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理] 獵書遊戲:逃出惡魔島 / 珍妮佛.夏伯里斯.貝特曼
2018/12/08 05:46:14瀏覽1110|回應0|推薦3

獵書遊戲:逃出惡魔島 / 珍妮佛.夏伯里斯.貝特曼著
The Alcatraz Escape
Book Scavenger 3by Jennifer Chambliss Bertman


              這是最近寫的一篇推薦序。第一次讀青少年推理小說,情節比我想像得要複雜,我本來以為故事就是單純的尋寶遊戲,但遊戲背後還有更大的謎團,陰謀詭計錯綜,就算是沒有太多暴力場景,大人讀來也會很過癮的。

推薦給大家。

--
偵探的城與惡魔的島

李柏青/推理作家

  舊金山是我最喜歡的美國城市。首先是涼夏,有回我在八月盛夏到訪灣區,稍內陸的聖荷西、奧克蘭都頂著三十五度的豔陽,一進舊金山,冰涼的海風就逼得我穿起薄外套。馬克.吐溫曾說:「我經歷過最冷的冬天,就是舊金山的夏天。」對於像我這樣怕熱的人來說,舊金山真是天堂。

  舊金山市容極為迷人,它建在高低起伏的丘陵上,復古的地面電車穿行其間宛如海船乘浪。一九六年的大地震摧毀了多數的舊建築,但也帶來二十世紀的新面貌,如今舊金山著名的舊大樓都建造於一九一到二年代,當時正逢美國經濟飆漲時期,業主、建築師無不卯足爭妍鬥豔之力,務求樓房有著最「鑠啪」的門面,鑲金穹頂、浮雕拱廊自是不論,就連電梯門房也得裝飾得閃閃發亮,相當有大時代的氣派。

  大概也就在那個年代,舊金山出現了一位非常重要的推理小說大師──達許.漢密特(Dashiell Hammett)。

  漢密特的人生本來就很傳奇。他十三歲輟學,曾在美國最大的偵探事務所平克頓偵探事務所工作,他當過兵、打過世界大戰、加入過美國共產黨。他是公認「冷硬派」(hard-boiled)推理小說的創始人,在他的故事中,「偵探」不再如福爾摩斯般,是傲嬌貴氣、自由出入命案現場、被警察奉若神明的思考工具;反之,漢密特寫的是真實世界的私家偵探:收一點錢,處理見不得光的事情,整天跟監外遇丈夫、尋找逃妻、幫忙年輕女孩脫離恐怖情人,他們動不動就惹上麻煩,常常被警察漏夜偵訊後,回辦公室又被黑道拿槍指著腦袋。他們用一身傷換得問題解決,卻很少有人感謝他們。

  藉由這樣的故事類型,漢密特讓推理小說跳脫出原本「智力遊戲」的範疇,加入更多人性描寫、社會寫實的成分。今天的舊金山市還有許多以漢密特及其小說為名的景點,例如布里特街(Burritt Street)街口便標示著這是漢密特知名作品《馬爾他之鷹》的命案場景。

  舊金山的另一個知名景點便是俗稱「惡魔島」的阿爾卡特拉斯島。這裡曾是美國的重刑犯監獄,有著無數囚犯與越獄的傳說。對我來說,惡魔島更重要的便是做為電影《絕地任務》的場景,電影描述艾德.哈里斯率一隊傭兵占領惡魔島,布置毒氣飛彈,威脅毀掉舊金山。生化學家尼可拉斯.凱吉,以及曾經從惡魔島逃脫的罪犯史恩.康納萊,會同美軍特種部隊潛入島上拆彈,但特種部隊一上島就被敵人殲滅,手無縛雞之力的科學家,和一心想逃走的囚犯便肩負起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

  我最大的夢想就是重現電影經典的一幕,在惡魔島上跪著向天空揮舞螢光棒,但是惡魔島有遊客人數管制,想登島要提前幾個星期預約船班,我始終沒上去過。

  是的,達許.漢密特與惡魔島便是這次《獵書遊戲》的主題,艾蜜莉和詹姆斯是否能在惡魔島錯綜複雜的迷宮中,解開知名作家羅伊所設計的謎團呢?那些揮之不去的威脅信又是哪裡來的呢?你會喜歡這個故事的。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105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