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理] 證詞 / 八千子
2019/01/24 22:40:31瀏覽2491|回應1|推薦4


台灣作家八千子的《證詞》是我2018年讀過最變態的小說,沒有之一。不過澄清一點,雖然這本小說也是寫殺人狂,但我這裡所謂「變態」,不是那種殘虐、肉屑腦漿到處噴的變態,相反的,是那種「愛」的變態,一般我會用「畸戀」這個詞,但這故事已經超過「畸」的程度,因此還是用變態較妥當。

 看這本小說時我會一直想起電影終極追殺令》(Leon)中的娜塔莉波曼:十二歲的女孩,人生還未開始卻已傷痕累累,清麗的眉宇間總鎖著愁緒,纖細的雙手沾滿鮮血,清純稚嫩的外表下,是一種禁忌的、令成年男子恐懼又無法抵抗的性魅力,你不懂得應該要疼她、愛她或是怕她。

  我很喜歡的是作者「冷筆寫熱情」的筆法,將變態的心理藏在冷靜日常的敘事中,讀者會感覺,竟有人可以將那麼變態的事當成那麼的正常,所以就更變態了。因此這本小說最精彩的是第二章,龔杏霙和「爸爸」共同出遊的那章故事。兩個人物之間的感情是那麼飽滿而乖張,殘忍的殺人行徑包裝在溫馨、幽默又變態的父女互動之下,使讀者的情緒隨著每個句子而跳動,你會禁不主地往回翻,看看自己是不是理解錯了,等確定那真是作者要講的內容時,雞皮疙瘩爬滿身。

    我引一小段文字,大家感覺一下:


               「要是我也能帶著小杏到處跑就好了呢。」

爸爸的語氣有些落寞。

「我剛剛也說了,像現在這樣就好了。」

受不了他露出那張小孩子似的哭喪臉,我將雙脣貼上了他的脣瓣。

「現在在開車,不能做這麼危險的事……」

「會怎樣嗎?」

「也不會怎樣。」

原本帶著一副說教口氣的爸爸,態度又立刻軟化了下來。像是故意說給我聽似的,說道:「女人這種生物,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從天使蛻變成惡魔的。」

「反正在她的男人眼中還像個天使就夠了。」


  你知道這段對話到底在說什麼嗎?

  重點這本仍是推理小說,並不是為變態而變態,所有的感情都搭著案件的進行。

  不過我還是要提一個小缺點。作者有點過於很堅持用不能說的技法,變成前後幾個人物其實搭不大起來,結尾也有點失去力道,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無論如何,這是本很精彩的作品,推薦給大家。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4331422

 回應文章

吃我的肉棒好嗎
2019/09/30 11:38
愛情不過是一個部位可以到那麼多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