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理] 螞蟻上樹 / 臥斧(未讀可入)
2019/03/30 07:06:26瀏覽1848|回應0|推薦9

螞蟻上樹

 

    這是個相當有趣的故事,與其說它是推理加「美食」,不如說是推理加上「現代武俠」。什麼樣的料理都能瞬間模彷的「替身廚師」已經是噱頭十足,廚師還是用刀高手,格鬥體術還能和職業打手打個旗鼓相當,真是太強了。而且這麼強的闕一刀又是那麼的低調,連把妹都低調到家,完全大俠風範,怎能令人不愛。

 

    我一向喜歡臥斧的文字,質樸簡約,說要剁絞肉就真的剁絞肉,沒太多含糊枝節,我們來看看什麼叫真正的絞肉:

 

重點之一,選肉。

 

豬的前腿油脂較多,後腿瘦肉較足,市售絞肉抓的肥瘦比例從一比九到三比七都有,要做那道螞蟻上樹,油脂宜多,不能直接用現成的絞肉;再說,市售絞肉大多摻和了許多不同部位的碎肉,會稍稍影響口感,減損美味。

 

餐館裡買來的肉已經事先做過去筋去膜、整形預冷等處理,闕一刀仔細注視肉塊,快速挑去沒清完全的細碎筋膜,接著切絲,將前後腿肉依比例拌在一起。

 

重點之二,刀工。

 

市售絞肉在切絲預冷之後,大多以絞肉機進行後續作業,方便快速,而且製作出來的絞肉粗細均勻,使用方便。一般家庭廚房沒有絞肉機,也可以利用可調整的食物調理機攪打肉絲,要做肉燥可以粗一點,要做肉丸就再打細一點。

 

不過闕一刀直接用自己的刀。

 

下刀要狠利,起刀要輕盈。一部分的肉切成較粗的肉末,在上頭劃上幾乎看不見的縱橫刻痕,方便肉末吸收湯汁,也讓味道容易填進刻痕;另一部分剁得更細,幾乎碎成肉泥,屆時會和半乾的湯汁混在一起,增加入口滋味。

 

廚房裡菜刀剁向砧板的聲響原來此起彼落,但不一會兒,就只剩下急速輕巧的敲擊。所有廚師都停下手邊的工作,瞠目結舌地看著闕一刀右手閃爍的刀光。

 

絞肉完成。闕一刀揮刀俐落地鏟起混在一起的肉末肉泥,放進淺盤封上保鮮膜;砧板和刀面上泛著一層光,沒有半點其他痕跡。

 

    是不是讓人很想吃吃看手剁絞肉到底有多美味呢?我的問題是,真有人可以在絞肉上劃刻痕嗎?

 

    酷酷的替身廚師闕一刀,和熱血的徵信社菜鳥丁筱霞,陰錯陽差地捲進大奶小模唐晶的失蹤案中,這裡頭有富商、有議員、有名廚、有打手、有模特兒、有直播主,十足十的台灣浮世繪,到底那道「螞蟻上樹」中,藏了什麼秘密呢?

 

    題外話,螞蟻上樹大概是我最不想碰的一道菜。小學時營養午餐的螞蟻上樹,冬粉悶在鐵箱裡面,打菜時結整丸,吃下去又爛又油,偏偏這又是出現頻率很高的一道菜,大概二、三天就會來一次。這童年陰影到現在都揮之不去,害我現在看到螞蟻上樹還是倒胃口。不過臥斧寫起來這道菜好像很厲害,我想我下次會試著點點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529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