位居世界屋脊的國度得以自在閒混。這次地震,其實不算特別意外。怎說呢?寄宿當地朋友家時,閒聊中,偶爾會談起1934年的那場大地震,幾乎摧毀加德滿都。尼泊爾位處斷層帶,大家心知肚明,地震可不是果陀,就算不等待,也一定會來,但不知那年那月那日罷了。果然,2015年四月廿五日,轟隆乍響,天搖地動。

這一震,震碎了許多家庭,也震垮了許多古蹟,譬如 Dharahara Tower(也稱 Bhimsen Tower)。1832年,Bhimsen Thapa 受皇后的委託,建造這座高約六十一公尺的白塔。相較於現代動輒數百公尺的高樓,白塔無異於侏儒;但矗立在加德滿都谷地的低矮房舍間,它可是鶴立雞群,格外醒目。事實上,Dharahara Tower 是加德滿都谷地的最高建築,起初目的不是為了觀光招商,而是作為軍事用的瞭望台。有重大事情發生時,在塔上吹響軍號,士兵便從四面八方雲集而至。

2008 攝於 Patan

七年前的冬天,我住在城外的 Patan,常常窩在友人家的屋頂平台作日光浴,遠眺加德滿都,不免與這座白塔時相瞪眼。瞪久了,腦袋難免昏瞶,想入非非。遙想當年戰士一聽到號聲,劈哩啪啦或騎馬、或飛奔趕來。孰料吹號者卻嗚嗚改吹起『夏日時光』(Summertime by Gershwin),哀哀切切,搞得戰士們暈頭轉向不知所以。這時,皇后輕啟櫻唇呵呵笑了。[切!這不是襃姒的戲碼,俺不該出此戲言,俺懺悔!]總之,當年我在屋頂閒混發呆,遠方傲立的白塔總是落在眼界內,天天眉來眼去,多少產生點兒感情。沒想到 Dharahara Tower 撐過81年前的大地震,卻逃不過這場災劫。塔垮了,連帶埋葬了多條人命。觸景傷懷,怎不令人欷歔!

2015 照片取自網路

此刻,劫後的友人展現尼泊爾人的樂觀天性,累了,倒頭大睡;醒了,奮力救災。我們無法在現場幫忙,只能在此遙作後盾。朋友們,加油!

[銘感]感謝小乙的學生共襄義舉,慷慨樂捐兩萬美元。

[嘮叨]近日收到朋友轉發的信息,內容大意是,尼泊爾逢年過節,殺牛宰羊,殺生過頭,所以遭到地震的報應。這種把災難和信仰掛鉤的說法,我一看,火氣就上來了。這麼說吧,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2008年四川大地震,假如有人把地震歸因於殺生過頭,這叫我們、尤其是災民作何感想?不幫忙救災也就罷了,還在那兒說風道涼!地處斷層帶的國家,地震如影隨形,就算佛陀、溼婆、耶和華、阿拉在場,也無可如何。老天要發威,管他聖邪貴賤!牢騷發完,繼續關注。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22623433

 回應文章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05:52

熊回來了,先簽到。

悼災民。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5-07 23:52 回覆:

小熊兒滑雪回來啦?好玩嗎?

你不在的時候,天翻地也覆,哎哎呀。

Boudhanath 的某座寺院,在此掛單數日,天天面對壁畫打坐…[講實話!]打瞌睡。壁畫內容恰好是西藏阿里的神山聖湖。攝於 August 2014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5/06 11:19
這個國,沒去過,看來可惜了~~Fox哭哭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5-07 23:43 回覆:

俺對山水的喜愛遠勝於人造古蹟,被震毀的建築遲早會重新矗立。青山綠水再怎樣變化,依舊是山水,畢竟喜瑪拉雅山脈的美景也是震出來的。感慨的是,人命一逝,再不回頭。

阿鍾哥不須可惜,待重建工程告一段落,不妨去遊耍一陣,保証驚、奇、處處。

從 Namobuddha 佛陀捨身餵虎處俯瞰山谷。攝於 August 2014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4 17:47

把災難與信仰掛鉤
事後諸葛的酸民心態
令人無法苟同

祝福尼泊爾的人民及土地
儘快揮別震災帶來的傷痛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5-05 01:27 回覆:

別人吐一句酸言,俺們就來一句祝福頂回去。謝謝多硯坊主仗義執言,增加祝福力量。

Sindhupalchok 去年山崩埋村,今年又碰上地震,成為重災區。青山蓊蓊、激流滔滔的美麗村野如何一再受此摧殘? 攝於 August 2014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5/02 20:08

我看過世界孩童紀錄片 , 其中一部是尼泊爾山區的孩子們 ,他們經常為了家計出外扮起登山客馱夫 , 小小年紀 , 成熟懂事善良 . 有時存了很久的一筆私底錢 , 是盼著買上一雙好鞋以繼續馱物 .

祝福尼泊爾善良的人們孩子們 .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5-03 01:01 回覆:

那些自力更生的孩子值得鼓勵。去年八月,俺們搭直昇機飛越山崩地段,沒想到飛行員竟然降錯地點,放下乘客和行李後,自顧自飛走了。當時暮色已濃,我們站在觸目皆山的小村子裡,四顧茫茫。村民不分男女老幼全衝了出來,搶著搬運行李。那個陣仗哪!簡直就像螞蟻搶糖。孩子們烏溜溜的眼珠滿懷渴望直勾勾瞅著,於是和貌似領頭的少年談妥條件,讓孩子們幫忙扛行李下山。登山裝備很重,看著他們細瘦的身軀搖搖晃晃,實在於心不忍。但給他們活兒幹,遠勝於平白施捨。下山進入中尼邊界的 Tatopani 小村,得知嚮導派人到處找尋我們,終於和其他夥伴會齊。吁,有驚無險!

俺和幫忙提袋子的小男孩約好,從西藏回來時,再請他幫忙。可惜,歸程過了海關小門,到處都是搶著要扛行李的婦女小孩,卻望不到那個小身影。

山區的窮苦孩子被迫提早成熟,過客看在眼裡,疼在心底,無可奈何啊。

Tatopani, Nepal。攝於 August 2014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劍俠阿嬤倆身影尚在眼底跫著
2015/05/02 17:50

怎知不久竟傳來地震的噩耗

甚至萬人遭殃

這一震

難過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5-03 00:55 回覆:

世事無常呀。有牛仔[籠蝦頭]坐鎮,不怕!

俺們這廂麻老已飛抵加德滿都,展開勘災救難的工作;當地好友也已募集物資,親自慰問贈送重災的窮人。尼泊爾政府能力極其有限,沒法指望,必須輔以民間力量,自救救人。

為朋友們喝采加油!

Namobuddha Stupa。攝於 August 2014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福平安
2015/05/01 21:58

驚天一震,震撼全世界,傷亡數字不斷攀升,真令人難過,希望善良的尼泊爾人民能早日脫離災厄,深深祝福!

柔怡對您最後那段嘮叨很有感,前年鄰居先生不過五十歲就因心肌梗塞猝逝,柔怡哭了一夜,竟有鄰人向我感嘆夫妻感情太好才無法恩愛到老,我聽了為之氣結,難道要一天到晚爭吵鬥氣才能白頭偕老嗎?無知!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5-03 00:51 回覆:

謝謝柔怡!俺還挺討厭一句俗諺:『好人不長壽,惡人活千年。』事實上,俺所認識的人當中,善良的人活得較久較快樂的比例非常高。

尼泊爾當地朋友傳來信息,加德滿都基本上已恢復正常,也開始供電通訊;但偏遠山區較難到達,狀況頗慘重。所幸物資已逐漸送到災民手中。

持續關注中。

Boudhanath Stupa。攝於 August 2014


樗於廣莫之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00:54

Friends all found. Safe and sound.

"Love across the Himalayas"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QyNjI3MDg4.html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5-01 00:32 回覆:

Where are you gazing at? Have you heard the wind whispering again?


Boudhanath Stupa。攝於 August 2014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8 21:02
希望苦難的尼泊爾人民
能早日走出傷痛重整家園
祈禱並祝福這個國家與人民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5-01 00:24 回覆:

謝謝浮生!任何一句祝福對尼泊爾目前的苦難人民都是彌足珍貴。


從 Swayambhunath 俯瞰加德滿都谷地。攝於 August 2014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15/04/28 15:56

希望

災難減到最低

喜歡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5-01 00:20 回覆:

謝謝茜文!這是大家的希望呀。


Swayambhunath Stupa(猴子廟)。攝於 August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