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理] 輪到你了 (未看勿入)
2019/09/18 00:21:12瀏覽12211|回應0|推薦9


輪到你了》全劇心得

 

    我常開玩笑地說,過去五個月,我的生活重心只有兩個:中美貿易戰和《輪到你了》的兇手。

 

    《輪到你了》是近年少見的長篇原創推理日劇,我的總結感想是:近乎完美,含恨而終。這部戲用一個相當創新的推理梗起頭:大規模的交換殺人遊戲。「交換殺人」是個經典推理梗,創始作品是1950年美國作家海史密斯的《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這本小說隔年被希區考克改編成電影,評價非常高。不過《火車怪客》並不是whodunit的解謎推理,交換殺人也不是謎團的一環;《火車怪客》好看在其心理懸疑性:你在火車在隨便向陌生人說句玩笑話,你的老婆就被他殺了,然後他回頭壓迫你去殺人。

 

    和二人版的交換殺人相比,《輪到你了》的十三人的交換殺人其實更像個遊戲。真用這方法殺人有很多邏輯上的困難,最基本的就是:參加者並不知道其他參加者寫的和抽到的名字,因此無法正確地「推動」遊戲;而當參加的人越多,抽籤情況便越複雜,資訊越不明,個別參加者的心理負擔就越小,越不會將殺人當成義務。

 

    以《輪到你了》劇情舉例,假設藤井不要大嘴巴到處說他寫的是山際醫生,早苗其實也不知道該威脅誰;就算早苗猜到了,但假設藤井不要大嘴巴到處問誰是田中政雄,早苗其實也不知道藤井是否已經履行殺人義務,不知何時該停止威脅。

 

    不過就因為大規模交換殺人本身很不正經,一旦成真反而製造更強的獵奇感,讓人好奇遊戲到底是怎麼開始的,怎麼被推動的,「交換殺人表」本身也成為一個謎團,寫誰抽誰?誰放了白紙?誰又在說謊?哪張紙上有誰的指紋?這些細節足以讓觀眾將第一集反覆播十幾遍,排出一張又一張的表格。

 

    交換殺人的噱頭,加上「一集死一人」的設計,《輪到你了》前10集將故事懸念拉高延長到一種誇張的程度,我想不起來有那部電視劇花整整10集將近500分鐘製造謎團,而還不會令人感到厭煩的。我想,像尾野、佐野、木下這幾條漂亮的「紅鯡魚」是個因素,成功的人物塑造則是另一個關鍵,整部戲三十幾個角色,剛開始還覺得太多人記不住,看到後面都熟得像自家厝邊一樣。就是因為每個角色都很有趣,演員也演得好,即便不殺人,看看ウンクエ蔵前版的「隔壁家的草皮總是比較綠」好像也不錯。

 

    另一個我認為可以參考的手法就是,導演輪換不同的視角,給每一起命案不同的風味,例如床島案是以發現者/偵探視角,不丹餐廳案則是兇手視角,袴田案又變成全知旁觀者,浮田、兒島案則幾乎是以被害人視角敘事。可以想像,假設十起命案都是用單一的偵探視角描述,觀眾可能會被過多的疑點或線索壓垮;若都是單一的被害人觀點,驚悚感又會逐漸遞減。適當地替換視角是很高明的做法。

 

    第二季的前半段因為總一和櫻木琉璃的存在,故事的懸疑感依舊,總一被捕後,我個人便覺得故事有點無以為繼,雖然編導下猛藥賜死神谷、讓兒島屍體華麗出場,但可以感覺已經沒有新的案情可以期待,高知線更是帶著很重的「闌尾感」,感覺是硬接上去的。而調查解謎部分理論上是反擊篇重點,這部戲又做得非常馬虎,整部戲真正依線索追案的只有木下茜,翔太沒啥大腦就不用說,二階堂那個AI好久以前劉德華和梁家輝在監獄中用過了,至於警方只會「水城警官有件事非常緊急你一定要馬上來看看」,其餘沒啥鳥用。

 

    查案會這樣安排,主要還是謎團經不起推敲。坦白說,這些案子其實不用找江戶川柯南這種神級偵探,大概加賀恭一郎或姬川玲子這種比較認真的日本警察就可以破案了,加賀或姬川會在第一起命案發生時,就去每一戶家裡訪談,在很奇怪的時間去很多次,眼神飄來飄去看你桌子下面垃圾桶裡藏什麼;然後他/她會聯絡每個人的爸媽,同事、前女友、還跑去每個人的老家查每個人的國小操行成績。依這種查法,「高知往事」大概在第3集就會被掀出來,第5集就要破案了,不可能像《輪到你了》這樣,到第20集警方連公寓產權還搞不清楚。

 

    最後就是謎底,就像大部分人批評的,這樣的謎底很難令人滿意。我個人不滿意的點倒不是說黑島這個人是兇手、或是兇手是變態殺人狂這些環節,實在是整個犯案、破案、乃至整個真相還原後的故事,都不合理。

 

    暴力製造的不在場證明、九尾附身般的赤池家行兇過程、金鋼狼體質、內山多啦e摩等都已經被批評很多,我想提其他幾點。

 

    第一,麻醉氣體:我不是專家,不知道是否真存在可以隨身攜帶、0.5秒讓人喪失抵抗力的麻醉氣體,在戲中,那氣體見血封喉,沒有人嘗試把那面具推開;就算有這種神物,屍體應該會留有跡證吧,這種氣體也不是那麼容易取得吧,警方追查氣體來源,應該可以找到什麼吧(當然犯罪博士內山可能已經打點好了)

 

    第二,管理員的心境:管理員向早苗勒索金錢,還與美里謀財害命;結果因為看到早苗寫自己的名字,就跑去自殺了,這心境轉折真不能只有峰迴路轉來形容;如果勒索者都跟管理員一樣有良知就好了。除此之外,警方應該可以從管理員的手機中知道他最後交談的對象是西村,既然管理員沒留下遺書,找西村問問話應該不過分吧;又管理員的車呢?就停在公寓裡頭幾個月沒人在乎嗎?

 

    第三,美里的智商:依第20集結尾,交換殺人遊戲是美里和管理員設計、使黑島去殺幸子婆婆的,結果黑島抽到的竟然是美里?是說管理員沒有做個弊換張牌嗎?還是婆婆特異功能發功呢?或是美里純粹就是個笨蛋呢?

 

    除此之外,還有為何菜奈會把紙條藏到拼圖中、為何內山要拿甲野的名牌給田宮、兒島屍體為何一直沒被發現,諸如此類。我想多數嚴謹的推理小說都會留下一些破綻,但這齣戲的謎底使破綻多到滿出來。我自己覺得戲拍到後面可能還是有修改劇本,要不然以第一季的嚴謹程度,不應該會搞出一個四不像的謎底。

 

    我的經驗是,一本推理小說中,如果需要細究的殺人案超過三件,謎底不合理的機率高達八成,《輪到你了》不幸就落在這八成之中。

 

    無論如何,這是我十年來最努力追的一部戲,過程是滿愉快的。事後想想,這樣結尾也好,我原先很怕來個超猛的諾蘭式結尾,還得回頭將20集加所有番外再看一遍。現在這樣的結尾至少讓人可以輕易地放下,過往雲煙,船過水無痕。

 

--

    趁這部戲的高人氣來打個廣告。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年會暨徵文獎頒獎典禮,將於921日本週六下午2:30,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的金車文藝中心舉行。活動網址shorturl.at/jsIW6

 

這是免費、公開的活動,即使你對這活動的內容一點興趣也沒有,到現場去應該可以遇到很多喜愛或是痛恨《輪到你了》的朋友。一堆人討論看過的推理作品感覺很棒,歡迎各位參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944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