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制菲得用鞭催,響鼓不妨共捶
2013/05/18 19:37:51瀏覽248|回應1|推薦7

菲律賓漁政船殺害我國漁民事件依然延燒,馬政府在給足了菲律賓時間,也被菲律賓給耍夠了的情況下,終於對菲祭出了十一項制裁。雖說有些硬起來的跡象,稍稍平了民憤,但離討回公道尚遠。再者,從我調查團赴菲所遭受的待遇來看,未來台菲在此事件交手,會持續吃虧是可以想見的。

 

今日又傳出,有人發起「告洋狀」運動,連署讓美國總統歐巴馬出來說話,此事不但荒謬且不可行。明眼人都看得出來,菲律賓濫殺我國漁民乃至於台菲漁權之爭,其背後都擺脫不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中美霸權的角力」。菲律賓的蠻橫無理,有美國人的撐腰是肯定的,甚至於菲律賓的漁政船濫殺無辜,都有可能是「奉旨」殺人鬧事,故意製造事端。在此情形下,向幕後黑手告狀能討回公道嗎?

 

即便到最後台灣如願以償,菲律賓因為美方的壓力被迫做出道歉以及賠償,但緊接而來的漁權談判,得力於美國才能討回「公道」的台灣,又有多少籌碼能夠談判?劃分出來的海域,絕對遠低於中華民國應有的。

 

這等得不償失損人不利己的事,便不做也罷!一來不必讓急於插手南海的美國當好人,有藉口堂而皇之將手伸進來。二來是不必掣肘中共,用什麼明擺著吃虧的漁權協議,連著把中共給捎帶進去。

 

但公道還是得討,漁權還是要談,不然漁民怎麼辦?不跟美菲談,去跟誰談?很簡單,跟中共談!

 

馬政府可以發表聲明,邀請中共來談「兩岸漁業權互助合作協定」。

 

.兩岸相互開放並分享其所屬經濟海域,兩岸漁船可在其範圍內自由進出並從事捕撈作業。

 

.互擇若干港口開放停靠,以便兩岸漁船休憩補給,並提供適時需要之援助。

 

.護漁合作,於此範圍內,兩岸漁政船都可自由出入執行護漁任務,任一方漁民漁船有麻煩,兩岸漁政船都可馳援。

 

台灣漁民向南前進,不必怕菲律賓和越南。向北也不用怕越界被日本罰款,了不起換面五星旗繼續捕魚,迴避日前台日漁權談判劃定的範圍。這不比買菲律賓地方政府那不惠不實的假捕魚證還有用?

 

中共也不吃虧,這協定一簽,第一島鏈算是瓦解了!誰都知道,漁船後面跟著漁政船,漁政船後面緊接著就是飛機、軍艦、潛艇了。這麼一來,別說是菲律賓了,美、日、越哪國受得了?又有誰能不罵菲律賓?

 

馬政府與其跑在日、越、菲後面,當美國人的孫子,還不如跟對岸的兄弟坐下來好好談。經濟制裁、告洋狀都不如自力救濟,兩岸如果攜手坐下來談,聲明發出去,菲律賓的正式道歉和賠償八成就跟著來了。

 

制菲得用鞭催,響鼓不妨共捶。

 

馬政府委曲求全仍不得善終,還不如奮起一搏,讓菲律賓無法再蠻橫無理,逼美國不能再裝瘋賣傻,替台灣討回公道。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7639957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鯊安安
2013/05/18 23:16
好久不見你PO文   是忙嗎?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小鯊(J456852J) 於 2013-05-18 23:51 回覆:

新月

 

呵,忙是真的,懶也是有的。