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 《軍師聯盟》(11-42)
2017/11/28 08:05:23瀏覽4248|回應0|推薦5

《軍師聯盟》(11-42)


    

(甄夫人時裝很酷)


看完這部戲,我還是不知道「軍師」與「聯盟」在哪裡,我倒覺得戲名可以改成「大理寺之走門路指南」,大概每隔個幾集就會有人被投入大理寺大牢,主角群就要到處去找門路,有走公子門路、有人走夫人門路、有人走荀令公門路,最後將獄中人某甲救出來,結果某乙又下獄,大家又去找門路。

 

    (歷史小murmur:我不大確定曹魏時是否已經將「廷尉」改成「大理寺」,不過這兩個官署是一樣的,應該不會同時存在,但在《軍師聯盟》後半段中似乎又有廷尉、又有大理寺,而且還不知道鍾繇或滿寵誰才是廷尉。)

 

    不過這齣戲還是很好看的,它在純粹追求英雄主義的軟歷史,以及強調現實氛圍的硬歷史之間達成一個不錯的平衡(軟、硬歷史是我自己的定義),使這齣劇又有英雄美人,又能觸碰到一些比較深沉的政治、人性部分。

 

     最後一集司馬懿下野前叮囑後輩,當政治人物最重要的就是兩件事:利害、形勢,利害是國家的利敝得失,形勢是朝野間的形勢消長。《軍師聯盟》的政治戲部分大約就是環繞著這樣的概念,好的政治人物就是要謀對國計民有利之事,還要會營造對自己有利之勢,以遂行理由。不過這部戲對真正「國計民生」部分交待有限,所以多數還是集中在造勢的部分。

 

    因此這部戲第一個讓我高潮的點就是曹操臨死前對曹植說:「對不起,是為父的給了你錯誤的期望。」曹操在戲裡戲外(我是說在歷史形象上)都是個橫槊賦詩、飛揚拔扈的梟雄,但面對立儲問題,他也不得不屈服於群臣創造的「形勢」之下。在劇裡頭,曹操是絕對偏心的,但偏心也是絕對有理由的,曹植是個心地善良的暖男,也看不出有任何比曹丕不適任皇帝的地方,曹操希望下一帶領導者不要再借重屠戮和權術,可以用溫和的手段、才高八斗的高人氣爭取民眾認同,這點我完全認同。

 

    我覺得曹操惟一做錯的地方,就是沒把司馬懿配對給曹植,楊修和丁儀一整個豬隊友,沾沾自喜說自己害了誰,放自己後場全空給人家進求;司馬懿這個酒量差的道德重整委員會,當曹植的舍監,才有互補的效果。不過話說回來,其實仔細想想,無論司馬懿或楊修,在奪嫡過程中真的有幫上什麼忙嗎?若不是最後荀彧和崔琰用合體技,司馬懿那套「好寶寶戰術」真的會贏嗎?

 

    這部戲另一個令我深刻的橋段是後半段曹丕殺甄宓、司馬懿救曹叡那段,特別是曹叡喊說:「父皇從來都不喜歡我。」。我不禁會想,男人啊,真是健忘,才不過幾年,曹丕就忘了長子被父親忽略的痛苦了;曹丕還罵司馬懿說干涉他的家事,我就想:你也不想想,要不是司馬懿干涉「你家」家事,你還當不上皇帝咧。

 

    說完好的,說些不喜歡的。我覺得這部戲讓我最不喜歡的就是司馬懿,這角色太完美了,愛家愛國、大公無私、不好色也無其他不良嗜好,重點還帥,連皇帝派的女臥底都會愛上他,威過007,就都給你玩就好啦,其他男角吃屎吧。我反而覺得陳群憨憨的,自以為是兩性專家,還滿可愛的。

 

    另外,我沒有很喜歡後半段黑化諸夏侯曹的段落,這大概也是因為這部戲太淡化真正的軍國大事,把曹真、曹休、夏侯尚這三大黃初年間名督,演得像一群酒囊飯袋,品性差就算了,搞鬥爭還是三流水準。瞎子都看得出來要鬥司馬懿就應該先鬥倒郭照,結果安排個智商不高的劉家公主入宮,卯起來鬥甄宓是什麼道理?諸夏侯曹不是努力把曹叡爭取來自己陣營嗎?曹叡就不是「你們家」的人了嗎?

 

    此外這部戲前段不演戰爭,後半段戰爭還是不演,「新政」部分交代也很草率。我並不明白為何曹魏如此之大,為何非得去譙縣屯田不可(因為鄧艾畫圖那段隨便用配樂帶過了),我也不知道鄧艾是想屯多少地,宗親又佔了多少地,為什找不出折衷方案,其實這些細節都很好編,講清楚會更有說服力,司馬懿在劇中明明就是一個很會喬事情的人,卻在屯田這一點上莫名其妙地衝,感覺就是為製造衝突而衝突,編劇想塑造鐵腕、義無反顧的清官,而不是會協調談判的政治家。

 

    至於司馬懿納妾那段,雖然很多人說不好看,但我覺得還滿好笑的,張春華的行為也不能說過,真實歷史上堅持一夫一妻的名女人也是有,但在傳統思想下就是會被冠上「善妒」之名,張春華只是努力做自己而已。我倒覺得這一段讓司馬昭看到「皇帝」之位的寶貴,它可以奪你所好,逼你好你所不好。

 

    總言之,是一部非常有趣的戲劇,非常期待第二部的播出,不知道會播到哪裡,總不會到二士滅蜀吧?但如果不會,鄧艾、鍾會就有點太早出場,何晏、郭淮、夏侯霸這幾個人物感覺和後段故事相關,但卻沒有描寫。

 

  Ps.我覺得長大的司馬師和司馬昭長得好像汲大哥,真的沒有問題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0921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