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理] 2018-19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短評(18-38篇)
2019/10/17 23:39:00瀏覽1774|回應0|推薦5

18    第五公設

l   很純粹的解謎式小說,文筆流暢,架構清楚,數學知識也滿有趣的。

l   不過手法不大可能,如果「那種東西」有這樣的效果,那醫生就很輕鬆了。而且如果是很大量的「那種東西」,現場應該會很high吧。

l   至於裡面提到第五公設是暗示第五條線索比較長所以比較可疑,這也太作者事後觀點了;每一條線索都可以敘述得很長,線索排序也沒道理可言。

 

19    模範妻子

l   文字很穩定,情緒傳達到位。

l   故事幾經轉折,但最後結尾不夠滿足,會有種「就這樣!?」的感覺。這倒不是我期待什麼善惡報應,主要是因為敘事者是個幽靈,我會期待他提供更多全知、跨時間的敘述。

l   一個問題,一個有潔癖、強迫症的人,會高興在隨便的地方OOXX

 

20    夕陽下的謊言

l   文筆流暢,核心謎題也設計得很好。

l   故事架構、戲劇性可以再強化。講個最基本的,以讀者觀點,我無法體會為何主角會認為對那女孩的記憶那麼重要,乃至被拉個手就開始憂鬱,發現自己不認識那女孩時還有歉意,然後開始產生被迫害感,最後還將近崩潰。不記得幼稚園同學應該不是件再正常不過的事嗎?作者是想寫戀愛嗎?少年人愛來愛去不用那麼油頭角面吧?我讀到一半還以為主角得了妄想症,這是作者想要達成的效果嗎?

l   因為主角一直很憂鬱,女孩也很憂鬱,乃至故事讀起來相當沉悶。作者或許可以修改主角的設定,讓他在故事開頭當個比較活潑正常的大學生,碰到女孩之後再開始轉折。作者要能說服讀者,在故事背景下,為什麼主角認為那夢境那麼重要,認為對女孩的記憶那麼重要,不要一下就跳進大陰謀中。

 

21    傾聽之森

l   很有趣的類童話故事,剛開始以為是「小紅帽」的推理版,結果不是,以報恩的狼當偵探還滿有趣的。

l   文字很不錯,字數已達三萬字上限,可惜的是篇幅沒有打在「點」上。推理小說中「謎題」是讀者關注所在,應盡可能交待清楚,至於動機、說教或灑狗血部分行有餘力再為之。以這篇小說來說,塞輪斯、姆德、雷摩第三人在的背景為何、案發當天的行動為何,實在有必要做更多鋪陳。做為單純讀者,我得花點功夫才搞懂姆德是客棧老闆,雷摩第是客棧的住客;我會更想知道雷摩第是何時來到鎮上的,姆德平常為人如何,塞輪斯為何講話會變那樣,一如我們在認識新朋友時會想知道的資訊。

l   另外故事一開始的邏輯讓我很困擾:「兇手將兇器遺留在現場附近」,因此「兇手會再回到現場」,這個因果關係我串不起來,害我卡關好久。

 

22    墓裡來的男人

l   故事結尾是我最不喜歡的那種,好像你認真半天最後人家對你科科笑。

l   故事章節總是斷在很奇怪的地方,例如墓中傳來手機響聲,這裡應該是故事高潮,作者卻選在這邊分節,使讀者情緒完全中斷。

l   故事細節也有待加強,例如,哪支手機埋在地底還可以收到訊號的?又手機電池可以撐那久?

l   最後我會對男主印象滿差的,拿往生者來YY我覺得滿過分的。

 

23    找到橡男

l   基本上不是推理小說,比較像是某種作者自抒情懷,感情的部分還滿好的,倒是硬塞進一個像謎團但又不是謎團的東西,破壞了故事整體性。

 

24    修羅長眠的午後

l   文字流暢,偵探滿有趣的。

l   主要的問題就是:這案子太簡單了,不是神探的案子。現代警察本來就會勘查現場,驗腳印驗指紋驗輪印,犯人逃掉還會調四周的道路監視器,兇手找個不可靠的共犯很危險。而且這案子的嫌犯本來就是最大嫌疑人,一定會被盯死死的。這樣查一圈下來應該就可以破案了,不用神探出場。

l   而且,噴血與尖叫的時間不一致,不是很怪嗎?

l   短篇小說盡量避免出現花瓶角色,如果有必要,一只花瓶就夠了,不要兩個。

l   再者,台灣原住民說話結尾不會加「的啦」,那是戲劇效果,我以為已經澄清很多年應該很清楚了。最好寫清楚說這話的人故意開玩笑,族群刻版描寫很危險。

 

25    少女監禁六十天

l   以不同視角敘事製造盲點的類型,應該是最近的主流。這篇故事設計得很好,邏輯、情節、人物都沒有什麼特別可以挑剔的地方。

l   硬要說缺點,大概是故事一開始讀者就知道「人質」安全無虞,所以會少了一點緊張懸疑的感覺吧。

 

26    這屆勇者有點難搞

l   每年固定有一兩篇RPG風格的勇者探險故事。本篇堪稱絕妙,我非常喜歡。

l   文字流暢,五個角色劍士、矮人、精靈、賢者、法師雖然都是平面人物,但在作者筆下活靈活現,畫面感十足,笑點好笑又不氾濫,完全配合故事輕快風格。

l   最令人激賞的是,故事中所有看似無厘頭的世界觀設定,無論是「勇者在客棧一選擇睡覺就一定會睡到天亮」、「客棧老闆娘永遠只會有歡迎光臨和睡得好嗎兩句台詞」等等,全都和解謎有關。而且其關聯性還不是那種作者說了算的關聯(例如對冰施魔法會變成火),而是非常簡明的邏輯,讀者可以一眼即知,完全是我喜愛的推理效果。

l   這篇小說應該很值得改成影像,娛樂性很高。

 

27    明潭凶殺案

l   我讀過同樣作者之前的作品,文字平實流暢是其優點,但有時候太平實會使人物個性不易突顯,這是作者要思考的地方。

l   「小廟裝大菩薩」的問題,包括死者在內的關係人有六人,警察加偵探就有三人,太多篇幅花在無關緊要的社交寒暄上,謎題和推理部分反而不足。

l   特別在於偵訊關係人部分,把一堆人聚在一起,一個一個發言是很不專業的做法,等於是讓關係人串證;但很顯然地,短篇故事中沒辦法塞入五個關係人個別訊問的篇幅。

l   我想不出來在這案件中刻意製造密室有任何必要,把陽臺窗戶打開對警方擾亂程度比較高吧。

l   謎題太簡單了,不足以支持「神探」的故事。警察仔細搜查現場四周是例行公事,核對腳印指紋也是正常流程,其實這樣查完就可以破案了,神探似乎沒必要。

 

28    烏鷺咖啡最忙碌的一天

l   用對弈來展現解謎的緊張感是個不錯的概念,作者對棋勢的描寫很好。

l   但因為作者不想將事情「鬧大」,所以整個故事就變得「溫溫的」,沒什麼衝突,也不大緊張或懸疑。掉了40萬日元的東西應該不會是這班光景。既然故事本身不緊張,棋盤上再緊張效果也有限。

l   最後謎底也是溫溫的,而且不合理。正常人最後應該都會火冒三丈吧,有話是不能好好說膩?搞成這樣有比較浪漫嗎?

 

29    落日貢多拉

l   開頭非常有趣,細節詳實,令人期待超強的不在場證明破解法。

l   不過謎底似乎無法自圓其說。姑且不論搭船共遊這樣的證據在「那件事」的法律效力微乎其微,如果A的目的是蒐證,那更應該一直在河邊才對,難道他真的那麼想拍照?結果A反而幫對方製造不在場證明?

l   B也一樣,B怎麼知道A不會自費買那個東西的?買X不附Y,正常情況都會去買Y吧。

l   另外,附圖應是要標示出遊船與拍照點的相對位置吧,這樣才好說明不在場證明中的移動時間。

 

30    海濱飯店謀殺案

l   文字很好,寫言情的部分有感有趣。

l   不過推理的部分瑕疵太多。先說個基本的,推理小說中,角色可以說謊,但作者不行;作者透過一角色視角的敘事,不能有前後矛盾。

l   舉例來說,一句話:「『喂,你起來…』程飛無奈之下,把陶品臻攔腰抱起,走進電梯。」這其中「『喂,你起來…』」和「把陶品臻攔腰抱起,走進電梯」是ok的,但「無奈之下」就形成矛盾了。

l   撇除視角矛盾,故事情節不合理的地方也很多。例如警方查過死者通聯記錄,知道死者和主角有連絡,卻不知道死者和兇手有聯絡;主角莫名其妙地獨處一個小時卻啥事也沒做;手機時代,我不知道手錶時間還有多大功能;又,為什麼要等到假期最後一天?

 

31    假面.替生

l   故事構想不錯,不過細節待改進。第一,振華難道誠心認為薔薇是自殺嗎?他後來就一直想著發大財,從沒起過懷疑嗎?

l   第二點,這個故事架構不大適合短篇。振華絕對是故事中重要角色,值得更多篇幅,不管是明寫或暗寫,理論上他應該對女主角有更複雜的情緒,故事沒表現出來顯得不合情理。角色也沒衝突,使故事缺少波折。

l   最後啊,情侶親熱不會挑時間吧,這樣要怎麼確認不會搞錯人啊?

 

32    啤酒香水

l   文字不夠精準,例如:「學姊的家裡已經失去了未爆彈,但我仍成天與金錢壓力共舞。」

l   核心謎題其實很簡單,好好跟學姐談談就好。

l   作者應該想寫更深的東西,但筆力不足,我想最重要的是作者沒交待錯誤的酒駕判斷影響有多大,我會認為「口腔清潔劑」才是這故事的重點,值得更多篇幅。

l   小橋段也都怪怪的。例如期末考計算機那段,我第一反應是:到底還要不要考試啊?也沒人找校方或警方處理事情嗎?在課堂上測謊是搞笑片才有的情節,看完只覺得學姐或主角都很怪,對故事整體沒有幫助。

l   其他例如想像正妹一邊飆車一邊狂開酒,也是搞笑橋段吧。

l   另外,物品XX在故事中法律地位到底是什麼?假設是和毒品一樣,那就不會那麼簡單取得,作者不如直接設計吸毒就好。

 

33    追夢之後

l   推理部分太粗糙了。警方發現屍體上留下的痕跡某A吻合時,一定會把某A列嫌疑犯,不會還在那邊與關係人互嗆垃圾話。

l   而且,一般人都不大會將「那個」弄錯,何況是運動員?而且是一個不到170公分與接近200公分的運動員,故事中還說後者的「那個」太小?

l   再說,在鑑定技術下,如果即使是同款的「那個」,只要有特徵,都有可能被標示出來,何況是不同尺寸的?

(為了不爆雷,只能用「那個」帶過,這篇不是18禁小說,請大家不要想歪。)

 

34    謀殺計劃

l   文筆很好,人物與感情都頗為深刻,幾個情緒小轉折滿細膩的。

l   作者的企圖應該是懸疑、驚奇小說,在兩條故事線之間平行跳躍,最後兩條線匯在一起產生驚奇效果。技術上我覺得沒有問題,但效果上我覺得驚奇感不足。

l   我想第一個原因是,像這類型的故事,有經驗的讀者讀到一半大概都知道作者要搞花樣,而故事結局就真的是在搞那種花樣,驚奇感自然就弱了。

l   第二,阿武的非金錢動機和他最後的行為其實是沒有關聯的,如果把故事中關於非金錢動機的部分全都去除,並不影響阿武最後的行為。反而是最後冒出一個陌生的名字,令人沒頭沒腦。簡單來說,作者既然隱藏一條動機,那角色就應該要因為這動機做出不一樣回應,這才能出乎讀者意料。

 

35    賊仔出任務

l   很有風格的一篇故事,角色有趣,劇情夠曲折。

l   不過幾個明顯的缺點。第一是文字,諷刺感的文字很好,但基本中文文法還是要顧到。小說中「在、再」不分;很多句子讀起來也不順,例如「這次學校的會面要求似乎也是由社內導師發起」,語癌文字,改成「會面是老師要求的」就好;另外像「找出犯人之前禁止不要離開」,到底是可以離開或是不可以離開?

l   一些小細節也要留意,例如妮妮到底藏在哪?學校嗎?如果王老師是被XX的,怎麼可能有時間做出那種畫?歹徒之一又怎麼知道何時要打電話?

l   繞一圈回來,妮妮到底要幹嘛?

 

36    沒有雞的最後晚餐

l   文筆很好,情節與人物描寫細膩,讀起來舒服、有感情。

l   詭計細節沒得挑剔,但故事整體流於平淡,就是可以順順地看完,沒什麼大問題,但也不覺得太有趣。懸疑性、驚奇度、趣味感都不夠。

l   我覺得幾個環節可以加強。第一是人物,警官、法醫、兇手,三個角色都不慍不火,除了一點點淡到不能再淡的粉紅泡泡外,這三個角色的互動都沒什麼火花;作者其實花了些篇幅在寫人物背景,但缺少與案件的連結,這些背景片段就顯得有點雞肋。

l   第二是節奏。作者應該在調查過程中透過警官的嘴多問一些「為什麼」;例如「為什麼太太親暱地餵丈夫」就等於有他殺嫌疑,這是個好的懸疑點,多用一點問題,多揭露一點偵探的思考路徑,可以顯示這故事很厲害。要不然讀過就是讀過,我反而會覺得警官的反應不正常,哪有人什麼問題都不問就乖乖聽指示去查案的。

 

37    黑暗三角

l   文字簡單而流暢,簡單幾筆就可以勾勒有趣的人物。不過還是有些詞語誤用的地方,例如:「他得趕快結束和李妍心的筆錄去和王定邦斡旋才行。」作者應該是要說「周旋」吧。

l   不過故事節構太鬆散了,短篇推理焦點還是應該集中在推理線上,什麼都寫一點的結果就是什麼都沒寫到。

l   警察辦案要認真點啊。保護證人就算了,男女刑警還一起煮海鮮燉飯?看起來警察時間和經費真滿多的。另外,被害人與關係人間否是血親這戶證資料查一下就知道,重點是,得知這項線索後應該要好好調整調查方向啊,跑去喝酒喝到茫是哪招啊?

 

38    不想要書店關就買書啊

l   文字輕快,故事尤其是「書店五怪」的設計很有趣,。

l   缺點也滿明顯的,有些段落似乎因編輯出現明顯文法問題,例如這段:「B同事和我都分別向警方宣稱曾看見某位客人將書籍一夕之間變不見!兩人在偵訊時都是猶豫了一陣子才將此事說出,畢竟,這實在是太過怪力亂神。然而,監視器畫面證實了他們兩人的說法…」前一個句子和後一個句子用了不同人稱。

l   另外3D列印應該不是這樣,書本文字是2D的東西,你只需要好的印表和裝訂機。

l   「團隊成員各顯神通」這種架構當然是滿討喜的寫法,但我會建議就每個人具體做了什麼多些描述,寫一兩件事當例子、足以立體刻畫那個角色就好。這比只是泛泛地說「某AX領域很強」來得有說服力。當然,這樣比較難寫,但也會顯得整個計畫、還有作者更聰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3013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