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理] 網軍部隊(未讀可入)
2019/02/23 07:06:23瀏覽3644|回應0|推薦1

網軍部隊 /張康明

 


    韓國作家張康明的網軍部隊是近來我讀過最震撼的小說,大概因為與時事相關吧。如書名所示,這是一個關於網軍的故事。

 

    故事中強大的網軍,其實只是三個沒有真實姓名、個性邊緣的年輕人:三宮是總策畫,車塔卡負責留言文字,0101(對,這是人名)則負責編寫程式。他們三人窩在一間小公寓,盯著網路工作、抽廉價煙喝啤酒、吃飯卷和辣炒年糕,賺點錢拿去開查某、然後為了「我的小姐比你的醜」大打出手。

 

    他們的業務一開始是受委託在商業網站上製造假留言,可能是正面言論捧某個商品,也可能是用負面言論中傷競爭對手。慢慢闖出名號後,他們接到某個神秘人士的委託,目標是系統性地、大規模地摧毀屬於自由派、進步價值的網路論壇。

 

    小說中描述了許多網軍技術。對於流連網路的我們來說,這些技術充滿既視感。讀完後你才發覺,你以為自己已經夠小心、已經老經驗能分辨網上的資訊真假,絕對不會受到網軍帶的風向左右;然而事實上網軍的技術紮得更深,很多你認為覺對是真實的東西,其實都可能是設計過的。

 

    例如以「仇恨」為基礎的「病毒式行銷」法:雇用模特兒穿比基尼自拍,將商品(氣泡酒)置入照片,然後以模特兒的個人帳號貼在社交網路上,同時附上「托某某歐巴的福,讓我有開心的一天…♡♡♡穿上超性感泳裝,感覺男生的眼光都在我身上,覺得相當有成就感~」之類的文字。但這還不夠,假帳號接下來會將照片與文字擷圖,轉傳到男性流連的網站,標題改成「看看這等級的泡菜女」。這樣不用兩天的時間,照片就會轉載到幾十個中小型網站,讓新商品免費大量曝光。

 

    又例如「觀眾影片」,行銷目標是以網路影片宣傳「跑酷」運動,但除了讓運動影片本身看起來是運動員自己拍的以外,網路公司還會找些女孩,在運動影片中「路過」,並對運動員投以驚訝的眼神,為了真實性,這些畫面「不會超過一秒,就只是拍攝女孩們走過看了一眼鏡頭的表情…重點是這些女孩眼神中的表情。」假帳號接著在影片下留言:「三分四十八秒左右出來的那個女生很可愛對吧?」

以上還只是屬於行銷,當網軍發動攻擊時,其技術更令人不寒而慄。例如在攻擊強調「政治正確」的左派論壇時,網軍先以程式搜索「政治不正確」的辭彙,然後以不同帳號提出糾正:

 

----

就我的印象所及……是這樣做的,您知道柳賢振選手有一個別名叫做柳胖對吧?有人是這樣寫文章的「柳胖,今天十一勝」然後說恭喜、那場比賽非常精彩」。

 通常這樣的文章很常見對吧?在這樣的文章之下悄悄地插上一句:「就算在其他地方都柳胖柳胖的叫,現在連在恩留都要這樣叫他嗎?嚴格說來是在鄙視外貌」,接著再用其他帳號留言說「說真的我每次聽到這個別名都覺得很不開心,說有多生氣就有多生氣」,這樣一來陷阱就完成了。

 一定會有人說:「有需要這樣敏感嘛?」。「我對於這裡的政治敏感度給予高評價,可是有需要這樣敏感嗎?的言論好像是這世上所有暴力與偏見的最大問題點?」、「就好像每回看到性騷擾案件或是家暴新聞時,我們身旁的長輩總是喜歡說『有需要這麼敏感嘛?』的樣子,想想看,男性上司為了表示親近,摸了一下女性員工的屁股、男生在外面遇到不好的事情,回家後翻倒一桌飯菜。」

     (…)

 過不久,整個留言板就充滿了許多簡短的諷刺言論,不過我們總是能將這些導向某個方向,就是小學生常常流連的網站中常見的「全都是笨蛋」、「寫那種文章的人是最笨的」、「看招」等等言論,而這些言論往往是導致吵架的導火線。而我們比小學生厲害的有兩點,有心挖掘與執著,只要有這兩點就夠了,人真的很神奇,會因為短短的幾個字而受傷,只需要出現「你態度有問題、你很低俗,反省吧!」一類的攻擊,就會受不了,很好笑對吧?又不是認識的人、也不是每天都會見到面的人,對於當事者來說根本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人,事實上根本就是三個你不認識的三個假帳號。

 接下來人們開始覺得奇怪了,發出「最近恩末留言板是怎麼了?」或是「這裏最近好奇怪,都不敢上傳文字了」一類的討論串,而板上的「named」就這樣被我的鍵盤打垮準備離開了,離開之際還會寫下「現在我要離開這個曾經充滿人情味的恩末了」,接著就會有許多「很遺憾OO網友離開了,現在覺得恩末跟其他地方一樣了」一類的留言…

----

 

    是不是覺得似曾相識呢?當然,要做大規模的網軍攻擊靠三個臭皮匠是不夠的,背後保守派大佬的金援不可獲缺,這包括無法追蹤的VPN、大量「養」出來的假帳號、甚至為對付實名制論壇,提供大量的人頭身份證等等。

 

    我想一般人會相信網路上的留言,不外乎因為我們認為留言者是與「我」相同的「素人」,而且是與我沒瓜葛的素人,所以「他會講他個人的意見」,而且「他沒有理由騙我」,這就像你在路邊攤遇到一個陌生人,話一投機什麼話都可以說一樣,交淺言深。但如果不是呢?不是素人、不是和你沒瓜葛的人,甚至你不知道「他」是幾個人。

 

    小說還有很多篇幅花在「開查某」的環節上,這讓故事變得荒謬好笑,但到故事後面,這種荒謬感會逐漸被一種沉重、黑暗的感覺所取代,畢竟「性」與「權力」是相關的,我要引用這段文字:

 

----

他們沈浸在沙龍裡面,沙龍裡正在開一場簡單的會議,會議招開前先看女孩們的開場秀、又射一次,接著先將女孩們送到隔壁房間,再進行他們的會議。

「為什麼你每次都要那些女孩張嘴確定?有差嗎?」組長問本部長。

「常常會有那種先含著不吞下去,然後去吐在毛巾上的人,我不太喜歡。」本部長這樣回答。

「是有什麼關係?吞跟不吞?」

「當然,心情會不好啊!那嚴格說來也是服務之一啊!」本部長反駁著說。

「是這樣嗎?」組長笑呵呵的說。

----

 

    總之,這是本荒謬到令人發笑,但真實到令人發寒的小說,推薦給各位。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498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